学生处第四十二期学工论坛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讲座

时间:2023-12-15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9

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进一步提高学工队伍识别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有效、科学地应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1214日,学生处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组织开展了第四十二期学工论坛之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讲座,全体辅导员参加。

讲座由学生处王晓琦老师主讲,她以“学生心理危机识别、评估与干预”为主题,围绕着辅导员实际工作需求,结合鲜活的案例与心理危机干预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的阐释。讲座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重点讲述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中要“怎么说”、“怎么做”的实际操作,以及在心理普查回访过程中需要“问什么”、“怎么问”的沟通谈话技巧。具体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学生心理危机的评估、学生心理问题的干预、心理测评量表的解读以及“一对一”回访中的注意事项等。此次讲座使辅导员们深入体会危机干预的专业性、重要性、急迫性,同时也掌握了如何使用正确、科学的方法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干预,强化了辅导员们对学生心理问题的科学认识,提升了辅导员们在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专业胜任力。

整场讲座,辅导员们踊跃参与、积极互动。王晓琦通过案例讲授的方式,倡导辅导员要多关注学生细节,做到尊重共情。讲座同时也为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理性平和的心态、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文图/谢善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