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十佳大学生——于宗喆

时间:2022-05-03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0

  于宗喆,男,中共预备党员,山东青岛人,现就读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应用科技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班,曾任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现任班级班长、学院第二课堂服务中心副主任。热心奉献,甘当社会责任传导者——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己任,胸怀社会责任和担当意识,自2017年步入大学开始,他不断穿梭在奉献与服务的路上。

  作为一名青年学生党员,入党后他依旧保持优良的作风,严格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投身于志愿公益活动,他始终坚持自强不息,克己奉公,热心公益,忠诚志愿。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利用寒假,响应团组织号召,开展“情暖童心”关注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简单而又平凡,平凡而又快乐,淳朴天真的孩子们总是在不经意间带给他感动。他曾说:印象最深的是在爱国主义教育小课堂上,作为老师,看着台下的他们认真与渴望的眼神,听着他们用稚嫩的声音歌唱祖国,将爱国之心传递,感到十分的满足和欣慰。这次的实践课堂给他们带来的是不同于日常课堂中的知识与感悟,留下的是宝贵而难忘的回忆,那些最纯洁美好的心灵是本次志愿活动中最珍贵的礼物。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2020年初始,面对严酷的新冠疫情,他积极响应号召,投家乡疫情防控工作,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到疫情防控中心报到。尽自己所能,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自从来到值班地点,他就主动履行志愿者工作,要求到最艰苦的岗位小区出入口站岗值班,他认真学习各级机关相关文件及会议要求,了解管控要求,熟悉工作流程。每天在寒风中几个小时的岗位值守中,他始终笑脸相迎,即便是面对不友好的行为也依旧如此,不厌其烦的践行志愿者的本职工作。他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当代大学生,自己十分愿意为家乡抗击疫情出份力!他以自身的使命担当,负重致远地书写了新时代青年的家国情怀。

  进入八一农大后,他依旧穿梭于志愿与服务的奉献中2021年寒假,新冠疫情防控依旧在继续,他再一次加入当地疫情防控中心开展志愿活动线上他协助防控中心做好人员信息采集、接听市民电话讲解防疫政策,线下协助各社区推进核酸检测及防控措施的具体实施、防疫公文的编排归档等工作。他还在有限的时间内积极向居民宣传防护知识,讲明形势和政策,劝阻居民尽量居家少出门,做好自我防护。他总说当疫情再次出现时,作为一名青年,自己深知“随叫随到”既是我们面对疫情的态度,更是“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有力见证!因此在回到家乡后,就火速加入到防疫工作中,为家乡奉献自己的一份力。今年是他参与疫情防控的第二个年头,在疫情的磨砺与学习生活的考验下,他表示当自己再一次走上疫情防控的工作岗位时,多了一份成熟与稳重,内心也更加坚定。

  2021年暑假,他带头组建“微光之星”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同时注册2021年“走近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团队,深入寻访与实践,就乡村文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等方面开展重点调研,提出帮扶计划、问题所在、解决措施,真正做到积极建言献策。恰逢建党百年,他在多个社区及单位广泛开展以“传承百年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为主题的百姓宣讲、文娱活动、党史讲述等活动,传播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培育主流价值,丰富乡村文化生活,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彩,从而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精神力量。因突出事迹被推荐参选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优秀个人奖和当地“道德模范”评选。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马拉松大赛宣传环保理念,前往敬老院、孤儿院关心弱势群体等各项公益活动,在黑龙江志愿服务平台参与活动247次,服务时间累计已达152时。在志愿服务方面先后荣获”齐齐哈尔市五四“优秀青年志愿者”、两次黑龙江省优秀志愿者“银奖”及一次“金奖”、中国绿色博览会“优秀青年志愿者”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近年来他荣获校级以上荣誉共计50余项,以实际行动彰显当代大学生积极的一面。

  他表示:人的成长,就像盖楼一样,地基非常重要,地基不稳,楼盖得越高塌得越快。基层志愿服务永远是培养人才的沃土,投身实践,充分利用基层的平台,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能力,把自身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在做志愿服务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再次感谢服务道路上所有人的支持与鼓励,给予志在从事基层工作的自己一个机会,能够提前了解基层工作、提升工作技能。学习知识的目的是实践到生活中去,有了诸多志愿服务的经历,相信未来的工作中自己可以学以致用、锐意进取,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说:“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自己会带着信仰与力量走好自己的每一步,在充满无限可能的新时代建功立业,让青春理想更加斑斓多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