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工程学院汪豪

时间:2021-04-25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0



    汪豪,女,工程学院201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纵使前路荆棘遍布,我也不停脚步”。孟子》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因此,我时常告诉自己,现在经历的这些不算什么,总会过去,然而过去不重要,重要的是成长,我们只有经过一些人和事才能够成长,才能够真正明白一些人和事的意义。不经历一番风雨怎么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因为缺失,所以珍惜

席慕蓉说:每一段走过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这样跋涉的原因。我是一个穷人家的孩子,我的父母都是淳朴的农民,父亲八岁那一年,我的爷爷奶奶就相继离世,父亲作为家里的长子,承担起了照顾弟弟妹妹的所有担子。最让人心痛的是,没有父母的孩子就像是浮萍,谁都不会把你放在眼里,因此父亲变得很坚毅,从来不会向别人求助,所有的一切都靠自己打拼。母亲在七八岁时,我的外公就去世了,为了照顾瘫痪在床的外婆,妈妈也不得不辍学来减轻家庭负担。或许是因为受到父母的影响,我比身边同龄人都要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幸福,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在我小的时候,父母为了赚钱,经常会熬夜加班到晚上十点十一点才吃饭,看着父母每天辛勤的工作,我总是一个人坐在饭桌前默默地等待父母忙完才吃饭。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一家人坐在一起吃饭才有家的感觉。

二、深知不易,倍加吃苦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给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一直把这句话放在我心底最深处,我觉得现在吃苦是为了以后不吃苦。在我上初一初二的时候,每次一到放暑假寒假,我就会去找兼职,我给小工厂打杂工,给人做手工活,经常是一个小时下来才五块钱的工资,但是我依然觉得很值得,为了赚多一点钱,我白天在小工厂打杂,晚上在家做手工活,有时候做着做着就到了十一二点,然后我一个一个的清算一天的报酬,最多的时候也才五六十块钱,但我却十分满足。后来初三毕业,我就去大街上去发传单,每天头顶毒辣的太阳,脚踩炙热的大地,背着沉重的传单页一条街一条巷子一张张将单页发给路人,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给白眼的行人,也会遇到城管的驱赶,心里有时候会感到委屈,但是一想到每小时十元的工资就会欣然接受这一切。为了省一块钱的公交费,发完传单后我经常选择走几公里的路回家,然后兴高采烈地和父母分享我的喜悦。上高中以后,寒暑假我就会去做服务员,做导购,做促销员,只要是一份工作,只要人家收,我就会去干。上大学以后,每次往返,我都选择坐火车,父母给的生活费我都会规划好怎么分配,我买过的衣服鞋子价格基本不过百,因为我想减轻父母身上的负担,供我上学已经是不易,如果我再奢侈,就是在践踏他们的汗水。每次回家我都要经历三十多个小时的硬座,因为晕车和胃病经常会一路呕吐,但是我从来不会告诉父母,因为我不想让他们心疼。我已经是成年人了,我应该让自己学会承担,我觉得年轻人吃苦是应该的,父母在年轻的时候吃过的苦我不能感同身受,但我做不到无视,我不能让他们年纪大了还要继续为我吃苦。

三、路虽坎坷,心比石坚

我不是一个天生聪颖的人,一直以来我的学习都不是最优秀的,甚至经历过很多次的倒数,小学的时候我数学考过3分,语文考过20分,九九乘法表背了一个礼拜。初一的时候,我才刚接触英语,连26个字母都不会的我,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同学讲着一口流利的英语。我甚至因为要背10个英语单词而绝望过,从下午六点我能背到零层一两点,这样的战线我整整维持了一年,还好在我熬不下去的时候父亲彻夜陪读让我坚持了下来。如果不是经历过绝望,或许我不可能在大一期间就一次性将四六级通过。在看起来优秀的外表下,谁知道我背后经历了多少无奈与坎坷。高中物理我从来没过60分,理综最高不超过190分,最常见的情况是我的理综卷物理模块基本上就是空白,八道选择题的话我能对三个就是万幸,不是我不想写,而是我不会写也没有时间写。数学同样的,我没有超过110分的记录,能达到90的及格线已经是比较好的状态,而七八十分就是家常便饭。高中化学90分的总分我考过三四十分,化学老师甚至对我开始无奈。第一次高考我考了480+,但我不甘心,我辜负了父亲对我的期望,我选择了重头再来,更不幸的是,原本以为结果会变好的我这一次理科依旧一败涂地,文科也发挥失常,对于这样的结局我只能强忍着装作无所谓,这样父母就不会担心我会因此备受打击。或许没有人敢相信,就是这样的我拒绝了从文的机会,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理科,并且在大学志愿上填报了工科,戏剧性的是我还在分专业的时候选择了机械。我坚信人生道路有多坎坷,内心就有多坚定。如今,我的这份坚持终于有所回报。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二等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工程学院第二届职业训练规划营“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在学科能力竞赛中曾获得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全国决赛优秀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组织管理能力大赛校级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旧物利用知识竞赛·校区赛二等奖工程学院“变废为宝”大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学术英语词汇竞赛优胜奖,并且在2019年12月拿到CAD和UG岗位证书。

知恩反哺,投身实践

深受入党启蒙教育的影响,我所有的成就来源于大众也必将服务于大众。在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中我都积极参与,检测员说我身体太虚弱不建议献血,但我依旧选择献血,是因为我想为社会做点什么。在学校疫情期间的校园督察站岗志愿活动中我也是积极参加,还参加过由工程学院组织的前往大庆市流浪动物救治中心的关爱流浪小动物的志愿活动。在2019年的那个暑假,好不容易抢到回家的票的我毅然决然的将车票退了,在学校等待我们组建的“筑羽远博”支教队一行成员共同奔赴贵州仁怀市,这一次路程显得格外的漫长,整个路程跨越南北,途径十多个省市,时间长达六十多个小时,但当我们支教队抵达仁怀市五七小学的时候,我们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迅速投入到支教活动的前期准备中。在支教过程中,为了给山区的孩子们做文艺汇演的衣服,我们熬夜工作到深夜,排练舞蹈,练习唱歌,准备场地布局,做好安全工作等,每一个流程我们都认真把关。白天给孩子们上课,晚上我们还要在办公室挑灯做教案,给孩子们批改作业。直到现在我仍然记得,因为水土不服以及在当地一些特别的虫子的叮咬下,我出现皮肤红疹,每天晚上睡觉都会被痒醒,在炎热的天气下这种瘙痒越发让人抓狂,但是因为爱,因为与孩子们之间的深厚感情,我坚持到了最后,这让我感受到了快乐。这一次的支教之行不仅得到了当地学校以及村镇各领导的一致认可,还得到了我校高度的肯定。由此,我荣获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2018-2019学年度“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此外,在学校工作中,我在校第二课堂中心办公室部,工程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尚学社、田径队、篮球队、电子协会,还担任了班级学委一职,多重身份让我就像是个连轴转的机器,每天都在和时间赛跑。早训晚训绕操场内环跑上十圈,活动中筹划辩论赛以及给部员们进行辩论方面的训练,课间因为电梯站岗奔跑在路上,空课时间因为值班出入办公室,晚上为了写作业做表格挑灯夜战,有时会晚上一两点睡,早上又五六点起。或许很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要选择这样疯狂的生活模式,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这种回馈和忙碌能让我找到自己的价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生活中的每一份馈赠的同时,在未来的生活中,我将以百分的信心和万分的努力去迎接更大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耕耘谱写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