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十佳大学生”——园艺园林学院张严文

时间:2021-04-25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0


张严文,汉族,1999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园艺园林学院2017级园艺专业学生曾担任校青年志愿者总会策划部副部长现担任班级团支书,负责班级的党组织活动等。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一等勤学奖学金”3次二等综合奖学金1次,“个人单项奖学金”一次,“优秀志愿者”称号两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两次,“优秀学生干部”称号一次,“三好学生”称号一次,连续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获得植物知识竞赛一等奖,参与了省级大创项目“高粱枯萎病生防菌的筛选及防病机理的研究”。在河南的支教活动获得了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中的“最具影响好项目”。今年成功保研至华中农业大学。

在大学已经度过了三年半的光景在这三年里我不断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武装自己。为我成为一匹后来居上的“黑马”做准备。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人人平等,只要自己的目标明确而又坚定,或早或晚,总会成长为一匹“骏马”

凌晨五点半的阳光映射着未来的希望

《哈佛凌晨四点半》讲述了哈佛的校训。我很爱其中的一句话:“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凌晨五点半,太阳在黑暗中觉醒,虽然光线微弱,但让我感受到了光明的未来。自从养成了早起的习惯,发现自己的时间变多了。大一我定下了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的目标,我知道自己的弱项:听力,利用每天清晨上学的路上时间听一两段对话,到教室后先练几道听力题,开始其他科目的学习。学习讲究循序渐进,急不得,躁不得,终于,听力有了提高,成功考过了英语四六级。我的第一阶段性目标获得胜利。我的第二阶段性目标:保持自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我不会临时“抱佛脚”,而是靠每天点点滴滴的积累,把学到的知识消化,做到融会贯通。等到了大三,我们的课外实践课程越来越多,这让我更加坚信学知识要活学活用。我的第三阶段目标:保研到自己喜欢的大学。我希望自己趁着年轻可以多感受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北国的万里雪飘我已经欣赏了,南方的碧绿江水也想领略一番。心之所念,行之所向。通过夏令营与老师开心的交谈,顺利拿到华中农业大学的拟录取。在本校的推免名额角逐中,靠着自己过硬的实力,最终拿到本专业唯一的一个名额。

科研--热爱自然精彩,精彩自然坚持

自从大二加入了课题组,我就开始喜欢上了做实验,但我的实验之路并没有那么顺利。一开始我就做了难度较大的基因功能验证相关实验,实验方法在大体上是现有的,但根据自己做的具体作物或基因的不同会有所差异,需要自己摸索。做“基因的扩增”时,就给了我当头一棒;第二棒是正值课最多的时候,但某几步实验需要连续,中间不可中断,因此为了做“连接转化”,我周六周天的时间都是在实验室度过,还有一次最难忘的是在实验室通宵做实验,那天晚上只睡了三小时,我的第一感受不是累,而是快乐:终于有时间把这几个实验连起来做一遍了。通过这一学期学习分子实验积累的经验,使我在夏令营面试中,与老师可以侃侃而谈,为自己赢得了一份机会。同时,我参与了省级大创项目“高粱枯萎病生防菌的筛选及防病机理的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我认识到团队成员之间合作的重要性。后来在做毕业设计实验时,由于磨样仪器的故障,我们只能手磨,每天回寝十一二点非常正常。虽然做实验会遇到很多问题,很多瓶颈,但当都一一克服后,你会觉着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志愿源于心,献于行

大学生活必定是丰富多彩的,除了学习和实验,课外活动也不能落下。源于自己性格、时间安排以及自己能力提高等方面的考虑,我放弃了各种组织的面试,一心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作为新一代的优秀青年,心里不会只装着自己,同样更要心系社会,为社会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在校青年志愿者的回忆都是美好和快乐的,可能验证了那句“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每周都会进行敬老院,流浪动物站志愿活动,每学期三到四次的义务献血活动,创新合作活动:免费午餐等。在参加组织的过程中,不仅提高了我的沟通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更让我切身明白了责任和义务的含义和意义。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暑期时的支教活动,我们筑梦风车支教队远赴河南洛阳伊川县刘庄小学进行长达16天的义务支教活动,让我切实的感受到中国目前急需改变的现状:虽然经济高速发展,但教育水平在乡村中还相对落后,这就需要靠我们当代大学生去号召,去宣传,让更多的人明白大学生支教的意义。

积极进取,树立榜样

在大一的时候,我就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接受了党组织的考验。现在已经发展为一名即将转正的预备党员。我深刻地体会到发展为党员后,自己身上所肩负的重要责任与使命。在平时的学习、生活及各项活动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学弟学妹们分享实验,学习心得,工作,实践经验,带领同级的同学一起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大家树立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