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心理老师送你的“心理锦囊

时间:2021-04-25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0


图片


当你放假第一天回家,你会看见热情的老妈

当你放假三天了在家,你会看见平静的老妈

当你放假五天了在家,你会看见恐怖的老妈

当你放假第N天在家,你会看见暴躁的老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学生正处于分离个体化的阶段,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与父母存在巨大差距,同学们已居家隔离月余,家庭中的代际矛盾逐渐显现出来。半年不见的思念被相看两厌取代,加之,目前仍不能出门,受限于狭小空间之内,同学们心情烦躁,焦虑,那同学们应如何与父母相处,避免冲突的发生呢?

图片
图片


图片

心理中心阿茹娜老师告诉你:

当你和父母闹矛盾的时候不妨了解一下“非暴力沟通”吧。

《非暴力沟通》由马歇尔·卢森堡博士所著。他是沟通领域的一位大家,他不仅在非暴力沟通理论方面有着深入的研究,更有着50多年的实践经验。他是国际性缔造和平组织非暴力沟通中心(CNVC)的创始人和教育服务主管,由于在促进人类和谐共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荣获了地球村基金会颁发的和平之桥奖。

他在这本书中强调了倾听的重要性,建议、安慰、同情、回忆等行为,看似对倾诉者的话作出了回应,实则会妨碍沟通,因为这更像是在诊断人,而不是倾听。我们需要做的,是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一心一意地体会他人。

图片
图片

当我们在家听到批评时,我们一般会申辩、退缩或反击。这样会让我们所面对的矛盾更加激烈。

有时,他人表达的方式并不那么友好,可能呈现出来的是责怪,甚至责骂,我们应该用心去体会其中所包含的观察、感受、请求和需要,而不要被情绪所左右。跳出别人对我们的看法,而去注意别人的需要,我们会发现,他不高兴仅仅是因为他的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图片

非暴力沟通的一个方面:通过四个要素,诚实地表达自己

(1)留意发生的事情。我们此刻观察到什么?清楚的表达观察结果,而不判断或评估。如因早上不起床、无节制使用手机而被父母唠叨。

(2)表达感受。例如受伤、害怕、喜悦、开心、气愤等等。被父母唠叨后感觉很烦躁,很气愤。

(3)体会与正发生的事情和感觉相关的需要——所有人共通的需要(如食物、信任、理解等)是否得到满足。作为成年子女,因玩手机、不起床等事情唠叨。自身独立,被他人尊重的内心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4)提出具体、明确的请求(要什么,而不是不要什么),而且确实是请求而非要求(希望对方的行为是出于由衷的关心,而不是出于恐惧、内疚、惭愧、责任等)。例如:在和父母关于玩手机的分歧中,可以表达对于玩手机,我是有自制力和原则的,请您们放心。

非暴力沟通的另一个方面:关切地倾听

(1)通过体会他人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与他们建立联系。当父母表达了他们对我们的强烈情绪和不满后,我们可以尝试着更好地理解父母背后的需要,心理学上叫做同理心,即换位思考、共情;我们要体会父母的感受。他们可能是希望得到我们的尊重;希望和我们更亲近;当父母感知到他们被理解的时候,他们的情绪会平复下来,从而很大程度上避免发生冲突。

(2)聆听他们的请求,来发现做什么可以帮助他们。

保持对这两方面的关注,并帮助他们也这么做,双方便可持续互动,直至情意相通:我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是什么;我的请求是什么;你此刻的观察、感受和需要是什么;你的请求是什么。非暴力沟通的精髓在于对其四个要素的觉察,而不在于使用什么字眼进行交流。

另外倾听也很重要,为了倾听他人,我们需要先放下已有的想法和判断,全神贯注地体会对方。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不论别人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我们都可以用心体会其中所包含的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

图片

此外

心理老师还提出了居家生活避免挨骂指南

图片

早睡早起身体好

图片
图片

学习使我快乐

图片
图片

勤勤恳恳做家务

图片
图片

运动健身不可少

图片
图片

琴棋书画蒸炒烹炸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妈开心,全家开心

图片
图片


_

疫情发生于春节寒假,让在外的孩子回到父母身边,与家人共同度过漫长且无聊的隔离生活,与家人“虚度光阴”。我们还有多长的时间能够陪伴父母,看看下面这张表格。若人生只有900个月可以用一张A4纸画一个30X30的表格去表现每过一个月你可以在小格子里涂色你的全部人生就会呈现在这一张白纸上。


_
图片

如果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

人生是这样的

图片
图片

而再假设我们的父母平均五十岁的话

他们的人生是这样的

图片
图片

假如你们天天见面

你能陪伴父母的时间是这样的

图片
图片

你们一个月见两次面

你能陪伴他们的时间就是这样的

图片
图片

但假如你们一年见一次面

就会是这样

图片
图片

2020年才刚开始

仿佛全世界都在提醒我们学会珍惜

保护自己 保护家人

期待春暖花开 重聚美丽农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