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动物科技学院高飞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9

天道酬勤,砥砺前行

       高飞,男,汉族,出生于1999年6月,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2017年入学。在校期间曾连续两次获得“一等勤学奖学金”,一次获得“瑞派企业奖学金”;也曾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2019年参加“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金奖,2020年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期间,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长路漫漫,学海争先

时光流逝,岁月匆匆。2017年9月,褪去了高中时稚嫩的面容,带着满心的欢喜与憧憬,我来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之旅。回想起初进校园的时刻,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浓郁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有投身于社会实践的亲身体验,让我既胆怯又好奇,既向往又徘徊,在忐忑与希望中憧憬着我的大学。

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了。回顾我的大学生活,从入校时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逐渐成熟,三年多的时光让我不断成长,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刚入学时,觉得大学毕业遥遥无期,从高三的熔炉中解放出来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应该好好“享受”大学校园的生活,没有沉重的压力,没有挑灯夜战,亦没有一颗为梦想不断拼搏的心。但慢慢的发现,现实并非如此,大学不是自由和轻松的合集,更不是人生的终点站。如果我们只享受当下,碌碌无为,那注定未来会被社会所淘汰,无法立足,因为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想到这里,我开始警醒,趁青春尚在,时间还来得及,我必须为自己搏一把,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求知问真”是我大学孜孜以求的信念。家庭环境的状况对我的性格塑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服输”的精神。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一直坚定地走在求学之路上。大一开始,我便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慢慢地去尝试和接受新事物,在过程中探寻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我热爱我的专业方向,醉心于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的学习,对学习有自己的独到的体会。在学习上,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积极进取,测评总成绩位居年级前列,曾多次获得一等勤学奖学金,一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获得瑞派企业奖学金也曾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还注意自身的全面发展,广泛涉猎其它学科的知识,利用空闲时间通过自学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三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不仅让我在各方面都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让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离我既定的目标又近了一些,更让我对知识有了更大的渴望,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思者常新,科研助力

学习工作之余,我喜欢挑战一些科研项目来提升自己的能力。2019年8月,我与几个同学共同参加了“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2020年8月,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荣获二等奖。科技竞赛项目进入关键阶段,我硬着头皮连续做了十几个小时的实验,“不吃不喝也没睡。”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在实验室埋头苦干。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次十分值得回味的经历。比赛完全点燃了我的激情,大家不休地奋斗,精神饱满,仿佛又回到高三的备考阶段,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过程很充实。

对于科研,我还有自己一套独创的见解,这个“创”字,起源于我在大二上学期做大创。初进实验室,我便感受到一种与课堂完全不同的学习氛围。起初,我只是跟着师兄师姐们学一些基础的东西,刷洗烧杯、配置溶剂……基本功是每天的功课,但我并没有为此厌倦,一边做实验,一边看相关的专业论文,对所学专业的研究领域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坚定了继续探索和坚持创新的决心。

在熟练掌握了实验操作技巧和储备了一些专业知识后,我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做实验。在实验室也有了自己的实验小课题。大二、大三本来就是专业课程最密集的时期,不过我还是坚持每天课后来到实验室,一直到晚上快十一点钟才回宿舍,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也都给了实验室。最疯狂的一次,是有一个实验一直没做出理想的结果,我连续几天呆在实验室,吃、睡都在那里,通宵做实验,这种让普通人“咋舌”的疯狂,最终也让我的的实验取得了满意的结果。目前,我已在大学学报上发表论文一篇,成功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

通过这些工作,我对科研的兴趣逐步加深,科研的意识逐渐深入内心。经历过创新科研,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导师、师兄、师姐、同学,成功离不开共同进步。

                         脚踏实地,躬行践履

进入大学后成功加入了学生组织,经过校学生会,校疯狂英语,院团委支部的历练,组织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一直以来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敢于承担任务,带领社团获得“优秀社团”荣誉称号。作为班级的副班长,及时准确地向班级同学传达老师的一些通知,帮助老师更好的管理好班级这个大“家庭”。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进步显而易见,对责任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在忙碌学生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曾参加校运动会获得4*100米接力赛第三名的成绩;参加“职业规划大赛”荣获“特等奖”;参加“生理生化知识竞赛” 荣获“冠军”等等。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实着我的生活,在校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假期到养殖场、宠物医院实习参观,了解企业运行操作流程、畜牧业发展前景和监管现状。还经常随校志愿者团队在学校做一些志愿公益活动,尽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受助人之乐,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八一农大的优秀大学生

以上就是我进入大学以来各个方面发展的情况,相信我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深造,在属于自己的这条路上坚持不懈地奔跑下去。

师长点评:

高飞同学时刻为梦想努力着,在学习上刻苦努力,学习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态度端正;工作能力强,认真负责,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能力,做事有耐心、不急不躁;生活中,积极乐观,活泼开朗,与人为善,与师生关系融洽。同时思维活跃,敢于创新,对生活有目标,有计划,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