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动物科技学院尹信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4

   坚持不懈,砥砺前行

 尹信,女,汉族,出生于2001年6月,共青团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9年入学。在校一年期间获得CET4证书,获得“外研讯飞”杯英文诵读大赛三等奖,获得世界兽医日征文活动一等奖,获得“六和杯”“以声抗疫·以诵传情”线上朗诵比赛二等奖,“疫”起读书,“阅”读“阅”美爱国主题作品分享赛二等奖。

   长路漫漫,学海争先

  时光流逝,岁月匆匆。2019年9月,褪去了高中时稚嫩的面容,带着满心的欢喜与憧憬,我来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之旅。回想起初进校园的时刻,我在这里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浓郁的学习氛围,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还有投身于社会实践的亲身体验,让我既胆怯又好奇,既向往又徘徊,在忐忑与希望中憧憬着我的大学。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回想以往的生活,从入校时的青涩懵懂到现在的逐渐成熟,一年多的时光让我不断成长,即便在疫情期间,我也不断奋斗,不断进步,不断超越自我。刚入学时,觉得大学毕业遥遥无期,从高三的熔炉中解放出来的我和大多数人一样,觉得应该好好“享受”大学校园的生活,没有沉重的压力,没有挑灯夜战,亦没有一颗为梦想不断拼搏的心。但慢慢的发现,现实并非如此,大学不是自由和轻松的合集,更不是人生的终点站。如果我们只享受当下,碌碌无为,那注定未来会被社会所淘汰,无法立足,因为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想到这里,我开始警醒,趁青春尚在,时间还来得及,我必须为自己搏一把,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求知问真”是我大学孜孜以求的信念。家庭环境的状况对我的性格塑造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服输”的精神。我怀揣着自己的梦想,一直坚定地走在求学的路上。大一开始,我便坚定了自己的方向,慢慢地去尝试和接受新事物,在过程中探寻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我热爱我的专业方向,醉心于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的学习,对学习有自己的独到的体会。在学习上,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刻苦钻研、积极进取,测评总成绩位居年级前列。坚持与努力也为我带来了回报,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学习和掌握本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还注意自身的全面发展,广泛涉猎其它学科的知识,利用空闲时间通过自学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一年的刻苦学习和努力拼搏,不仅让我在各方面都收获了很多、成长了很多,也让我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离我既定的目标又近了一些,更让我对知识有了更大的渴望,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

脚踏实地不卑不亢

  我来自小城市,父母都是朴实无华的生意人,长期在外地打工。由于家庭经济来源少,而生活开支又比较大,所以家里的经济负担很大,学费成为了我担心的问题。对于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能上完四年大学,离不开国家的资助。初入农大,面对学业的困难和生活的压力,在这困顿之中,我选择了进取的姿态:采用勤工助学与刻苦学习双核并行的模式,不但实现了个人能力的提高,并且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体验。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和其他的同学一样是充满困惑的,但是我没有选择在迷惘中沉沦,而是努力做到最好,我始终相信,只要足够努力不会没有人看不到你,我也曾很疲惫,想要放弃,想要放纵自己,但是我想为自己的未来拼搏。我在空余时间,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做过家教;摆过地摊;做过超市促销员。今年寒假,坚持在辅导班做老师。放假回家,为了省车费,二三十个小时的路程,我坚持坐硬座回家。大一时每日见证六点的晨光,亲历图书馆十点的模样,全年自习长达两千余小时;汗水笔记30余份,草纸百余张,都见证我奋斗的经历,看到这些也十分欣慰和自豪。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是的,正因为我青春,我便更明确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而是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的努力所铸造的结果。感谢我以前的脚踏实地,坚持不懈,让我成长为一个更加坚强自立的人。

思者常新,科研助力

  很高兴的是我在本学期进入了学校的实验室,学习到了超出课本的实践知识,但是同样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缺乏和不足,我开始更加注重学习,同样也开始着手自己设计实验和写论文,在空闲的时间我就会思考自己的不足和能够继续努力的地方,以及对于科研的理解。我发现科研不仅仅是研究科学问题,最重要是这个“创”字。初进实验室,我便感受到一种与课堂完全不同的学习氛围。起初,我只是跟着师兄师姐们学一些基础的东西,刷洗烧杯、配置溶剂……基本功是每天的功课,但我并没有为此厌倦,一边做实验,一边看相关的专业论文,对所学专业的研究领域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坚定了继续探索和坚持创新的决心。 在熟练掌握了实验操作技巧和储备了一些专业知识后,我开始按照自己的思路做实验。现在本来就是专业课程最密集的时期,不过我还是坚持每天课后来到实验室,一直到晚上快十一点钟才回宿舍,节假日的大部分时间也都给了实验室。 通过初步工作,我对科研的兴趣逐步加深,科研的意识逐渐深入内心。经历过创新科研,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队友、导师、同学,成功离不开共同进步。

脚踏实地,躬行践履

  入大学后成功加入了学生组织,经过校广播站,校疯狂英语,院学生会的历练,组织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一直以来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敢于承担任务,在部长的带领下社团获得“十佳社团”荣誉称号。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及时准确地向班级同学传达老师的一些通知,帮助老师更好的管理好班级这个大“家庭”。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进步显而易见,对责任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我的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在忙碌学生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疫情期间仍然坚持学习和参加活动,大大提升了自己的写作水平,曾参加“外研讯飞”杯英文诵读大赛获得三等奖,世界兽医日征文活动一等奖,“六和杯”“以声抗疫 以诵传情”线上朗诵比赛二等奖,“疫”起读书,“阅”读“阅”美爱国主题作品分享赛二等奖,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实着我的疫情生活。在校学习之余,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假期到养殖场、饲料厂实习参观,了解企业运行操作流程、畜牧业发展前景和监管现状。此外,我还随组织到敬老院慰问老人,尽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受助人之乐,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八一农大的优秀大学生。“吃别人所不能吃的苦,忍别人所不能忍的气,做别人所不能做的事,就能享受别人所不能享受的一切。”这句话一直是我在大学的座右铭。对于一个人的人生来说,最美好的回忆就是在你付出努力的一个个瞬间。我一定会不断地鞭策自己,时时给自己正能量,充分发挥自己的优点,反思改正自己的缺点,争取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把握自己,成就梦想。只有立足于今天,才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现在的成绩只是对于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坚持的认可,但是只有将这一时的成功放在自我激励的位置上,才能取得以后生活中更长久的成功。同时,时时告诫自己不骄不躁,始终以乐观向上的态度朝着目标奋斗下去,才能成就未来。

 师长点评

尹信同学的优点是诚实、热情、好学,性格坚毅。缺点是好胜心比较强,学习上还可以再努力一些,心态有些急迫。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在更加平和的心态中积极追求进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尹信同学在今后的路上创造更多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