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食品学院支莉

时间:2021-03-08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5

青春,奋斗的模样

支莉,女,汉族,出生于2000年11月,共青团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2019级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本科生。现任校青年志愿者总会干事、食品学院学生代表。曾获英语四级证书”、校级“心理竞赛三等奖”、社区“优秀志愿者”称号食品学院“战疫情”创意短视频配音大赛二等奖2020年度首届“课创杯”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决赛一等奖”、“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在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始终坚持专心致志做事,立志在大学取得优异成绩的同时多方面发展自己,充实过好每一天,回望这一路的征程,我做到了。以后的旅途还很长,我将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

梦想,青春的转折点

2019年的高考,我发挥正常,但是没上重本线,心里是有不甘的,想过要复读,纠结过后,还是选择了来读大学,选择了离家很远的北方,最初来北方就只是因为一个简单的愿望,想看雪,想看不一样的世界,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想离开家的舒适圈,自己去创造生活。果然,大学真的丰富多彩,有各色各样的社团组织、精彩丰富的文体活动。我喜欢书法、热爱运动、擅长写文案,于是,我加入了我喜欢的社团,去参加有意义的公益活动。我开始努力学习,努力生活,早睡早起,坚持运动,平均每天运动半小时,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收拾洗漱完后去晨跑,晨跑之后吃早饭,回寝室的时候帮室友带早餐,回寝室换衣服打扫卫生,然后去上课。没课的时候去图书馆学习,空闲的时候去游泳和练习硬笔书法。我不仅能坚持高度自律,而且还带动舍友一起努力营造一个卫生、和谐、团结的宿舍氛围,为宿舍乃至班级都做了榜样。 我想,这就是为生活努力的模样,这就是为梦想拼搏的样子。

努力,青春的加速剂

进入大学的一年里,我刻苦学习,严于律己,从不旷课迟到,上课认真听讲,做好学习笔记,课后认真总结与复习。在2019---2020学年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均居班级第一,且学年内无不及格科目,学年体育平均成绩98分。在学年内参加学科竞赛一项,获得2020年度首届“课创杯”大学物理实验竞赛三等奖。“课创杯”物理实验竞赛锻炼了我学以致用的能力,用课本知识解释生活中的物理现象,并提出实验设想并加以操作证明。英语四级证书是大学需要考取的基本证书之一,我深知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所以在大一上学期,我便开始备考四级,在经过一学期的复习备考后,成功通过考试获英语四级合格证书。接下来英语学习计划就是考取英语六级证书、备考考研英语。“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最锻炼我们的创新创业能力,虽然在本次比赛中我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但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下次比赛中取得成果。参加科研项目一项,在学习好基础专业课的基础上,我跟随老师进行杂粮/桦褐孔菌复配制品加工关键技术的研究,努力培养自己的科研能力。在当今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操作能力也很重要,所以我自学MS office,去参加计算机二级考试,并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决赛中获一等奖。

苦难一生的财富

拿破仑说过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离成功不远的时候”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在家务农,由于常年的体力劳动父母的身体也不好。从初中开始,我便开始上离家较远的寄宿学校,回家返校,搬运行李、学习问题、生活上的种种困难,都需要我独自去面对。但也得益于此,我变的非常独立,掌握了很多生活必备技能。我深知父母工作的不易。生活上,我勤俭节约,肯吃苦耐劳,在大一就利用假期时间外出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减轻家庭负担,为父母减轻压力。面对困难,我积极乐观,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每一天的挑战。我始终相信“阳光总在风雨后”。父母文化水平都不高,但他们从小就教导我独立,坚强且自信,他们尊重我的想法,给我充分的选择权,引导规划人生道路,正是他们对我的悉心教导让我清楚地明白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一蹴而就,要靠一点一滴的积累才能达到。

志愿快乐的源泉

在志愿公益方面,我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注重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奉献和服务精神。作为校青年志愿者总会的一名干事,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救助流浪动物、看望敬老院老人、致敬校园守护者等活动,并连续两学期获得校青年志愿者总会的“优秀志愿者”称号。加入校青年志愿者总会是我接触志愿服务活动的开端,我的第一站志愿服务地点是大庆市流浪动物救助站。我们去救助站为小动物打扫卫生,帮助小动物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我的第二个志愿活动是致敬校园守护者,在寒冷的冬天,校园里一片寂静,天才刚刚亮,我们便拿着热乎乎的早餐给正在工作的校园守护者们送去温暖。看着叔叔阿姨们接过早餐朴实的笑容,我们心中燃起星星之火,他们为我们守护一座洁净安全的校园,我们带去我们的一点小小的心意,这便是一个温暖的八一农大。除了以上这些志愿活动,我还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免费午餐等,在大一上学期计入龙江志愿服务平台总服务时长17小时。志愿活动能带来什么,我觉得不过是帮助别人的快乐和对生活的憧憬。

能让我铭记一生的经历就是在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新冠疫情爆发,我自愿去当志愿者,我的工作就是负责办理出行证明,登记出入人员信息,每天早上七点到晚上六点。在村公所,工作人员大部分都吃泡面和盒饭,大家都有很多事做,领导们常常是熬夜工作,其他志愿者工作黑白两班倒。虽隔着口罩,但乡亲们彼此间依然热情的打招呼,碰上认识的叔叔阿姨来开证明,他们也会说:“支莉来这里帮忙呀,辛苦了”。我曾被一位手臂残疾的阿姨来捐款的画面感动,也曾为一位七十岁老奶奶颤巍巍来捐款上百元而热泪盈眶。困难有多大,我们想要战胜困难的决心就有多大。国有难,操戈披甲,是疫情,让我们这群志愿者走到一起,是疫情,让我们为自己的青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疫情,让我们有机会为人民服务。用忠诚履职践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诠释青春无悔。当代青年,不要愧对我中华!在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我体会到了作为当代青年的使命和担当。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村委会给予我高度评价并颁发优秀志愿者证书和奖杯,在村委媒体和食品学院微信公众号进行报道。回到校园,我依然没有停止我的志愿服务,分别两次协助校医院和保卫处迎接18级学生的到来和20级新生的到来,穿着不怎么透气的防护服和手套,为进入校园的同学们的行李喷洒消毒水,为他们消毒除菌。尽管衣服已经打湿,但总是为农大做了点什么,虽然累但很快乐。志愿,其实可以很简单,不需要功名利禄,只为了内心的充裕。

国家奖学金在全国大学里的设立不仅仅是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和谐校园的重要举措,而且更是集中体现了党与国家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人文主义关怀,使我们感觉到了阳光的温暖与生活的美好,使我们看到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未来的希望与梦想。很感激国家为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的这项奖学金制度,这对于我们广大学生来说,是学习上的一种激励和鼓舞,是国家对于我们大学生的寄予希望和期待。早在大学第一学期,我就将这项荣誉作为我的奋斗目标。

在今天,我会尽力而为,在明天,我也会面朝大海,向阳而生。“困之勉行,积厚成器”是我校校训,这也是激励我前进的不竭动力。我相信,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所有的努力也终会有结果。在二十岁这个当口,我清楚的意识到努力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努力的意义就是活出一个更好的自己。青春应该是奋斗的模样,剩下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我会秉承“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校训,全力以赴的去追逐梦想,回报帮助过我的人,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师长点评:

支莉同学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竞赛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作为学生干部,工作认真负责,在学习、生活积极帮助同学,有较强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热爱志愿公益活动,有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大局意识。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