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理学院高珊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2

                     成功,是无尽智慧的体现                     

高珊,女,汉族,2000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理学院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学生。现任理学院第二课堂服务中心副主任。现参与省级大创项目《黑曲霉降解聚乙烯地膜的研究》。在校期间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骨干”、“十佳大学生提名“等荣誉称号,并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二等综合奖学金”等奖励。在科研竞赛中曾获得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第五届校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成功=刻苦努力+正确方法+少说空话”,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而缺少了任何一种因素,我们都不会成功。礁石因为信念坚定,才激起了美丽的浪花;青春因为追求崇高,才格外地绚丽多彩。

                 刻苦努力-在高处中绽放美丽

大一的时候,那时军训刚刚结束,我们都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迎接接下来课程的学习,这时班级要进行班委选举,我很荣幸地当上了学习委员,起初我并不知道大学班委和高中班委的不同,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大学里的班委对能力的要求更加高,所以我改变之前高中固有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勤奋努力,艰苦奋斗,逐渐得到了老师的认可。过了一段时间,学院组织开始纳新,经过面试,我很荣幸的成为了二课办公室的一名干事,在其中,我兢兢业业,排值班表,收取新生档案,写演讲稿等等,我将班级和学院里的职务交错进行,不偏倚任何一方。

大二的时候,学院组织换届大会,经过演讲与选拔,我成为了二课办公室主任;在班级中,身为班级学习委员,我努力带大家学习,为同学讲解知识,钻研难题,我们的班级也被评为了“优良学风班”。在这一年中,我坚持不懈,艰苦劳动,成功获得了“优秀学生骨干”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荣誉称号。

同时我也参加了2020年“互联网+”大赛,在这段时间里,我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并时常和小组成员讨论实验方法与流程,并在课余时间上网了解所需实验药品的特点和实验仪器的用法以及计划书和PPT的排版。经过我们不断的努力,最终得到了本次大赛的省级铜奖。在这段时间里,我明白了“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生命,可得愉悦长眠”。

                 正确方法-在尝试中悟出真谛

我们从高中的学习生活一下子过渡到大学的学习生活肯定是不会立刻接受的,需要时间来磨合。起初我也是保持着高中固有的学习方式来听课,最后导致的结果是课上效率不高,课下看不懂知识,那段时间对于我简直是折磨,不过经过我不断地尝试新的学习方法,不断去适应大学生活方式,我慢慢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那就是,做到课前预习,找出问题并带着问题去听课,尽量在课堂上就能解决自己的疑问,课下及时复习,加深印象,我会尽量在课堂上听懂老师讲的所有的知识点,这样期末复习的时候才不会手忙脚乱。

由于我找到了正确的学习方法,所以我在大一这一学年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在专业第二,荣获大一学年二等综合奖学金,同时也因为专业课成绩第一获得了人才奖励基金。在假期中,我勤奋努力,继续学习,不断尝试更适合我的学习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二学年无论是智育成绩还是综合测评成绩均排在了专业第一,并获得了一等综合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并且从大一到现在我的化学专业课成绩都在九十分以上,有几科甚至接近满分。

                 少说空话-在实践中体会真知

在大学的生活中我勤俭节约,不乱花一分钱,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校勤工助学协会,在里面担任外联部干事,其中我还参与了爱心午餐-公益徒步活动。我还参与了社会实践,实践的主要内容是为每天辛勤劳作的环卫工人表演节目,送爱心午餐和帮助环卫工人打扫街道,准备这个社会实践的时候,我们首先联系管理方,并说清楚我们的来意,然后准备节目,为环卫工人订餐,准备节目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比如场地问题和设备问题,不过我们一想到每天在外面劳动的环卫工人们,他们又是有多少的辛酸,纵使太阳有多毒,雨下的有多大,他们还是在为了国家的卫生做着贡献,所以我们也尽力克服着困难,尽量和管理方协商租一个大一点的场地,并去设备租借的地方以最少花销租麦克风和音响,最后环卫工人全部到场,我们的节目也完美落幕。此次的社会实践让我感受到了实践出真知,与其你在口头上说环卫工人们怎么辛苦,还不如去实质性的做点什么,我们在打扫街道的时候,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不易,所以如果我们每个人在做事的时候都是实质性的去做,而不是空口说白话,那么这个事情一定会变得更加有意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在今年疫情期间做过一段时间志愿者,主要工作是给小区来往行人测体温,看健康码,这个工作虽然简单,但是处处都体现出了今年形式的严峻,并且在上网课期间,我会挑选课余时间为高中生和初中生补课,主要是网上教学。

                  成功-智慧路上的绚丽花朵

人生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大学的生活中你是想碌碌无为,虚度韶华?还是踏踏实实,拼搏奋斗?这还是取决于自己,回首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我经历过挫折,获得过荣誉,感受过悲伤,也体会过欣喜,正是这些经历组成了我宝贵的大学生活,给予了我无限的动力。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我只有在困难中不断磨练自己,我才会逐渐发光,发亮。

真正成功的人生,不在于成就的大小,而在于你是否努力地去实现自我,喊出自己的心声,走出属于自己的道路。

师长点评:

高珊同学学习成绩优异,智育成绩和综合测评成绩均排专业第一名,曾获二等综合奖学金、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作为学生骨干,主要参与组织了学院精品团活、换届大会、榜样的力量等活动,并获得了“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在创新方面,参与的大创项目获批省级指导资格并取得了省级奖项;在社会实践方面,组织并参与了“关爱环卫工人,传递社会真爱”主题实践活动,是一名全方面发展的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