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动物科技学院魏华凯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3

    困知勉行,积厚成器

 魏华凯,男,汉族,1999年3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2018年入学。现任班级学习委员和八一创客联盟副会长,同时担任大庆市章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兼任总经理职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一等综合奖学金2019年代表学参加“第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单项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奖项;2020年参加“建行杯”第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大赛铜;也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困知勉行,积厚成器”,不怕困难,勇于探索,不断进取,厚积薄发,成国家栋梁之才。简单的八个字深刻在我的脑海中,两年的大学生活,我秉持校训精神一点一滴的做着每一件事,遇困而求知,尽力而实行,大学让我在人生的成长道路上逐渐成熟,同时培养了我坚韧不拔、一丝不苟、认真务实的性格,使我对人生有了更加执着的追求和信心!

学海无涯

2018年8月,我带着满心的欢喜与憧憬,来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开始了我的大学之旅。初进校园,我看到了一个不同的世界,十分浓郁的学习氛围以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我既兴奋又忐忑,在兴奋中幻想未来,在忐忑中憧憬着我的大学。

大学生活已过半,回想起两年奋斗时光,还是那么意味深长。一入学我便将学生手册学习了数遍,也是从那开始,“困知勉行,积厚成器”这句话深刻在了我的脑海中,为我日后的努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学的生活真的和想象中的一样,不是靠像高中一样严苛的教条来迫使自己学习,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力与恒心。从大一入学开始,便告诉自己要充实的过好每一天,并为自己定下的奋斗目标一步一步努力,弥补之前自己的遗憾我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积极与老师做好互动,为了跟老师有更多的交流,我几乎承包了我们所学课程的所有课代表,即使每天很忙碌,但我也得到了我想要的,能够更深入的学号每一门课程,同时也获得了各位老师与学校领导的认可,非常荣幸的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和“一等综合奖学金”。在今天,回首过往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做到了我想做的,同时我也得到了我想要的。以后的旅途还很长,我会更加坚持不懈地努力。

艰苦朴素

我来自农村,父母都是朴实无华,艰苦朴素的农民。由于家庭经济来源少,而我上学生活开支又比较大,所以家里的经济负担很大,学费成为了们日夜担心的问题,所以我选择了生源地贷款来缓解我目前的困境,但对于这个普通的家庭来说,能上完四年大学,离不开国家的资助。初入农大,面对学业的困难和生活的压力,在这困顿之中,选择了进取的姿态: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所有课程知识,增长自己知识技能的同时去争获奖学金;在假期,我会用基本全部假期的时间去做兼职,当过保安,当过服务员,通过这些不但实现了个人能力的提高,并且获得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体验,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用自己不太有力的手拿起同龄孩子不该拿起的重量,虽满手老茧是我很自豪,因为这是力量、是自强、是希望。生活虽然困苦没有给提供优质的物质生活,但却从中磨砺出了坚韧不拔的意志。

心中有党

入学,就一直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不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努力培养正确的三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一直以来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积极关注国家政事,与时俱进。两年间,曾多次和班级团支书组织团日活动,带领同学们一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先进思想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曾获得过“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努力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注意学以致用,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将所学理论贯彻到行动中去,现正在党员发展中,现正在努力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实操创新

       郭沫若说:“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在大学这个人生舞台上,我也不想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非常荣幸,我在大二上学期与我的团队代表学校参加了由华中农业大学举办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动物科学专业技能大赛”。在学院的参赛选手的选拔中,我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在24名选拔人员中顺利入选,成为五名参赛选手中唯一大二年级的学生。非常兴奋也非常激动,因为这既是老师和学院对我的认可,也是一种艰巨的责任。比赛之前的训练虽然有些枯燥,每一个操作步骤都斟酌了成百上千次,同样的动作也重复了成千上万遍,只为在比赛中能够更加熟练地完成每一项操作,节省更多的时间,取得更好的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与七十多所含有动物科学专业的高等院校的比拼中,我们脱颖而出,获得了大赛“团体一等奖”、“单项特等奖”、“单项一等奖”和“单项二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既展现了学校风采,也突出了我们的老师们的教学能力和育才经验的丰富,为学校增光。同时在今年六月份,我主持的国家级项目《畜牧科技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载体--大庆市章玉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完成立项,依托该项目,我们成立了公司,我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兼任总经理职务,并持有一定股份。今年我们的项目在黑龙江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铜奖,前路漫漫,我们仍是“双创”路上的奔跑者,相信未来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有很多东西都是第一次去尝试,第一次去做,有苦有泪,加班加点、熬夜是经常的,一次一次的修改文件更是家常便饭,但风雨过后便是最美的晴天,我感谢每一次的机遇,庆幸自己的每一份努力。

脚踏实地

进入大学后成功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总会,成为实践部的一名干事在增长学生干部经验的同时去敬老院慰问老人,陪他们聊天,给他们讲故事,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去流浪动物救助站帮助小动物,打扫宠物舍,喂它们东西等等。在服务别人的同时获得另外一番快乐,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从入学便担任学习委员至今,认真负责,及时准确地向班级同学传达老师的一些通知,果断处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各种问题,组织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大大提高,也曾获得过“校三好学生”。今年9月份我成功竞选了校级创新创业类社团——八一创客联盟副会长,我相信在双创的指引下我会做出更好的成绩。随时间的流逝,的进步显而易见,对责任的认识也进一步加深,工作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我相信我在未来会是一个合格的管理者

在忙碌学生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举办的各种文体活动,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曾参加校级听书大赛并荣获等奖,院级征文比赛“三等奖”等等,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充实着的生活。今年八月份,我去了长春博瑞集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黄埔培训活动,使我对职场有了更全新的认识,也通过对厂区和实验室的参观,使我对我们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自己以后的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并且在最后的个人测评中取得了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大家的认可。

时光太瘦,指缝太宽,一年半的时光如白驹过隙,时光匆匆带走了我的稚嫩,还了我一份成熟。我觉得以上的种种都是时光对我的馈赠,也是自己努力后的回报,脚踏实地,先苦后甜的人生向来如此,而我也一直在追寻一个不一样的梦,追逐一个不一样的青春。以后我也会秉持“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精神不断努力,更上一层楼。以上就是进入大学以来各个方面发展的情况,相信会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深造,在属于自己的这条路上坚持不懈地奔跑下去。

师长点评:

魏华凯同学努力进取,在学习上刻苦努力,态度端正,学习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做事有耐心,不急不躁,同时具有良好的组织和沟通能力;在生活中,是一个积极乐观,努力上进,与人为善,与师生关系融洽的三好学生形象;同时思维活跃,创新能力较强,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