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食品学院潘静

时间:2021-03-08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9

平凡的我,不平凡的心

潘静,女,汉族,2000年6月出生,共青团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8月入学。曾任班级学习委员、辩论队队长。曾获“一等综合奖学金”、“校三好学生”、“食品学院第十一届思鸣杯辩论赛决赛最佳辩手”、“黑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菁英奖”、“食品学院第五届英文短片配音大赛优秀奖”等荣誉。

生命是一场旅行,途经无数月台,沿途无线风景,同行的旅客们来来往往,行色匆匆,我们终究是要殊途同归。于是,生命的过程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力求精彩,已不负青春昭华。

志存高远,扬帆起航

    时光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还记得两年前,我迈着坚定的步伐、怀着对大学的好奇与憧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来到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那时我便告诉自己:哪怕自己不会很优秀、很突出,但我一定要比别人更加努力,在四年的时间里改变自己、突破自己。我深深的明白这里会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大学是我们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时期。从高中的稚嫩走入大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下面临着各种挑战。于是在大一这关键的时期,我就坚定了自己的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18年10月份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在老师悉心地讲解下,系统全面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更加深刻地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党的领导,才会有我们建国70多周年的繁荣昌盛。入党期间,我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及时向党组织做思想汇报。在各方面,我都以高标准、高起点要求自己,在党课学习期间,进一步系统、深入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使理论水平进一步提高。并在入校之初就加入食品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帮助同学们认识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疫情期间也让我深刻地体会我们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共产党的优秀领导,中国人民的凝聚力。

 脚踏实地,坚持不懈

伏尔泰曾说过:“要在这个世界上获得成功,就必须坚持到底;至死都不能放手。”由于高考的失利,我一直心有不甘,为了避免自己在大学期间有所松懈,我竞选了学习委员,因为在我看来学习委员最起码的要求就是要成绩好,能够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上的问题。也是一直秉承这个原则,我每每上课都会很早到教室,只为了能够做到课前预习,始终牢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上课认真听讲,课后积极复习,按时认真的完成老师所布置的每项任务。

除了课堂,大学图书馆也是个好地方。从大一起,我但凡有时间,就会泡在图书馆里,看看书,有时候看书都会看到忘记了时间。就像李苦禅所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书籍对于我来说亦师亦友,它能够武装我的头脑,引领着我的思想,如今所取的荣誉也多半源于它。在此期间,我也认识了不少图书馆的馆友,大家都是不同专业,然而互相监督互相请教也乐此不彼。对于学习,有一点尤为重要,那就是执念。要有一种学不会誓不罢休的劲头,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集各方之所长于大成,融会贯通。同时努力也意味放弃,别的同学在闲暇时间打游戏,你在看书,别的同学在追剧,你在看书,长久下来,自己的心也会开始动摇,开始想要放弃最初的追求与目标。尤其是在遇到难题时,但真当要放弃时,内心总有声音在支持我,要我坚持,风雨之后的彩虹更加美丽。

“今朝苦心孤诣,明朝化蛹成蝶”正因如此,大一学年成绩位列我们专业第一,对此我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更加刻苦坚持地学习,于是大二学年仍然保持第一的水准。

热爱生活,与人友善

我兴趣广泛:喜欢看书、热爱运动、爱看电影等,但是由于高中紧张的学习,让我不得不把这些深藏起来,可当农大多彩斑斓的社团组织、精彩丰富的文体活动出现在我面前时,我内心深处那扇关了许久的窗徐徐打开,沐浴了期待已久的阳关!喜欢思考的我大一加入了学院的辩论队。“大家好,我是四辩选手”似乎已经成为了我的口头禅,每晚的训练带给我的不是不能在寝室的追剧休息的痛苦,而是能够与队友之间思想上碰撞的热情。我喜欢辩论队氛围,因为在这里我可以学习到以前所不了解的新观点,喜欢赛场上与队友交战的慷慨激昂,也让我在和队友的配合中明白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也正因为我的付出,我的每场辩论赛都是最佳辩手。虽然训练很累,但是我不后悔,因为热爱。大二的时候成为学姐,需要带领大一的学弟学妹们打比赛,除了当初的爱又增添了一份责任,同时能够将自己所学的皮毛知识教给他们也是实属荣幸。 

为了提高自己的组织交际能力,我加入了食品学院学生会就业部,一年的学生组织生涯让我基本能熟练掌握电脑表格程序,就业部复杂繁琐的工作,也恰恰弥补了我耐心不足的性格缺点,在这一年里,我们就业部也成功的举办了很多场招聘会,帮助了很多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这使我非常有成就感。

今年也是特殊的一年,由于疫情的缘故,我们不得不在家上了一学期的网课,但这丝毫没有阻挡我对于我们省级大创项目的开展,作为负责人带领我们的项目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等创新创业大赛,通过与搭档们的线上及时沟通交流,查阅资料,并最终取得省级奖项,并且在返校后积极参加实验部分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我还是一名电影爱好者。记得电影《一一》里的一段台词:电影的发明是我们的人生延长了三倍,因为我们在里面获得了至少两倍不同的人生经验。就像罗素说的那样,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通过电影,能让我在有限的生命里体验到各种不同的生活。所以日常我也会在自媒体平台推荐一些电影,记录自己的所看所感,并获得了不少的关注与收藏。

宁静致远,实践真知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从来都不是正确的学习态度,我认为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检验理论知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信念下,我一直热衷于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基本上每年的寒暑假期间我都会去我家乡附近的孤儿院当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做做游戏,讲讲故事。每当我看到那些孩子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以及那纯净的眼眸中单纯与天真,都会深深打动我。付出似乎永远都是双向,有时候不想坚持,就会想到她们,我想我努力前进的目标,应该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是能够有能力去帮助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这或许也是我一直读书的意义。同时在疫情期间担当小区志愿者,在居委会的指导下,完成各项任务,守护小区的安定,为社会贡献一点绵薄之力。

在校期间,我也会积极踊跃地参加学院或者学校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增长能力。通过亲身体验,不断地增长知识,丰富自身阅历。

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在过去的一年里,能够得到“国家奖学金”对我来说是非常高兴的。因为这是对我过去一年所作努力的肯定,以及对于我自己的一个最高评价,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会因为这些就此松懈,我还是会更加努力去证明自己真的配得上这些荣誉,这份荣誉是一个监督,让我努力的去提高自己的各项实力。当你做成功一件事,千万不要等待着享受荣誉,应该再做些需要做的事情。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的青春”是的,正因为我青春,我便更加明确成功没有偶然,只有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的努力所造就的成果。因此我会在剩下的两年的时间里,时刻秉持“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校训,继续勤勉,用一颗感恩的心不断的奋进!

师长点评:

潘静同学性格开朗,正直善良。在思想上积极进取,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在学习上认真踏实,勤奋刻苦,为同学们树立良好榜样;在生活上简单朴素,待人友好,与同学相处融洽;在工作上一丝不苟、恪尽职守,得到老师和同学们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