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奖励基金〡励志奖获奖学子事迹

时间:2020-05-28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59

编者按: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在老校长王震将军诞辰112周年之际,我校王震奖励基金评选结果揭晓,20位同学获得励志奖,40位同学获得尚学奖,5位同学获得创新奖。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校这份独有的、弥足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正在生生不息、传续不绝,哺育一代又一代八一农大人。

  在王震奖励基金的鼓舞激励下,广大学子矢志科研创新、崇尚学习天职、励志自强不息,在不同领域展示了青春风采,取得了不凡成就。在此,我们将分三期推出12位获奖者代表的优秀事迹,感恩前贤馈赠期望,倡导学子比学赶超,为营造优良的学风校风而共同努力奋斗。

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获得者喻秋燕

“人生最好的保鲜剂就是不断进步。自我塑造的过程很疼,但终将会遇见更好的自己!”这是2017级信息与计算科学系1班喻秋燕的人生格言,而她也一直在追梦的路上不断遇见更好的自己。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喻秋燕知道自己数学是短板,但所学专业数学又是关键的一环,她迎难而上,刻苦学习,转劣势为优势,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三等奖、 “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勤学奖学金”,是她敢于挑战的印章,她正一步步证明自己的人生信条。

  喻秋燕是班级生活的生活委员,她处处想同学之所想,帮同学之所难。作为学院数学建模协会会长,她积极协调竞赛开展工作,努力保障竞赛的宣传、后勤工作,为我校学生参与东北三省数学建模竞赛以及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保驾护航。大学校园的生活不仅仅是充满读书气息的知识海洋,还是欢笑声声,汗水挥洒的快乐家园。校园征文比赛中,她才思敏捷,斩获“优秀奖”;校园朗读比赛中,她别树一帜,拿下“最佳原创奖”;辩论赛场上,她伶牙俐齿,尽揽“最佳辩手”。

  进入校园第一年,错过校志愿者协会面试的喻秋燕转战学院志愿者协会并成为其中核心骨干,多次参与校级,院级组织的公益活动,为她的志愿梦想一点一点画上属于她自己的颜色。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她主动来到社区,自愿报名参加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份力量。疫情初期,她与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可疑人员排查。疫情高危期,她披上雨衣,站在疫情值守遣返点,对居民进行疫情知识宣传,对不符出门条件人员进行劝返。疫情渐渐缓之后,为响应国家有序复工复产的号召,她加入团县委的“疫情青年志愿队”,跟随社区志愿者对临街商户开始进行扫码排查。近一个月的志愿服务中,喻秋燕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表扬,也交上了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自己满意的答卷。

  付出不一定有收获,但不付出一定没有收获!要相信每一天都是奋斗的起点,想做什么,就大步向前。别迟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每一位追梦人,皆能大胆向前。

追梦路上 成于行动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获得者谢林阳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对于农学院2017级环境科学专业的谢林阳来说,他想做一个有志者,并为之不懈努力。

  进入大学,谢林阳勤奋刻苦,努力学习,每学期的智育成绩和综测成绩在专业都名列前茅,曾获“一等勤学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并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同时,谢林阳参加了于立红老师的课题组,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团队荣获“建行杯”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的优异成绩,他个人也获得科研之星—多麦奖学金。

  作为班级的班长,谢林阳与其他班委成员共同为同学们做好服务。班级同学团结友爱,积极参加校院举办的各项文体活动,班级曾获“优良学风班”、“优秀团支部”、“优秀文明寝室”、“学霸寝室”等荣誉称号。谢林阳的努力也获得了同学和老师的认可,“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都是对谢林阳过往认真负责的印证。生活中,谢林阳节俭朴素,乐于助人,他的生活费从大二开始,就都是由自己解决。物质的匮乏,并没有限制他的思想,反而促成他积极乐观,奋发向上的精神。课余生活中,他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响应学校暑假“三下乡”倡议,在大庆市开发区建设大厦环保楼等地积极开展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用实际行动为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未来的路就在自己脚下,不要因为走的太远,而忘记了我们为什么出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实践者,做一个追梦人!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获得者高立莹

康德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能震撼人们的心灵:一件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标准;另一件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所以食品学院粮食工程1班的高立莹把“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相信努力会让她看到头顶那颗最亮的星星。

  初入大学,高立莹就开始规划大学生活,升华知识修养、提升专业技能、在实践中锻炼能力都在她的规划范畴。她将规划付诸行动,不懈努力,获得了“一等勤学奖学金” “一等综合奖学金” “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她曾是校第二课堂服务中心的一员,多次参与筹备清明祭扫、毕业典礼、车站迎新等活动,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策划能力,更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9年的暑期,高立莹加入筑羽远博支教队,远赴贵州山区五七小学,开展了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孩子们了解大学生活,给孩子们送去了关怀与关爱。支教活动结束后,她依然与所在班级的孩子们保持联系,关心他们的近况,与他们分享身边趣事。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主动去村口的防控卡点处服务,她相信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对她责任心和担当最好的褒奖。

  大学生活就是要充实一点。高立莹积极主动参与实验室工作,每次在实验课开始前都会去实验室帮助老师为大家准备实验材料,默默的奉献,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一致好评。2019年,她在学长的带领下参与筹划申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被评为省级A类项目,目前项目正处于进行阶段。她总是说自己的运气很好,殊不知好运来自于自身的勤奋。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才能收获自信的人生。

奋斗青春 无怨无悔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获得者张宗山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青春少年,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青春的大好时光,要用努力的汗水来回报。不比吃喝,要比学习,一直是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专业张宗山奋斗前行的方向。

  山间崎岖的小路伴随着张宗山的童年,一直以来父母教导他:读书是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因此考上大学是他从小到大的目标。他说:“家里不舍得吃,不舍得穿,也要给我买学习用品。”父母的行动都看在他心里,就算为了他们也要努力,再努力。进入大学后,张宗山对自己的要求没有放松。思想上,他追求思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生活中,他乐于助人,热情帮助有困难的同学,并且积极配合协助老师开展工作。先后获得了“优秀学生骨干” “三好学生” “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大学课程深奥,有些知识点也比较难懂,许多同学来找张宗山补课,张宗山也乐于发挥自己的特长,耐心给同学们讲解,看到同学们恍然大悟后的笑脸,他特别满足。他经常一大早去图书馆学习,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通过不屑努力,他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全国大学生新媒体知识竞赛省赛特等奖,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二等奖、动物科技学院感恩征文三等奖等。

  忙碌的生活是最充实的,定下目标,向着目标勇往直前,会发现时间过得很快,生活无比幸福。张宗山心怀感恩之心,用实际行动带动同学们一起学习进步,努力做到青春无悔。

越努力 越幸运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获得者戈晶

一个敢于逐梦之人,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对于园艺园林学院2018级园林专业学生戈晶来说,心中总有一个梦想驱使着她不断向前奔跑,那是她心中的高远志向,更是她未来光辉灿烂人生的一抹光亮。

  戈晶立志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为此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参与、完成各项党组织任务,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并将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融会贯通后,通过面对面交流向其他同学分享、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让党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滋润其他同学,通过努力,她光荣地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戈晶深知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她连续两年智育及综合素质排名年级前三,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一等综合奖学金” “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等荣誉。同时,她积极参与各项竞赛活动和科研工作,主动学习计算机技术,将科技手段融入专业学习。因在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戈晶被评为 “三好学生”和 “优秀共青团员”。

  转眼大学时光已过一半,时光演绎了一场丰富绚丽的的“多幕剧”,让戈晶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经历了无数的考验、挑战和历练,尔后在思想境界、知识水平、工作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明白了“越努力,越幸运”的含义,她将整装待发,将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继续前行,相信幸运也必将如期而至。

策划:宣传部 学生处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校改:苗宇 马妍 任文文 谭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