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预防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知识培训方案

时间:2020-05-25作者:张利华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380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我校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防控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使广大学生掌握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预防知识,增强自我防护能力,遏制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疫情在学校的发生与蔓延,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学校预防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知识培训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前我校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学生预防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知识培训方案如下。

一、培训目的

通过专业医疗人员系统培训,提高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在掌握个人防护知识的基础上,掌握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和方法,了解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传播途径、阻断方法、潜伏期,对疑似病例的识别方法,返校途中及乘坐交通工具的自我防护,室内消毒的技能,缓解压力的基本方法,特殊时期常见心理问题自我调节等,进而全面提升学生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的知识和能力水平,提高防控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培训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培训时间

     525日-5月31

四、培训方式

疫情期间,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方式。

五、培训内容

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结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的原则设计培训内容。

1.专题讲座

邀请校医院专业医务人员,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举办《预防新冠 共筑健康》专题培训(登录“八一农大青春在线”查看,链接为https://mp.weixin.qq.com/s/AuJpRxBqUVGrtGU936246Q),面向全体学生讲授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主要症状、诊断标准等基本知识,指导学生学会七步洗手法、口罩选择与穿脱方法、居家期间、返校途中及开学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内容,使学生能够全面提高防控意识,加深对疫情的认知,掌握疫情防控的实际操作技能,真正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2.线下自学

参照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人民卫生出版社20203月版,以下简称《防控指南》)等资料内容,组织学生有计划地自主学习《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学生指导手册》,重点学习下表所列内容,建议学生在精力允许的情况下仔细通读《防控指南》。

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知识重点学习内容

序号

培训内容

1

传染病及新冠肺炎基础知识

2

开学返校前健康监测及准备工作

3

开学返校途中及开学后个人防护

4

返校开学后人员、场所和活动管理

5

口罩类型选择、正确佩戴和脱摘口罩的方法

6

正确洗手的方法(七步洗手法)

7

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诊断标准

8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常识

9

体温晨午检及传染病疫情报告流程

10

发热患者就诊流程

11

消毒剂的配置使用和注意事项

12

如何调节学习生活和饮食起居增强抵抗力

13

疫情期间心理疏导方法

六、培训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学院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组织学生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技能培训学习。

2.确保全员参与。各学院要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组织学生参与培训活动,确保所有学生全员、全程参与,向学生系统传授疫情防控的知识和技能,做到全体在校学生全覆盖。

3.提高培训实效。各学院要加强培训过程组织管理,要求全体学生积极参与,系统完成线上线下培训任务,做好培训笔记,认真学习,身体力行,确保效果,并将培训学习成果应用于日常疫情防控实践,努力提高个人防护效果和健康水平。将此次培训活动当作亲身参与疫情防控实战,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一场战役。

4.及时总结经验。各学院要围绕疫情防控培训,适时组织各班级以主题班会等方式,讨论防控知识、演练防控技能、交流培训心得。在培训结束后一周内将培训工作总结提交到学生科。

 

 

附件:新冠疫情防控学生指导手册.pdf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2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