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十佳大学生”——人文学院 程晓雨

时间:2020-03-30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72

心怀舞台,持梦前行



程晓雨,女,中共预备党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英语(1)班学生,曾任第十五届校广播站副站长,第七届校主持人团队队长,人文学院第一届主持人团队队长。

大学的三年里,她逐步地向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这个目标前进、努力,全面认识自己,提高自己,在学习中不断增长知识,不断在人生旅途中陶冶情操,不断在社会实践中磨练意志。

一、坚持正确思想引领: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她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遵守和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学生守则以及学校的规章制度。为人诚实守信,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生活严谨、作风正派,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文明行为。政治上积极上进,一入校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多次递交思想汇报,让党组织了解她在各阶段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现已发展成为预备党员,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除了在课堂上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外,在课外通过阅读相关著作、报纸,听讲座各种形式来拓展和巩固理论知识。她时刻牢记要保持自身的先进性,不断进步,虚心向他人请教,接受同学监督。

二、树立终身学习思想:用知识力量武装自己

学习是学生的头等大事,只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才能为将来的实践打下扎实的基础,成为社会有用人才。作为一名学生她深深明白学习的重要性,只有学习才能使人获得广博的知识和过人的智慧、了解人类最尖端的技术和最伟大的思想,也只有学习才能使人用智慧来面对无常的人生,进而能“诗意地栖息”在这个世界上。

在课堂上,她认真听讲,积极发言,遇到不理解的地方也常常向老师请教,还勇于向老师提出质疑。每个学期,她都能制定出各科的学习计划,合理、周密地安排时间。曾多次过得二等勒学奖学金、三等勤学奖学金,经过努力在20184月成功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 现已获得大学英语四级证书,英语专业四级证书,普通话一级乙等证书等专业技能类证书。

她能把积极进取精神同科学求实态度很好地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地打牢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理论扎实,熟练专业实践操作技能。她正是以社会为导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名复合型人才,在今后将有所作为。当然,这些成绩绝不是终点,积极进取的她还会努力向更高的目标发展。

三、热忱播音主持:在学生组织中获得成长

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为同学们服务,与同学保持良好的关系。入学第一学期,便加入了校广播站,三年的学生骨干生涯使她获益匪浅。她具有丰富的播音主持经验:曾担任2016级军训文艺晚会主持人、两地六校“正大杯”高校联合辩论赛主持人、全省法学会工作交流推进会市校合作共建研究会参观点解说员、第二届科技文化节主持人、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第四十二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主持人及播报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迎新师生合唱展演活动主持人等。2017年曾作为老生代表在学院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2019年教师节有幸作为学生代表在全校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三年来累计承接不同层次活动主持30余场,播音50余次,并通过努力获得第十二届校主持人大赛冠军,人文学院第二届主持人大赛冠军。

除学生组织工作外,她还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19年参加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主持科技发明制作类项目:一款替代传统粉笔的液态无尘粉笔研制与推广”获得省级三等奖,2018年参与省级大创项目:“场景化英语模拟实训”并作为答辩人在校内选拔过程中积极表现,使项目脱颖而出;2017年参与省级大创项目“合作学习模式下大学英语生态课堂的研究”,目前已结题。

四、自立自强:困境中前行依然热爱生活

自大一起她就担任寝室长,合理安排值日,经常抢着干脏活、打扫卫生间,为室友创造整洁的环境。同时还能协调好宿舍各成员间的关系,了解宿舍成员的心理动态,及时对需要帮助的同学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帮助。在大家的努力下,所在寝室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文明寝室”。

她来自农村,深知父母承担大学的学费是多么的不容易。弟弟高中在读,妈妈身患疾病无法工作,因此,她从没有放松自己的学习,为了减轻家里经济负担,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她利用空闲时间在外面打工兼职,为自己解决生活费和部分学费问题。在兼职的过程中,还锻炼了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为她毕业后的实践工作奠定了基础。

平时生活中,她热心善良,乐于助人。曾因在大庆市人民医院帮助退休老教师老伴就诊收到表扬信,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她,认为帮助他人仅是举手之劳,更是新一代青年该有的气质和担当。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 她内心一直感激大学三年给予自己机会和认可的领导和老师。而只有经历过,才会成长;磨练过,才有收获;失败过,才知道成功的不易。坚持和认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词语,做到其中一个也许不是太大的难事,但坚持认真却不是件易事。她时刻要求自己:一定要有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心怀舞台,持梦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