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十佳大学生”—— 农学院 郭罗迪

时间:2020-03-30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96

脚踏实地无偏颇,著身高处不为劳


郭罗迪,女,中共党员,曾任院学生支部组织部干事、植保资环党支部组织委员,现任2016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团支书、农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参与的团队荣获“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第十一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多次获得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一等勤学奖学金”、“二等勤学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个人单项奖学金”等。作为2020年农学院推免研究生,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土壤学专业接收。

双创—立足实践,开拓创新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作为科技创新、青年创业时代的新兴大学生,郭罗迪深知应该参与其中,为乡村振兴、为农业现代化做出成绩。课上,当老师讲到,土地盐碱化形式日趋严重,已成为土壤退化中的世界性难题,黑龙江省盐碱地总面积高达61.5万公顷,严重影响了农业发展这一问题时。她看到能够体现自身价值的一个巨大机会摆在她的面前,她主动提出想要加入研究,老师很欣赏她的真性情,于是在201810月开始,她加入了以“苏打盐碱土配套肥营销及创业实践”为课题的项目,在团队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肥料的研究推广工作。在课题组,她主要参与室内模拟淹水实验,在课程紧张、组织活动繁多的情况下,她牺牲掉自己的休息娱乐以及睡眠的时间,经常在实验室从早待到晚,坚持完成系统实验再休息吃饭。她还代表团队参与院创新创业团队选拔答辩,多次找老师沟通团队研究细节,经常在室友玩游戏、追剧甚至已经睡觉的时候,她还在研读论文,在各答辩团队中脱颖而出。在团队创业的后期,她主动承担季度报告与中期报告的编写,负责记录汇总团队的活动经历以及团队研究推广的花销。团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了全国铜奖,黑龙江省金奖的好成绩。

学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如苏轼所言“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步入大学之时,她决心对她之前平淡无味的生活做出改变,要在大学这个知识殿堂里获得更多的成果。大学生活一开始,她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出现高考后的放松和游戏大学的心情,而是比中学时代还要严格要求自己。由于她的严谨求实,力争上游,大一大二在班级中成绩名列前茅,荣获一次“一等勤学奖学金”,两次“二等勤学奖学金”。专业分流后,她对自己学习成绩要求更加严格,此后的成绩均为专业第一,这学期,她又以88.86的纯成绩,稳居第一,获得全年“一等综合奖学金”。她不仅对自己要求严格,还主动督促和帮助身边的同学,分享自己的学习方法,经常带着同学们一起去书馆自习。在她的榜样带领下,她的室友由原来的勉强及格到全体获得“综合奖学金”,寝室集体荣获“优秀文明寝室”称号,在班级中的成绩也得到逐步提升。今年她以六学期平均成绩高出第二名4分的绝对优势,荣获农学院推免研究生资格,在暑期参加“2019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获得该校土壤学专业老师的认可,接纳她一起在研究生期间研究“土壤重金属污染”等课题。

工作—她将无她,不负人民

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大学四年始终担任学生干部的她,一直严于律己,全心全意服务师生。

大一时,她在学生支部组织部担任干事,协助老师完成党建工作。大二大三在植保资环党支部担任组织委员,协助支书处理各项党务工作,从不懈怠。大四,学院党支部调整后,她依旧主动承担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组织委员工作。她同时也是班级团支书,在担任团支书的期间,她认真调动同学组织团活。本着“共同承担,服务同学”的原则,她协助班长处理班级事务,不分职责,主动承担处理班级奖学金、贫困等各项工作,由于她思想积极进步,成绩优异,工作生活热情积极,受到老师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在20196月她终于如愿以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她一生难忘和值得荣耀的时刻。成为一名党员以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发挥模范作用,继续为党建工作贡献力量。

除了党建工作,郭罗迪积极参与院运动会、“沃土华光”盛典、校使解说员大赛、冰上运动会等各类活动,并在其中组织秩序、服务同学、布置安排;她积极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开幕式表演,经过四个月的辛苦排练和现场紧张的演出,她为自己能够见证母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活动,为自己是八一农大的一员而骄傲和自豪。大学四年,几乎在学校的各类活动场所,都能见到郭罗迪洋溢着热情的身影,同学们都羡慕她精力旺盛,而她也深深地明白一切努力和坚持都是为了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了将自己的青春描绘上靓丽的色彩。

站在时间的长河边,回首过去的一个个瞬间,有过汗水,有过心酸,但郭罗迪依旧庆幸她以这样的方式,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她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收获了优异的成绩;她努力工作,服务师生,收获了珍贵的友情。她用青春和激情助力祖国复兴的伟大梦想,她愿用农学人的一生为农业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