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十佳大学生”——食品学院 李思萱

时间:2020-03-30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73


临溪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李思萱,女,汉族,中共党员,就读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食品学院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任班级学习委员。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食品工程虚拟仿真大赛北部赛区二等奖 、黑龙江省第三届“互联网+绿色农业”点对点营销策划大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挑战杯”黑龙江省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黑龙江省哈尔滨工业大学·九三集团第三届“自然杯”比赛铜奖、王震励志奖学金、一等勤学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奖项

刻苦学习 勇往直前

来到学校,她在老师的介绍中了解了专业和未来的发展方向,于是她给自己列出了大学期间每个学年要完成的目标。一次参加新生主题教育活动,保研学长的经验分享,使她更加坚定了成为保送研究生的目标。为了保证听课质量,每天上课她都会提早进入教室,尽量坐到第一排,认真听讲、记笔记。她坚信上课认真听课,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大二时,她意识到不能仅仅把精力放到课程学习上,于是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北五味子麦芽酵素产品开发与推》,在老师的指导下,她和学姐学长对酵素产品的抗氧化活性等进行了研究。刚进入实验室时,她几乎什么都不懂,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不仅学到专业知识还锻炼了动手能力。由于大二课程比较多,再加上还要抽出一部分时间做实验,她就每天晚上去图书馆学习英语到闭馆,并要求自己保证学习质量,提高效率。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三时她接连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二暑假,她还和同学一起组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食工原理仿真大赛”,获得了北部赛区二等奖。进入大三后,她倍加用心地学习专业课知识,并将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参加“挑战杯和“自然杯”比赛,成功的研制了杂粮特色营养豆丁, 两项比赛均获得了铜奖。她还参加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赛,获得了三等奖。在研制豆丁的过程中她们并不是很顺利,团队中也出现了“放弃”的念头,但李思萱告诉自己和队友:水穷之处待云起,危崖旁侧觅坦途。最终克服了困难,提高了学术创新能力。同时在老师的帮助下,她分别以第一作者和第三作者发表了两篇文章:《kcl部分替代Nacl对发酵风干肠品质的影响》、《甜荞麦中生物活性成分及其功效研究进展》。

大三结束,她在专业排名中名列第一,也正是因为她优异的成绩以及参加各种比赛的经历,使她连续五次获得一等勤学奖学金和王震励志奖学金等。她说:“奖学金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而是我们前进路途中的一种肯定,一种鼓励,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和求学上进的渴望。”今年九月,她成功的保送了研究生,实现了她心中最初的目标。

献身志愿 感恩社会

她常说:“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通过回报社会,服务他人的实践,建立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因此她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希望能够通过志愿服务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别人。利用大二的寒假,她参加了长春市群众艺术馆春节汇演活动,在此次活动中她担任志愿者,以最好的状态为演职人员提供服务,展现了作为一名八一农大学子独有的优秀素质。在今年十月,她还去大庆市福春养老院慰问老人,给老人们带去关怀和温暖。通过参加实践活动, 她明确了社会服务的意义:志愿服务当以爱心为前提,服务社会,帮助他人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发自内心,真正的去帮助应该帮助的人。2019年她被评选为食品学院 “十佳学生党员”,更加坚定了她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誓言。

用心工作 一丝不苟

李思萱始终坚信“只要用心去做事,就一定能做好”,大一时她加入了校社团联合会的宣传部,在任职期间,她和伙伴们一起为纪念“一二九”运动、社团嘉年华等主题活动设计宣传标语,板报等。同时她作为班级学习委员,能够及时地了解同学们的信息,在老师和同学们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与好评。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她和其他班委一起组织了“家乡特色食品的制作”、“家乡特色包装食品的制作”、“家乡特色方便食品转化”三次班级特色项目活动,这几次活动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并获得院领导的一致好评。通过平时的工作,她真正体会到了团结的重要性,没有团结的组织就好比一盘散沙,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人多力量大,众人划桨开大船”,李思萱说: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她将牢牢记住这条真理,认真落实工作计划,团结同学,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辜负老师同学的期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她觉得不论是作为党员还是作为学习委员亦或者是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都应该心怀感激之心,要感恩老师们对她的悉心指导和耐心培养,感恩班上的同学们对她几年来工作的支持和配合。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是她的座右铭,通过这句话时刻提醒自己确定了目标后,就要及时付诸行动,并且要有持之以恒、百折不挠的精神。成绩属于过去,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很长,带着那么多的关怀和期望,她一如既往的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学习,认真工作,脚踏实地。她相信,梦在心中,路在脚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