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生求职屡遭陷阱

时间:2019-12-12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9

新华社海口2004年11月10日专电(洪宝光 张美玲)近日,海口市公安局抓获一名利用学生求职心切,诈骗学生钱财近万元的犯罪嫌疑人。据了解,海南大学生在校外打工被骗事件时有发生,有的学生甚至被骗到广东、郑州等地搞传销。为什么大学生打工屡屡被骗呢?

    海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的陈封椿主任说,其实这些骗子的手段并不高明,只要稍微动动脑子就会发现骗子的话里漏洞百出。他说,目前该省只有少部分学校开设安全教育课,大学生屡屡被骗暴露出学校在教育学生提高防范意识方面存有漏洞。
    海南师范大学中文系的阮忠教授说,有些大学生爱慕虚荣、追求享受、急功近利、贪小便宜的心理给了骗子可乘之机。另外,学校给学生提供的打工岗位太少,一些学生只好到校外寻求机会也是大学生屡屡被骗的原因之一。
    记者在海南省部分高校的张贴栏里发现,招聘广告占了很大一块阵地。但通过了解,真正通过这类广告找到工作的学生少之又少。
    经过调查发现,多数大学生找工作还是选择了传统的职介机构。但许多大学生都反映,个人求职遭遇的陷阱太多。海南大学学生王某说,她曾经到一家职介中心交了60元中介费,可每次职介所介绍的工作地点离学校都太远,为了安全着想都放弃了,中介费也就打了“水漂儿”。再者学生们在找工作时经常要缴纳押金,有一部分同学交了以后,工作还是没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