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违纪典型案例汇编(转)

时间:2019-12-12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52

打架篇
宿舍里的巴以之战

一.事情经过
时间:2002年11月6日晚7点半
地点:某大学女生宿舍
人物:卢谋、张某、王某、吕某
场景:宿舍,张某在桌旁打电话,王某边看书边嗑瓜子,吕某在卫生间洗澡,同时张某的床上收音机正响着。
7点40左右,卢某回宿舍,突然把灯关掉,上床准备睡觉,屋子里一片漆黑。
张某:“你干嘛?”
卢某:“不干嘛,我要睡觉!”
张某:“人家看书你关灯,你当屋子里没人吗?这屋子里还有仨人呢,你不把我们当人啊?”
卢某:“我要睡觉,你们开着灯,开着收音机,你们把我当人了吗?”
张某:“这灯是你的啊?说关就关?”
卢某:“我想睡觉,关灯怎么不行?”
张某:“你睡觉你就关灯?你看现在才几点?”(看表)“才8点!”
卢某:“8点怎么了?我想几点睡就几点睡。”
张某:“你想睡就关灯啊?王某!去把灯打开!”
(王某走过去就要去开灯)
卢某:“你少让别人去,想开你自己去!”
张某:“我自己去怎么了?你以为我不敢啊?告诉你!今晚这灯我就不关了!”(说着打开了灯)
卢某:“你说不关就不关啊?”
张某:“对!我想开就开!每天你回来都那么晚,你怎么不想想我们啊?”(卢某经常很晚才回宿舍)
卢某:“我怎么了?我哪天回来吵你们了?我哪天回来开过灯啊?我哪天开过收音机呀?”
张某:“我告诉你!这屋子除了你还有3人呢!你关灯跟谁打招呼了?”
卢某:“我想睡觉我也住这屋,凭什么不能关灯啊?你们可以开台灯啊!”
张某:“为什么你睡觉我就得开台灯啊?我告诉你!这屋你要不想住你就滚!”
卢某:“凭什么我滚?你要不想住你就滚!”
(此时卢某瞪着张某)
张某:“怎么着啊!你还想打人啊?”
卢某:“我打你怎么了?你以为我不敢啊?”(卢某从床上跳下,把张某推坐在床上,王某上前阻拦)
王某:“有话可以说嘛!别动手。”
卢某:“那好!我们就说说今晚的事。”(这是卢某长期以来与宿舍同学的第一次谈话)
王某:“你说吧。”
卢某:“我睡觉关个灯,你说有什么错?”
王某:“没错!但是我们哪知道你要睡觉?”
卢某:“那我下来关灯,你们还不清楚啊?”
(张某突然插话:“王某,少跟她罗嗦”)
卢某:我跟你说话了吗?
张某:反正今天这个灯就是不关。
卢某(气急败坏):你再说一遍?
张某:怎么着?你想打我呀?我知道你是练体育的,除了打架没别的本事。
卢某:我就会打架,你想找打呀。
张某:“没本事”,这可是你自己说的?
卢某:就是我自己说的。
张某:除了关灯就没别的本事啊?
(此时卢某已恼羞成怒,一把抓住张某的头发,向铁衣柜猛撞数下。因为卢某是体育队的,力气较张某大,所以张某未能逃脱。王某上前劝架,却因身材瘦弱不能阻止卢某,洗澡的吕某出来后,一块制止了卢某。)
根据医院诊断证明,张某头部有淤血,软骨组织严重受伤,卢某因此受到留校查看一年的处分。
二.调查
经调查,我们了解到:卢某(北方人)系体育特长生与同寝室的同学长期缺乏沟通,且因性格原因有时影响到别的同学也不自知,尤其与张某(南方人)积怨甚深,矛盾长期得不到解决,是该事件发生的潜在原因;而卢某当天因感冒一改往日早出晚归的习惯,想早点休息,却未与任何室友说明,我行我素,加上张某言辞激烈,导致该事件的发生。事件发生后,卢某曾说,打人算什么,反正开除不了。几经教育,卢某方才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写下深刻检讨。
三.启示
1. 学校应加强新生的入学教育,培养其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其对校规校纪有深入的认识,做到有规可行。以上事例中,卢某不但轻易打人,而后还说出“打人算什么,反正开除不了”这样不知轻重的话,充分说明她对校规校纪还缺乏足够的认识,这也是造成该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2. 记得某位着名作家曾经说“人与人之间的嫌隙,总是出于误解”。为了避免,同学之间应该经常保持沟通,互相尊重、团结友爱。以上事例中,卢某和张某之间曾经存在的矛盾因没有及时解决,日积月累,埋下了日后产生更大冲突的隐患。而卢某处事方式欠妥,虽然生病,但在离正常睡觉时间还很早的情况下就想休息,却不向寝室同学说明就一把把灯关掉,表现出卢某对室友缺乏应有的尊重。这是造成该事件发生的最直接原因。
3. 同学之间应该互相谦让,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多替他人着想,避免过激言辞,以减少矛盾的产生。本事例中,张某言语中明显带有对卢某人身攻击的意味,比如,“……我告诉你!这屋你要不想住你就滚!……王某,少给他罗嗦。……我知道你是练体育的,除了打架没别的本事。……”如此等等,更加激得卢某怒火中烧,导致事态朝恶性的方向发展。
4. 同学之间遇到矛盾,头脑应该保持冷静,三思而后行,绝对不能用极端的方式解决问题。本事例中,卢某遭到张某挑衅性的言辞时,不应该鲁莽行事,动手打人,无论如何,打人是不对的,而且她应该明白打人的后果。
5. 卢某平常就不爱与宿舍其他交流,所以根本谈不上相互沟通。其实大学生的思想本是非常单纯的,在学校这个纯净的环境里,相互之间没有利益的权衡与较量。如果不是事出有因,大学生之间本不应该出现离群或被孤立的情况。卢某作为一个体育生,入学方式与其他学生有所不同,心理上的不平衡使得她不愿与他人过多接触,使得同学之间的矛盾越积越多,才导致了恶果。由此看来,学校应发展和深入咨询教育。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以教育者的身份对大学生实施教育行为,学生则是以受教育者的身份被动地接受,教育对象俨然成了“刀枪不入的绝缘体”。苏霍姆林斯基曾尖锐地指出:“造成教育青少年困难的最重要的原因在于,教育实践在他们面前以赤裸裸的形式进行,而处于这种年龄期的人按其本性是不愿感到有人在教育他的”。因此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方式是否得当。大力发展咨询教育应该是一条解决这一问题的好方法,因为咨询把学生和老师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老师是以专家学者的身份出现,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体现平等,体现服务,令学生易于接受。大学生违纪有些往往是因为心中的某一个结解不开、又无人求教,最终走进死胡同。发展咨询教育, 加强对学生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与学生多多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必要的疏导,让学生有一个畅快淋漓地诉说的地方,解开心中的疙瘩,把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6. 学校应注重培养良好的校园环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讲的就是环境的作用。按系统论观点,环境是系统存在的场所及对它能够产生作用的一切条件。对高校而言,教育环境就是整个育人活动赖以进行的场所和条件,是生活在学校中的每个人周围所发生的一切客观现象的总和。让受教育者置身于良好的教育环境中,通过长期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和身体力行,养成教育者所倡导的行为习惯和思想观念。校园环境可分为两方面:一是宿舍、教学实验楼、食堂、运动锻炼场所、文艺娱乐场所、黑板墙报等硬环境;一是学风、校风、学校传统、声誉等软环境。学校要在这两方面加强建设、优化环境,使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教育和感染。(1)硬环境建设,重在宣传。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宣传民主法制思想,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民主法制观念,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精神风貌。(2) 软环境建设,重在管理和制度化建设。管理和制度化建设是大学法律教育工作的“宏观调控”,加强管理的制度化建设会使学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有效地实现法制教育工作的目标,大学法制教育过程中,只“教”不“管”,就会“失控”。目前,大学法制教育工作存在的的突出问题是尚未形成完善的、封闭完备的管理系统,不封闭的管理等于构不成回路的“输电线”,使得教育工作缺少有效、及时的反馈,究其原因主要是法律教育管理的制度落实不够。今后应侧重二个方面:一是落实大学生思想品德、测评制度,把学生接受法制教育作为思想品德一个重要标准来测评,认真检查学生接受法制教育的状况。第二,严格学籍管理,惩治害群之马,造成一种有法可依,违法必究的良好氛围。

张郭之争

时间:2001年2月22日零点30分左右
地点:某男研究生宿舍
人物:张某(原住)、郭某(借住)

事情经过:晚11点40许,张某上床睡觉,郭某仍在看小说,约1小时后,因灯光刺眼,无法入睡的张某忍无可忍下来关灯与郭某发生口角,因二人言语均不友善,终至大打出手。在打架中,因郭某身材较为高大,张某情急之下用板凳将郭某头部打伤,而自己的鼻梁也被郭某打成骨折。后张某主动报警,110闻讯赶到,虽及时制止了冲突,但却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事后,经学校领导及老师的帮助,二人均有深刻的认识,但为严肃校纪,给予郭某严重警告处分,张某警告处分。
调查:
张某与郭某原本不是一个寝室,两个人个性都十分突出,郭某入住后与张某生活习惯有别,长期不合,且张某对郭某存在一定程度的偏见,张某在检讨中曾说郭某多次有意不让其睡好觉就是明证。这样,由于二人关系一般,少沟通而多猜忌,矛盾久有,一旦爆发,则极易导致不可收拾的局面。
启示:
一、从以上事例可以看出,同住一宿舍,日常生活中难免有磕磕碰碰,可是作为当代新世纪开放的大学生不仅不能互相宽容,做到良好相处,更不能有效处理这样的日常矛盾,直至大打出手,引起矛盾的激化,造成极坏的影响。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大学生素质?
1、 自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高校大学生中的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太阳型”的家庭结构模式使他们养成了很强的“自我中心意识”,加上市场经济负效应的影响,这些大学生对“自我”过分关注,权利感强而社会责任意识淡漠,其反差非常强烈。在个人意识上,他们往往给自己定位过高.片面夸大自己的比重,更多的是考虑社会与他人应为我做些什么,而很少考虑自己应主动为社会和他人做点什么。
2、 传统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就学校教育而言,长期以来应试教育使得一些学校的领导、老师只看中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学生的基本素质,特别是对尖子学生,视其为学校竞赛争名次、拿荣誉的“重要保护对象”,迁就其不良的个性,即使违纪也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此,使一些学生对自己缺乏明智的认识,在价值观念上逐渐滋生了一切以自我为中心的个人主义——狂妄自大、忘乎所以、听不进批评意见等不健康的心理现象。考进大学以后,在“群英会萃”的新集体中,还是一味的自视清高,不能正确融洽地与大家相处,尤其是遇事不能恰当地处理,不懂得谦让,不能与人合作!
二、上述事实说明,高校在素质教育过程中,一个十分重要的课题,是帮助当代大学生确定自己正确的服务主体,有针对性地加强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取向教育,这一点对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的大学生们来说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1、突破极端个人主义的价值目标取向。从宏观社会的角度看,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每个人.都是同时以“主体”和“客体”的双重身份而存在和参与社会活动的:一方面,个人作为社会活动的主体,其自身需要获得社会的尊重和满足,这是个体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前提和条件;另一方面,个人作为社会活动的客体,必须对社会、集体及他人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这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人际关系准则,正是维系现实社会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因此,个人只有首先为社会整体利益尽职,为集体和他人尽责,做出应做的奉献.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得到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个体自身的素质才会在奉献中得到全面充分的发展。我们高校实施的素质教育,必须从这一价值目标取向出发.才能突破西方个体本位主义和个体生存本能的束缚,将社会主义所倡导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当代大学生身上发扬光大,高校素质教育立足于这一基点,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尤为重要。
2、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前面我们提到避免学生的过于自我,但对新时期的大学生来说,否定自我显然会被认为是“老脑筋”和“太左”,以自我为中心也在大学生群体中失去了呼应,惟有认识自我成了这个时代青年学生的共同话题。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将“认识自我”列为终生追求的境界,自称距完成“认识自我”还有很长的道路。古希腊一个朝圣的圣地,其山门的对联上写着“认识自我”、“过犹不及”,以提示前来参拜的人先接受警语的启示,以便在以后的生活中少入误区。
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是一个理性色彩很强的问题,它涉及学生的心理、观念、经历、定位和追求,也必须联系活生生的大学生活内容来进行。学生在自我世界中的问题有共性的,但个性的居多,问题的出现在个人,问题的产生在生活。我们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首先要引导他们依据自己的历史和现实来分析自我,既看清以前“我”,又要看清当前的“我”。两个“我”的最根本变化在于生活的变化,认清了生活的变化和意义,就认识的自我的相对不完美。
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就是要不断启发学生一步一步地探索新的自我,最终就是希望学生能创造一个完美的自我或者说真正走出自我。要引导学生将自己的眼光和思考从总是对自我聚焦的小天地里移开,拉长焦距,着眼于世界,着眼于生活中千变万化的事物,从而发现世界需要什么、生活需要什么,进而合自我的天生赋性在为满足这个社会和时代的需要中不断思考点什么、追求点什么、坚持点什么。到了这一步,新的“自我”就形成了,“自我”就比较接近完美了。
3、针对以上所讲,在学校方面要开展良好的德育实践活动,但从长期的德育实践看,德育工作必须建立在学生自己的所思所想之上,同时要针对学生群体的特点和渴求,体现时代特点,开展有生气有意义的德育工作,从学生工作出现的实际问题入手,真正做到帮助他们解决了自己的实际问题,让其真正体会自己的进步,感受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从而一步步走向成熟。

一时冲动酿“苦果”

时间:1996年6月12日
地点:开水房
人物:沙某、某甲

事情经过:
熙熙攘攘的打水房里,沙某在焦急地等着。
又停水了,沙某看了看表:都过去了25分钟了。人越聚越多,看得出大家都很急。
终于,十几个水龙头一起哧哧得响起来――水来了,沙某长出了一口气,提起壶。由于来得较早,沙某排在第三位,一个,两个,轮到沙某了。他突然有一点点得意,那是一种无以言状的成就感,他把壶举起来,胜利在望了!
可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从横刺里插过来一个人,动作很麻利地把壶放到了水龙头下面。沙某愣了一下,他看着那个人。见他接满了一壶,又拿起了另一个壶,很随便地,他瞟了沙某一眼,也许纯属无意,毕竟大家都很急嘛!可是这一眼在沙某看来,却格外地不同,本来就窝了一肚子的火,每天打水都这么费时间,有谁不急呢?沙某以为,让那人先打一壶已经够意思了,他还得意洋洋地瞟瞟他,要打第二壶,甚至第三壶,他甚至看到了第四个壶。
“你有完没完?”本来就很性急的沙某再也忍不住了。
“怎么了?”
“你夹塞了!”
“夹塞怎么了?”
“我扁你!”说着,沙某的一记重拳已落在了那人的鼻梁上。
也许是真的等了太久,也许这种久等真的很让人恼火,总之沙某的出手有一种出乎意料的重,那人被打惨了。
注:由于事后沙某认错态度较好,学校给予其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
调查:
沙某原系班里的班长,学习成绩优秀,工作踏实,认真负责,团结同学,尊敬老师,但性子较急,做事偶有鲁莽,不拘小节。在该事件发生后,他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在二、三、四年级的工作、学习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多次获一等奖学金,并再次当选班长,由于其各方面表现突出,学校不但撤消了其处分,还批准其在四年级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颁发学士学位。
启示:
从上面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出,沙某原系班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生,犯错也只是一时冲动的结果,而且其后还能积极改正,并且加倍努力,再次得到学校和同学们的好评,这是他最难能可贵的一面。然而就是这么一位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好学生,为什么,仍然不能够非常理性地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从而也得到了“留校察看”这么严重的处分呢?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在我国当今高校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学生思想状况及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
1. 大学生自制能力差。
现在大学生是一群由年龄、生理发展水平以及所掌握知识和技能等大体相同的人组成的关系密切的群体生活。他们的政治思想表现不同于一般青年人的特点,独生子女多,在中学阶段由于受父母“保姆”般的爱护,教师“包办”式的教育,是家庭的宠儿,事事处处都受到优越的照顾,享受各种“特权”;使他们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思维方式来审视社会,来考虑周围一切,影响自己的行为;在同学相处之中往往以我为中心,缺乏宽容与忍让;在认识缺点和错误时缺乏批评的心理承受能力;在集体生活中缺乏奉献与牺牲精神。总认为只有在奉献与索取的过程中才能了解到自身的价值大小,表现为过分注重于个人利益,热衷于享受而忽略精神追求,热衷于坐享他人成果不愿意艰苦奋斗。
2. 道德意识淡薄,重智育、轻德育,忽视思想理论和文化素质培养,忽视基本素质提高。
高校虽然强调培养人才要注重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和培养,但一些学校在实际工作中往往还是只重视专业知识的传授和专业技能的培养,而忽视人才的全面提高,表现为“一手软、一手硬”。这种思想认为我国实行市场经济,在市场经济下衡量一个人的社会价值应主要看他的经济活动能力和工作实效,从而把学生的优劣评价仅以学习成绩的高低为主要依据,忽视了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和思想道德培养。
3.遵守社会公德与社会公共场所秩序,养成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
作为一名大学生,应先学做人,然后才是学问。做人的首要的一点就是学会生活,学会遵守社会生活的各种规则,如在食堂吃饭要排队,在开水房提水要排队,在宿舍要避免打扰别人的休息,在公共场所要保持安静等等。这些都是社会公德和社会公共秩序,它保证我们社会有条不紊地运转和每个人的幸福生活和工作。该案例就典型地说明了当代大学生相当一部分人共有的缺点。当然,这也可以理解的,一部分人刚刚摆脱家庭生活,还没有养成惯集体生活的习惯。
为此,我们应该在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中重点加强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并首先把下列几方面做好:
1.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教育学生,在治本上下功夫。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集体主义观念。教育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素质教育既然要求我们在素质的层面上对学生进行教育,那么,我们首先就要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否则,教师都不能适应素质教育要求,更谈不上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所以,要选派责任心强对学生培养有献身精神的专业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把“教”和“育”贯穿到思想始终。
3.发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主渠道,把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定位培育“四有”人才上。首先转变观念,即把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目标的一个方向,还应按照“四有”的要求把提高教育对象的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纪律素质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形成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教育网络。解决学生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问题,带动他们树立起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为核心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都知道,大学生活是青年人生观、世界观逐渐成熟阶段,能否担负起未来社会主义建设重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着他们素质的提高。人的素质包括基本素质、综合素质和身体心理素质;综合素质包括适应能力、实践技能、社会交往、自控自律素质,它是基本素质在人的行为中心的综合体现。近年来尽管我国教育已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却仍然存在许多非常严重的问题,因此我们在进行学生管理教育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品德、个人素质进行有针对性的工作,加强对大学生个人修养的教育。在大学生个人生活实践中,我们既要发挥目标的指导作用,更要发挥环境的监督、约束和激励作用。在大学生个人生活实践中,环境的监督与激励作用是每时每刻都无形地存在着的,也是最富有成效的。实践证明,在学生个人生活修养过程中,创造一种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健康发展的环境,让环境管理人、教育人,这对于深化“修养”课教学和引导性实践教育的效果,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
一要优化校园硬环境。包括科学规划校园,搞好绿化,使校园环境美化;抓好“穿衣带帽”工程,使校园环境亮化;整治好学校的卫生和文化设施,做到校园清洁明亮,各种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人格名言、道德警句点缀着校园,使校园环境净化。并且要着力抓好班级和学生寝室环境的美化、亮化、净化工作,让学生生活的大小环境都得到优化。而文明、高雅的校园环境,则符合教育的“暗示性原则”。所谓“暗示性原则”,也就是教育者把想要学生做到的事情不直接告诉而通过校园的一草一木,一个标语牌说话,从而达到教育学生的目的。如在开水房粘贴一个既美观又意义的标语牌——“请自觉排队”,或者在厕所里贴上——“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牌子等等,这样能使学生在理智上受到启发,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从而达到调节学生行为、美化人品、净化心灵的作用。
二要优化校园软环境。一方面学校要不断优化校风、教风、学风。作为教师则要着力建设好班风,使学生在优良的集体生活环境中相互激励、相互熏陶、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另一方面要优化学校的舆论环境,坚持正确的思想道德导向。凡是有利于弘扬正气的就要积极地大力宣扬和支持,反之则毫不留情地予以批评、制止和惩戒。通过教师的正确引导,不断地培养和强化学生的羞耻感,使人人赞颂道德行为,个个谴责缺德行为,扶正祛邪,扬善抑恶,形成健康的舆论氛围,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在潜移默化的引导下,不断深化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以上是我们通过本案例想带给大家的一些启示和思考,希望能对关心大学生素质教育和思想道德修养的老师们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朝鲜族孙某打架事件

时间: 1999年7月4日
地点: 某男生宿舍
人物: 孙某 杨某等

事情经过:
某日晚,孙某饮酒后在楼梯口唱歌,杨某出来制止,遂与孙某发生口角,孙某拔拳将杨某打伤。
经调查,孙某系朝鲜族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与汉族有很大区别,朝鲜族人生性豪放和爱饮酒的特点在他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据孙某自己陈述,来到学校后,因不适应环境,处理问题的态度和方式也与其他同学有所不同,为此长期以来在心中有结未解,而且这些问题一直被压制。在酒精的刺激下,他内心的压抑迸发,做出过激的举动。经学校研究决定,对孙某进行留校查看一年的处分。

启示:
1.控制这样的事再次发生不外乎两种方式,一是教育,二是惩罚。在遏制学生违法犯纪的手段中,刑罚固然不可或缺,但是无论从理论还是从实践看,我们都不可过分地依赖于刑罚的作用。对于整个大学生群体而言,预防比制裁更有价值。至于单纯的教育,由于现有教育方式的相对滞后和现实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最终表现的某些传统道德观念的滑坡,因而在预防犯罪方面也收效甚微。正是基于此两点,我们要致力于分析大学生违法犯纪的原因,致力于建立预防大学生犯罪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减少犯罪,促进良好秩序的形成提供借鉴。除此之外,学校应注重少数特别学生的个性特点,如少数民族同学受他们本民族家庭氛围和社会氛围影响极深,我们应加强对他们的引导,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辅导员和班干部要与他们经常沟通和交流,及时发现他们的心理变化,并给予他们较多关心。
2.大学生教育可以与人力资源管理联系,一方面可以发挥思想教育工作无处不在的渗透性,可以随时随地做好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也可以对学习和学生活动起到促进作用,保证其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达到良性增长。
作为学生本人,要积极的适应环境,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心中有问题应及时与辅导员和同学进行沟通。
同学之间处理问题的时候应注意方式,作为当代大学生,当受到影响或被干扰时,不应该轻易激动,而应该用适当的文明方式解决。班主任、学生干部要带头体谅和关心他人,发现其他人有不和群或心里有郁结的时候,应及时向辅导员或班主任反映,尽早解决问题,而不是等到不可收拾的时候。
3.学校除了使学生具备深厚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引导大学生进行自我认知和人生定位、人生目标与主要任务、人际交往、友谊、爱情、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生理想和科学信念以及大学生的道德品质等。学校的决策阶层应进一步贯彻落实“以德治国”和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培养大学生高尚的理想情操和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体现中华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的社会主义价值标准和道德规范,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就作出违反校规校纪的傻事。
4.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
大学生心理健康是指大学生对环境的高效而满意的适应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大学生的生命有活力,开发个人潜能实现个人价值.在此基础上格个人发展成快乐,行为有效、与人善处、耐受挫折、自信心强的大学生。由此可界定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的标准:(1)良好的自我形象(2)健康的情绪情感(3)协调的人际关系(4)正常的智能状态(5)整合统一的人格(6)积极的社会适应(7)健全的意志品质。知识经济时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还应包括大学生快速拥有加工、处理、整合、创造知识信息的心理能力。
大学生心理辅导是学校心理辅导的一个组成部份,与学校心理辅导有关的内容、方法、原则上的一致性,据研究当代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存在于三个方面,一是适应性问题:包括对环境人际关系的适应,对经济状况、生活自主性的适应。二是人际交往问题,进入大学人际交往面拓宽了,复杂的人际关系使大学生不知所措。三是由于上述两方面的问题而导致大学生出现过分紧张、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而需要心理辅导。随着大学生心理辅导的普及、深化,大学生心理辅导工作的领域将更为广泛,还将包括职业、生活、学习等方面的辅导,内容还将会侧重于大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心理潜能的开发,健康自我形象的建立等。而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统一,我们还应该看到少数民族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特殊性。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各民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文化传统,民族文化对本民族成员心理的发展打上不可磨灭的烙印,近几十年的跨文化心理学及民族心理学的研究成果已向我们揭示了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大学生都有独特的身心发展特点。由于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的差异,不同民族青年的价值观取向表现出差异现象,每个民族大学生有其独特的身心发展特点。这是教育教学应考虑到的,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应重视井尊重这些特点,寻找合适的心理教育对策和方法。

同室操戈的曾某和宫某

时间:2001年11月21日早晨
地点:某女研究生宿舍
人物:曾某、宫某

事情经过:
和往常一样,大家总是掐着表起床,几乎总是脚踏着铃声走进教室。刷牙、洗脸、还有化妆、吃饭……每一次都像是在“打仗”。唉,女孩子的事儿就是多!
得快一点,晚起了五分钟的宫某更是进入了一级战备。这个洗手间也太小了吧,一个人用还可以,一旦赶得不巧了四个人一起用的时候,互相之间的磨擦就在所难免了。曾某今天也起得不算早,洗手间里,两个人碰来碰去,都觉得对方有点碍事儿。其实,自上个月那次冲突发生了以后,两人都没有能够真正释怀,一直以来,尽管谁都不说什么,可是心里的结却始终也没有解开。尤其是宫某,她总觉得自己在那天吃了亏,在她看来,那天的事原本就是曾某在找碴,因此她一想起那事就觉得心里面“梗梗”的。
那天,也是在早晨,也是一个大家都很忙的时候,曾某把宫某的盆子碰到了地上,本来这种事应该是一件很无所谓的小事,只要双方都能够谦让一些,客气一点,也就没有什么了。然而,真实的情况却是这样的:
当曾某把盆弄到地上的时候,宫某由于起晚了着急,情绪不大好,便没好气的同其争执起来,结果曾某不但不让步,反而很不客气地与她理论,由于双方的脾气都不太好,结果就打了起来。
今天,也许还是由于要赶时间的缘故,宫某的脾气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坏”。再加上曾某的“碍眼”,她一边忙一边小声地嘟囔着什么。而曾某偏偏也是不爱示弱的人,她好像也在不停地嘟囔着什么。宫某的火气不由地就长了起来,她端起正用着的盆冲着曾某就泼了过去,于是又一场不该发生的事情就又无可奈何地发生了。
事发后,经校领导研究决定,给予曾某、宫某严重警告处分。
调查
经了解,曾、宫二人在当年10月23日,就因类似事件发生过冲突,后经学工老师调解息事,但二人均未能尽释前嫌,且把矛盾积压,在11月21日,终于又产生了更大的冲突。
启示:
学生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大学生在校期间的大量课余时间都是宿舍中度过的。在宿舍,同学之间探讨问题、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与班级集体相比,同宿舍同学的关系更加密切,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在宿舍也表现得更真实,因此,学生宿舍的氛围对他们的成长,对人格的形成和人生观、价值观的确立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件事发生在硕士研究生身上,这个事实本充分证明了,学生的高知识性并不等同于高素质性。当代在校大学生处于改革开放的好年代,并且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捧在手里怕碎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的教育思想使我们的家长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学生的谦让、合作等诸多传统美德的原初性影响。尤其在当今激烈竞争的年代,人与人之间的合作精神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更应该注重培养建立在传统美德基础上的沟通合作能力。
从本案例中我们还可以看出,大学生个人修养以及其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在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所谓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是指利用学生组织进行自我管理和教育的活动。在大学生个人生活实践中,通过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来促进学生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是一个很重要的形式和手段。大学生同处一个年龄层次,认知水平相近,每天生活内容相近,他们之间的交流和影响往往是最有效、最易被接受的;大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共处的时间长,他们之间的监督和帮助又往往是最经常、最及时的。因此,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对于大学生的个人修养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认为,强化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功能,应该建立一种相应的学生思想道德行为自治组织,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比如在学生公寓成立各种层次的自管会,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日常行为;成立学生日常思想行为督导、评价组织,对学生的日常思想行为进行自我督查和评价等。总之,要通过自我管理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使学生养成自我教育的习惯,从而无论在何时何地,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坚持正确的思想道德修养方向,成为能够支配与驾驭自我修养的强者。
另外,我们还应该,学会正确调解自己的情绪,摒弃烦恼,始终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这样才能使一些生活中的小事消匿于无形之中,那么我们应该如何、保持健康的情绪呢?我们以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 培养幽默感。
幽默感是有助于一个人适应社会的工具。当一个人发现不协调现象时,一方面要能客观地面对现实,同时又要不使自己陷于激动的状态,最好的办法是以幽默的态度应对,往往可以使本来紧张的情绪变得比较轻松,使一个窘迫的场面在笑语中消逝。幽默是人们的一种心理行为,学会幽默可以减轻心理上的挫折感,求得内心的安宁。幽默还是一种自我保护方法,对心理治疗的施行特别有帮助。幽默感强的人,其体内新陈代谢旺盛,抗病能力强,可以延缓衰老。
    二.增加愉快生活的体验。
每一个人的生活中包含有各种喜怒哀乐的生活体验,可以多回忆积极向上、愉快的生活体验,有助于克服不良情绪。
    三.使情绪获得适当表现的机会。
人在情绪不安与焦虑时,不妨找好朋友说说,或找心理医生去咨询,甚至可以一个人面对墙壁倾诉胸中的郁闷,把想说的说出来,心情就会平静许多。
    四.行动转移法。
克服某些长期不良情绪有多种方法,常用的是用新的工作、新的行动,去转移不良情绪的干扰。贝多芬曾用从军来克服失恋的痛苦,不妨是一种好的选择。

偷窃篇

一念之差的张某

    张某是一个很有理想和抱负的女孩子,她7岁丧父,特殊的生活经历造就给她一些自己独特的性格特点。她从小好学、上进,对母亲也很孝顺,是一个懂事、听话的好孩子。她做事执着,尽管有时略显固执,但却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然而,或许是由于失去父亲较早的缘故,这种情况带来了两个消极的影响,一是,由于缺少父爱,对张某的性格的形成有很大的影响,据她本人讲,“失去父亲对他的打击很大,而继父虐待她,因此,从小她就十分孤僻”。失去父亲对她第二个影响是,母亲为了减少因缺少父爱给女儿带来的痛苦,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对她要求不严,以致养成了一些不太好的习惯,而正是这些给她日后的生活种下了祸根。
    1998年9月张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在大学,她结识了另一学院的李某,由于相同的兴趣爱好,她们经常在一起玩耍。几乎每天她们都一起去健身,并一块聊天儿、谈心,相互之间的距离越来越短。
    时间进行到2001年,正赶上大学校园里流行“手机热”,许多学生都买了自己的手机张某和李某也不例外,只是李某的更高级一些,“小巧、精致、和弦、翻盖”等拥有时尚手机的一切特征。李某自然很喜欢自己的“爱机”,而不幸的是张某也很喜欢。
这一天,俩人又一块相约去洗澡,因为有事,张某先于李某回到寝室,并来到李某宿舍去取一本曾借给李某阅读的书。因为太熟悉了,李某屋里的人早就拿张某不当外人了,因此张某去李某处拿点东西什么的,她们自然也就不会太在意。同往常一样,张某径直去到李某床上取书。同往常不一样,这次她把李某的“爱机”也一并取走了。
    张某和李某关系太好了,又有谁能真正说清楚张某拿走手机时到底是怎么想的呢?也许是出于一时的调皮心想逗一逗李某,让其着着急;也或许是因为自己太喜欢了,想拿去更加充分地把玩一小会儿;也或许……但不管张某当时真实的想法是什么,总之都应该是一闪念的功夫吧,张某把李某的手机拿走了,没有任何人看见,她也没有告诉任何人。
    接下来,自然是李某回来开始寻找“爱机”,而作为好朋友的张某自然也当跟着一并着急。张某应该怎么做,也许她早该把手机还给李某,并结束这场游戏了。张某是怎么想的呢?毕竟没有“一”个人知道——手机到底在哪呀?张某犹豫过什么吗,也许她根本就来不及多考虑,有同学叫她一块去吃饭,她去了。
    李某怎么办呢?她又能怎么办呢,她太着急了,在把自已认为能想的办法都想完之后,她报警了。
做为知情人,张某也被传唤,事情弄大了。
也许是因为张某还很年轻吧,也许是因为这件事原本就发生的太偶然,变化也实在太快了一点,有点突然,……
    总之,张某没有能很快地理出头绪,她选择了沉默,或许是害怕,也或许又是一念之差……
她,错过了一次最好的、能挺直胸膛做人的机会。
    经调查,所有的线索都对张某很不利。
张某在徘徊,她该怎么办呢?
几天过去了。
终于,张某又挺起了胸膛。
她主动向辅导员老师坦白了所有的故事。
2001年4月24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给予张某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察看期自2001年4月24日起至2002年4月1日止。
调查:
1.其母反映,小时候由于失去父亲,对她管教不严,以致养成了一些不良的习惯,如乱拿、乱翻、乱碰别人的东西;
2.上了大学,据她周围的同学讲,宿舍里经常莫名其妙地丢一些东西,如裤子、水果、洗发水等之类的日常用品;另外,据同学反映,该同学小偷小摸的行为指向的对象通常是与她关系较好的同学,因为这样有利于消除别人的疑虑。
3.据他的辅导员讲,该同学的继父十分虐待。轻者打骂,重者棍棒相加。
启示:
家庭状况对个人成长过程影响很大,有时甚至起决定性的作用。
    家庭是儿童最早接受“社会化”的地方,可谓是社会最小的基本单元或细胞。而父母亲是孩子社会化的最早和最主要的媒介。父母亲的性格、爱好、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管教方式、对孩子的态度等对孩子的社会化尤其重要。根据心理和教育专家的研究发现,家长对孩子的个性影响包括:家庭的组成状况、夫妻关系的状况、父母亲的教养态度及教养方式、父母亲的性格等等方面。
    不管是学校记录证明,还是社会反映,我们都会发现当今单亲家庭子女越来越多,而这类残缺家庭的子女的越轨可能性较大。我国多次抽样调查显示,有50%以上的越轨学生的父母不合,社会上青少年犯罪中单亲家庭子女也占有很大比例。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存在着问题,它应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一、要治病首要搞清症状。
要研究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那首先得搞清这类人有哪些不良"症状",结合社会信息和自己教育工作,认为单亲家庭子女存在以下不良表现。
1、性格孤僻,情感表现异常
单亲家庭子女多形成沉默寡言,不爱交际的性格,在生活中往往十分自卑,害怕参加各种集体活动,难以适应新环境,难以接纳陌生人。在情感上反应异常,容易混淆是非,颠倒美丑,较敏感,存戒心,对任何东西存有疑惧,疏远集体。
2、行为习惯不良,易走上犯罪道路
单亲家庭子女平时的一些生活习惯较差,他们出口不逊,手脚不稳,喜欢小偷小摸,喜欢打架斗殴,经常参与敲诈、勒索的不良行为。他们容易走上犯罪道路,也极易成为学校的害群之马,社会的败类。
3、厌学,甚至辍学,容易早恋
各个学校的差流生中多为单亲家庭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的学历也多为不高,很多只是小学毕业。在家庭压力减少的情况下,他们逃避学习、缺课、逃学、甚至辍学出走。而在此期间,他们易把失去的母爱或父爱寄托在异性朋友身上,容易早恋。
以上是单亲家庭子女较为普遍的三种不良表现,这对他们的本身还是对学校对社会是极为不利的,我们应对他们及时有效地加以治疗,但作为一个医生,光知症状是无法做到"对症下药",还得搞清病因。"扶正"必须"祛邪"。单亲家庭子女之所以有这么多不良的表现,当然有主观因素,如缺乏正确的道德认识,意志薄弱,经不起外界诱惑常犯错误等等,但我觉得最主要的应该是客观因素,它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家庭教育不当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家庭的影响对学生道德品质的养成具有重要作用,家长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子女的道德品质。因此,家庭教育中的不良因素,是造成学生品德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方面,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例如:
①只养不教,重养轻教。
一些家长以为自己的子女失去母爱或父爱已是非常的可怜,所以想在物质需要方面给予补偿,忽视道德品质的教育,这是有的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客观原因之一。有的家长在离婚后或失去另一方后,他们同时也抛弃子女,使得他们的子女变成无人管教。另有家长误认为教育只是学校老师的事,放松了家庭中严格的管教,使家庭教育留有缺口。 本文案例中的家长就是如此。
②家长本身品行不端,身教言教都差。
单亲家庭子女中很多是由于父母离异,我们知道夫妻离婚很多是由于一方或者双方自身道德不良,品德不端而引起的。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满口脏话,行为粗鲁,道德败坏,作风不正的家长会给自己的子女多少道德营养?
③两种极端,宽严失度。
由于家庭的特殊,不管是单身的"老爸"还是孑然一身的"老妈"在教育子女方面常会表现出两种极端,有的家长对子女无原则的溺爱、包庇、袒护、帮助子女隐瞒、匿赃,把责任推向别人。还有的家长对子女粗暴,动辄打骂、训斥、关锁,饿脏子或赶出家门。这种宽严失度的教育方式只能使孩子越变越坏,造成严重的后果,到头来真是"赔了夫人又失子"。
2、社会的不良影响
由于单亲家庭子女在某种程度上受到家庭的束缚较小,他们的活动较为自由,他们就可以较早地、较广泛地接触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受到各个方面的影响。社会虽然在进步,但社会上未免还存在着剥削阶级的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社会上低级庸俗,黄色下流的坏书不知坑害了多少青少年学生;还有的流氓集团,甚至搞了"小集团的纪律",利用毒素使他们团体产生强烈恐惧心理,这也是不良品质发展的条件。
3、学校工作的失误
单亲家庭子女易犯错误的时期是青少年时期,学生时期。而学生的道德品质主要通过学校教育来培养。因此,教育者教育观的错误,思想方法的片局,教育方式的简单化,工作安排上的缺陷,教育措施上的不得力,以及教育者本人道德品质的问题等,都妨碍和影响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的形成,造成学生不良品德的恶化和蔓延,尤其是那些特殊的单亲家庭子女学生。
①有的教育工作者,缺乏对这类学生的热情爱护和正确运用教育原则,教育方法的能力,对他们不但不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爱心,而且不能做到一视同仁,有时对这些学生蔑视、嘲讽、挖苦,使得对学生无法从思想上接受思想教育,而且对课堂、老师、学校产生恐惧、厌恶,从而出现了厌学、逃学的不良严重后果。
②学校与家庭缺乏联系,减弱了教育力量。
教育是一项综合工程,只有社会、家庭、学校三者紧密结合,教育才会显得事半功倍,否则教育是一句空话。有的老师特别是班主任对学生家访不够,特别是对班内单亲家庭子女的家访过于懒惰、消极。当这类家庭的子女出问题了常以"其家长难找"为借口聊以自慰或推托学校家访安排。缺乏了联系,作为老师就无法全面、正确地掌握了这类学生情况,当然,对这类学生的教育就容易造成纸上谈兵,显得苍白无力。
搞清了病因,接下来可以配药治疗,我认为针对上述单亲家庭子女存在的问题及产生原因,我们应从下面几个方面加以重视。
1、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切实保障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权利。
前面已讲过,单亲家庭子女中很大比例是由于父母离婚而造成的,也就是说,如果离婚率降低,那么单亲家庭子女队伍就会缩减,所以我们各级部门、镇政府、街道、村委会都要做好宣传,宣传家庭要和睦,降低离婚率。对那些单亲家庭子女中如果存在经济困难而面临失学的,镇政府以及其他部门应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资助,从而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如果这类子女家长阻止子女上学的,我们各级部门应有力地制止教育,必要时应对这些家长给予一定的制裁,切实保障单亲家庭子女的教育权利。这一点,我们苏溪镇政府做得很好,每一年镇政府对我们苏溪镇中的单亲子女家庭困难者给予资助。
2、加强家庭教育
家长要办好家庭这一所学校,当好第一位老师的角色。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名家庭教育者,在痛失伴侣的同时,千万别再失去子女,而如果自己只管自己的生活、感受而忽视对子女的道德品质教育,从而使你子女变坏,甚至走上犯罪之路,这不是比失去伴侣更痛苦,更不幸吗?这些家长在失去伴侣后,对子女的教育更要注意方法、方式,该严则严,该宽则宽,而且要注意自身修养,对子女各个方面给予更多的关心,让自己的子女生长在一个充满温暖的家庭,给子女提供一片干净、富有营养的土壤。
3、加强学校教育
面对单亲家庭子女的增多,面对他们表现出来的各种不良现象,我们校领导应引起重视。在要求老师对学生成绩抓紧的同时,更要重视德育教育;在进行成绩暂差生转化工作的同时,行为暂差生转化也要并提相驱。作为德育的主力军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对班上的单亲家庭子女要给予更多的关心,经常与他们倾心交谈,给他们感情投资。年长的老师,在平时可以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子女;年轻的老师可以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兄妹。除了在学校里要经常给这些学生各个方面教育。学校老师要加强与其家长的联系,与家长携手共同教育他们、关心他们。
单亲家庭子女教育,显然存在许许多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我们相信,只要大家携手共进,共同关心他们,相信单亲家庭子女教育存在的问题会迎刃而解。

滑向“深渊”之路

郝某,男,22岁,该生于2001年6月25日在宿舍内盗走同宿舍同学随身听两台,文曲星一个,合计价值人民币1400多元,转天又到校外销赃,被校有关部门查获。经对郝某进行教育帮助,本人对其违法行为有一定认识。
鉴于郝某的盗窃行为严重违反校纪校规,且影响极坏,为严肃校纪校规,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六条的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郝某开除学籍处分。
另:吴某,男,22岁。该生于2001年5月5日在宿舍内盗走同宿舍同学手机一部,在此之前还曾盗走同学文曲星一台,合计价值人民币约2000元。事后经保卫处查证,均系吴某所为。经对吴某教育帮助,本人对所犯错误有一定认识。
鉴于吴某的盗窃行为严重违反校纪校规,且影响极坏,为严肃校纪校规,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六条的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吴某开除学籍处分。
启示:
据了解,这些同学的偷盗动机有的特别简单,他们的道德品质并不存在太大问题,把他们害到这一步的是糟糕的虚荣心。有的同学看见别人拥有时尚的服饰和流行的手机就眼馋,如果自己没有就觉得低人一等,缺乏自信心。这种现象在当今二十岁左右的大学生中非常普遍,重要的是它反映了学生之间相互攀比之风日趋严重。
然而,我们不得不重视的是,有些同学今天的小偷小摸终于发展成为日后的犯罪。从八十年代以来,大学生犯罪率呈上升的趋势早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经分析,我们认为导致大学生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大学生自身需要的偏斜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促使我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进步,人民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生活也相应地得到空前提高;但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副效应,如通过电影所传播的西方的腐朽的、堕落的或着不适应中国国情的生活方式,这不可避免地影响着中国当代的大学生的各种物质和精神需要。表现在:
  第一,追求享乐的需要。
这是大学生中较为普遍存在的一类需要偏斜。据有关调查,盗窃犯罪约占大学生犯罪总数的50%左右,居大学生犯罪的首位。这种犯罪行为的发生大多与这些大学生追求享乐的心理需要有关。这类大学生的家庭条件往往并不困难,但他们追求高消费,享乐成了优势需要。一旦经济“吃紧”,向家里伸手难以满足时,便产生盗窃的动机。调查显示,女生只占犯罪大学生的极少数。其中,从事卖淫和盗窃的则占到了70%,主要原因就是为了满足享乐。
  第二,满足报复的需要。
在大学生的犯罪类型中,打架斗殴、杀人伤害、强奸等这类人身伤害的犯罪是仅次于盗窃犯罪的第二大类案件。这类案件中约有30%是由于大学生极强的报复心理所引起。 
第三,寻求刺激的需要。
大学生普遍具有较强的求知欲,但如果在求知欲中低级的情绪体验——寻求刺激成为优势需要时,往往会迎合那些情调低下的东西或满足自我畸形的求新求奇的心理。南京某高校一位女大学生煞费苦心设计作案手段实施盗窃,又将盗窃来的物品精心销毁和遗弃。被捕后她坦言:“我模仿警匪片中的情节,每次作案时都有成就感,特别刺激。”
2. 自我意识的混乱也是是造成大学生犯罪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自我意识是指个体对自身的意识。自我意识表现为自我概念、自我评价和自我理想的辩证统一。所谓自我意识的混乱是指个体无法形成正确的自我概念和适宜的自我态度,以致不能达到自我同一性的确立而获得安定、平衡的心理状态。
  青年期被称为“第二次诞生”的时期,是自我意识迅速发展和确立的阶段。青年期又一重大发展课题就是学习如何认识自我和理解自我,这一发展课题的完成与否直接关系到健全人格能否建立。自我意识对个体行为具有直接的支配作用。一般而言,持有较适宜的自我概念的人,在采取行为时,也往往恰当适宜,反之则往往与现实不相适应甚至发生冲突。
  大学生自我意识的混乱通常表现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过高的自我评价,另一种则是过低的自我评价。过高或过低的自我评价往往导致个体自我意识确立过程中的过分自负或过分自卑这两大心理缺限。它们是妨碍良好自我意识形成的心理障碍。
  过低的自我评价。处于这种意识状态的大学生,在把理想我与现实我进行比较时,对理想我期望较高,又无法达到,对现实我不满意,又无法改进。他们在心理上的一个特征就是自我排斥。由于在成长过程中,理想我与现实我的距离过大所导致的自我矛盾冲突,他们往往会产生否定自己、拒绝接纳自我的心理倾向。这类大学生往往降低人的社会需求水平,对自我过分怀疑,压抑自我的积极性,并可能引发严重的情感损伤和内心冲突。他们的心理体验常伴随较多的自卑感、盲目性、自信心丧失和情绪消沉、意志薄弱、孤僻、抑郁等现象,尤其是面对新的环境、挫折和重大生活事件时,常常会产生过激行为,酿成悲剧。近几年来发生的大学生自杀事件中相当一部分就是由此心理问题所导致。
  过高的自我评价。这是一种与过低自我评价相对立的自我意识状态。在这种自我概念的支配下,个体往往扩大现实的自我,形成错误的不切实际的理想自我,并认为理想我可以轻易实现。这种类型的大学生往往盲目乐观,以我为中心、自以为是,不易被周围环境和他人所接受与认可,容易引起别人的反感和不满。因此极易遭受失败和内心冲突,产生严重的情感挫伤,导致苦闷、自卑、自我放弃。有时会引发过激行为和反社会行为。
  正确认识自己、评价自己是建立良好自我意识的基础,同时也是健全人格形成的重要保证。健全的人格能够推动亲社会行为的产生,而有缺限的或不健康的人格则可能推动反社会行为。因此,积极促进平衡、协调而统一的自我意识的建立,对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素质,预防违法犯罪问题的产生具有建设性的作用。
大学生的思想容易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们要认真调查研究影响青少年心理素质的方方面面的因素。心理教育不应单纯是说教式的,要用健康的途径对其进行正确的引导。
偷盗、自杀以及犯罪现象是社会现象,是社会压力、社会冲突以及文化影响的结果。不能说就业压力以及家长的期望对这些过激行为没有影响,但也不能被认为是主要因素。这些现象的出现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起主要作用的应该是他们生活中的稳定因素,如生活经历、心理发展以及环境等。
总之,学校作为的大学生主要的学习、生活场所,对学生的进行充分的思想教育、心理教育、素质教育以及道德教育等要负主要责任,同时家庭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对其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故家庭教育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从大学生自身来讲,一定要注重从点滴的小事做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个尽人皆知的道理一定要做到实处,争取把不良习性扼杀在萌芽状态,才不至使其在偏离正常轨迹的路上越走越远,滑向“深渊”。

异想天开的沙某
已经开学三天了,九月的北京,校园里仍然酷热难耐,秋老虎果然厉害。长期的假期过后,同学们总是不能马上收回那兴奋、不平静的心。
夜已深,大概有两、三点吧,黑龙江籍的沙某,仍在床上辗转反侧。有刚来时的兴奋,也有海阔天空的浮想联翩。想来想去,焦点都落在一个“钱”字上面。是啊,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如何搞点钱呢?……突然,一个念头涌上心来,他想出了一个无本的买卖。对呀,就这么办!沙某越想越兴奋,终于按捺不住那颗跳动的心,他腾地一下坐起来,找出改锥和钳子,兴冲冲地下了楼。
这么多自行车,黑压压的一片。沙某盯着它们,心里却有点犹豫了。
真的要这样干吗?
当然,不过,只干这一次。
终于,他选中了一个目标。
尽管有点心惊胆战,但过程还算顺利,黑暗掩盖了一切污秽。是的,只要能把它弄出去,现在新生这么多,需要自行车的人也多,很容易找到买主的。沙某有点怕,但一想到将要到手的钞票,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他想到了在另一所学校的李某,是的,只要在天亮之前,把车子倒给他,过几日让他在他们学校里找个新生脱手,“钱”不就来了吗?想到钱来的是这样容易,沙某禁不住有点得意了。
他骑着车飞快地上路了。整个学院路静的可怕,人们早已进入了梦乡。路灯无力地打在沙某身上,背后拖出一条长长的影子。然后变短,又慢慢变长……沙某越走越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是害怕,还是兴奋?沙某忐忑不安的心砰砰地跳个不停。
突然,黑暗中传来一个短促有力的斥责声,“干什么的?”……不会吧,现在这儿还有警察?因为心虚,沙某显得有点慌张。也许只是很无意的那么一问,但沙某却乱了。
“我,我……”
“过来!”
“你,这是什么东西?”警察一下子就看到了他放在车框里的“做案工具”。
“是,是……”
“跟我走!”
一进派出所大门,沙某立刻象个焉黄瓜一样,刚才的勇气和胆子早已跑到九霄云外。
他交待了,毫无保留!
一九九七年十月六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给予沙某记过处分。
启示:
本案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陈毅元帅曾经说过,“手莫贪,伸手必被捉。”作为大学生更不能起贪心干坏事,否则的话,一定会受到应有的惩罚。本案例中,沙某异想天开,通过不法手段挣钱,是一种极其愚蠢的做法,既害人又害己。他做出这样的举动,一方面暴露了沙某本人在做人方面的一些问题,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学校对学生素质教育的某些不足。
通过本案例,我们也可以看出学校在宿舍管理方面的一些漏洞。半夜以后,沙某出入宿舍如入无人之境,是其能够“作案”的先决条件,如果宿舍管理能够严格一些,那么这样的事情当然是可以避免的。我们认为,学校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加强自行车方面的管理,从而保证不给任何人以可钻之空。学校还应该加强保卫方面的工作,对学生出入学校要有严格的时间限制,决不允许半夜随便进出校门。
该案例在更深层次上也说明了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们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它在大学生精神世界中居核心地位起主导作用。虽然大学生已掌握了一定程度的科学文化知识,但他们还没有广泛接触社会和参与社会各项活动,对人生的体验和思考还不深刻,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时期。特别是处在经济体制转轨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对外开放以后,国门打开了,我们和西方的交往多了,西方的社会思潮、价值观念乘机而入,对一部分大学生产生影响。同时,受市场经济求利原则、等价交换原则和自由原则的影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也在影响大学生。
从大学生来看,他们已经掌握了某一方面或某一领域的现代专门科学知识,毕业后将成为各单位各部门的骨干,成为担任一定职位的管理者和领导者。
因此,不论从大学生的自身特点,还是从大学生所处的环境以及未来的重要作用,都必须加强对大学生进行正确的理想和人生观教育,使他们树立正确的理论信念,肩负起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校园“倒姐”的悲剧
世纪末的大学校园,已不象十几年前那样宁静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子越来越少了。同学们都很忙,有的在复习考研,有的忙于做兼职、赚外快,有的同学已经开始了他们的创业生涯,而除此之外,竟然还有一些同学做起了“买卖”,过起了“倒哥”、“倒姐”的瘾。李某就是其一。几年的大学生活里,她曾多次“小打小闹”,当然也因此得到了不少好处。
这一年,她已是大三的学生了。一天,她的一个校外的朋友过来找她玩,兴至尽处突然问她:“想不想发点小财?”“发财?当然想了!怎么个发法?”“倒自行车怎么样?”“只要能挣着钱,我听你的”……于是,她们俩达成了一项简单的协议,自行车由其朋友提供,而李某主要负责出手。事隔不久,朋友就为其找来了两辆六、七成新的自行车,并告诉她,“只要能卖出去,价格无所谓。”李某恍然觉出了点什么,但想到那诱人的收益也就没有多说什么。两天后,她以“合适”的价格卖出了那两辆车子,朋友许她五五分成,她全明白了,原来,朋友弄来的车子都是“黑车”,但李某并没有也不想就此罢手。
于是,三辆、四辆……,二人先后配合卖出了13辆车子,直到事发。
作为大学生,上课之余,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得一些合法的收入,以滋润一下自己的生活,本来是无可厚非的。而李某之悲在于,她的所作所为违背了正确的生财之道。
注:学校经过研究决定,给予李某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 
启示:
本案例看似简单——一部分大学生禁不住金钱利益的诱惑,实则反映了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当代大学生在人生观和价值观方面的偏失和混乱,表现在:
1.大学前争分夺秒,勤奋苦读,进大学后如鱼跃龙门,虚度光阴。
我们应当承认,当今中国大学生在中小学学习时的勤苦用功是世界上罕见的,但是,那是应试教育下的不正常的育人方式,是强制性的、痛苦的。高中毕业时,他们对这种服刑式的生活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因而,进入大学之后,一部分大学生便愉快地卸下了身上的重负,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他们追求毫无约束的自由,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寻找刺激。
 他们像打下江山的国家功臣一般,认为自己理所当然地应当享受生活了。他们睡懒觉、逃课(多数课的确是无意义的)、上网、打工、谈恋爱……但就是不肯认真读书。临到考试,他们便毫无愧疚地作弊,其作弊手段完全可以上吉尼斯世界纪录。一些大学在考前举行不作弊的签名活动,大学生们一本正经,郑重地签名,但一上考场,他们仍要肆无忌弹地作弊,因为不作弊就无法过关。当今的本科生,除了教材(或一些流行的畅销书之外)之外,根本没认真读过一部经典着作。至于学术论文,他们便四处剽窃、任意拼凑。他们根本没有、也不可能有学术意识,一切为了混一个烫金毕业证,为了找一个出力不多、但报酬丰厚的工作,满足自己的高级物质生活享受。
2.政治理想、动机不纯正,政治理论、信仰混乱且不时发生冲突,内心矛盾,缺乏是非观念,行为迷茫。
  世界风云的变幻莫测使大学生们内心充满了对政治的冷漠与投机。如今,大学生们至少已是清一色的共青团员,但他们有当年保尔、卓娅、青年近卫军的政治理想和献身精神吗?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大学生们表示自己厌恶现行政治,但同时,他们又不可避免、又心情矛盾地参与政治。他们厌恶每周由系党总支书记和年级辅导员讲授的“形势政治学习”,厌恶马、列、毛、邓、三个代表、批判法论功一类政治课程和政治内容,他们既不理解又不相信共产主义,但同时,为了各种实际利益,他们又踊跃参加党课学习,主动申请加入共产党(不少高校的党员学生已占学生总数的20%——30%)。北京大学中文系女生弓琳将万元收入缴纳给“亲爱的党”,则又是当代大学生政治投机的典范。
3.心理素质脆弱,不能面对各方面的挫折和挑战。
  一些大学生的心理素质也不怎么样,他们缺乏信仰,缺乏毅力,缺乏进取精神和承受力。稍有成绩,他们便趾高气扬,得意忘形;遭遇挫折,他们便斗志全无,灰心丧气。即便是失恋这类生活小事,他们也无法承受,或凶残报复,或痛不欲生。当今,大学生因学习、生活而颓唐、堕落、自杀的事件,时有发生。某高校一名政治系的男生,因在澡堂遗失了自己的眼镜,就跳江自杀;一位女生因考试作弊被抓住,便跳楼自尽。
4.改革开放,尤其是市场经济促使当代大学生物质欲望膨胀,享乐至上,金钱至上,忽视理想、情操、道德、责任感对人生和社会的价值。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负面效应集中表现在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上,并对大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学生相信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只有凭借自己主体的发挥才能实现自身价值,因此他们特别珍视自己的个性和兴趣以及自身能力的培养,总是从自己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我们要教育大学生树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集体主义精神,使大学生认识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视个人利益,反对损人利己,重视团队精神,反对个人主义。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有些大学生仍然不能正确理解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认为市场经济就是金钱经济,片面夸大金钱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受社会上这种“有钱能使鬼推磨”等金钱万能思想的影响。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基础上,利用业余时间,通过正当渠道赚得一点收入贴补一下日常花销,并丰富一下清贫的大学生活,原本也无可厚非。
本案例中李某的悲剧在于,辛辛苦苦考上大学,意为大功告成,从此在大学失去了奋斗目标,丧失的人生的斗志,强烈的物质欲望和金钱腐蚀了她幼稚单纯的心灵。就实际来说,适当的追求物质和金钱是无可厚非的,但她挣钱的手段是极其不合适的,她把自己的幸福建在别人的不幸之上,而别人其实也和她一样只是清贫的大学生,甚至很多都是来自边远、穷困的地区。李某这样做不仅是一种非常不道德的事情,而且还违反了校纪、校规,如果不是学校及时给予其处分,任其发展下去,那么触犯法律是必然的,那样无论对她个人,还是对她的家庭、社会都是很大的损失
总之,虽然我们的社会生活条件得到了显着提高,但大学生本质上是一个纯粹的消费者,我们应该珍惜衣食父母的养育之恩、殷切厚望和劳动成果,树立勤俭节约,朴素自然的思想,这不但能使我们能够及早地在大学期间就学会生活,而且也能够促使我们不断进步,掌握知识技术,创造未来的美好人生和幸福生活。而过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只能使人步入歧途,甚至会毁灭自己。另外,学校在对大学生进行正确金钱观教育的同时,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加强对大学生的管理,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勿以恶小而为之
案例
秦某于2001考入我校,同许多年轻的女孩子一样,有事没事时总喜欢逛商场、转超市。她喜欢看到那些琳琅满目的商品,除了购得自己的必需品外,在很大程度上来说也是为了饱饱眼福。因为毕竟很多东西是一个学生所承受不起的,所以长久以来,总有很多遗憾留在心里。
有时她有一种冲动,总想把某些东西据为己有,可是她不敢。那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去了那家超市,最近她常去那,因为那有一件上衣,她心仪已久。这天,她又在那儿徘徊了许久。终于,机会来了!今天的“售货阿姐”似乎很忙,她总没功夫来“照顾”这一边的事情。秦某的心开始活动了,她忐忑不安,但却很明白,她知道这样的机会并不常有。也许是鬼使神差吧,她飞快地把那件上衣卷起,匆匆塞进怀里然后飞也似的逃离了那个地方。
那是一件质地不错,款式新颖的上衣,拿在手里,她又激动又有点害怕又觉得挺侥幸:竟然没被发现!还省下了一笔钱。回到宿舍,她得到的是室友们的羡慕和赞许。她的虚荣心得到了小小的满足。最关键的是这种满足来的太容易了。
以后,她逛商场和超市的频率更高了。两星期后的一天,她又看上了一双皮鞋和一条裤子,她又心惊胆战地揣了起来,毕竟这两件东西的金额要比上次大得多,可是仍然没被发现。这使她感到吃惊,也觉的得意!东西揣在怀里,她心中当时只有一个字“逃”。她三步并作两步,快速离开了那里。终于松了一口气,和上次一样,室友们发出的赞叹声使她的虚荣心又一次得到了较大的满足。试想,又能有几个同学能在一个月之内添置这么多东西呢?
习惯成自然,七天以后,当她又在超市“拿”一瓶洗面奶和一瓶润发精华素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发生了,她被人发现了!更想不到的是,在这两天前,她还拿走过一瓶洗面奶和价值几十块钱的食品!
古语有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说的就是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犯一次小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萌生出那种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从而一再犯错,终到不可收拾的局面!
注: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秦某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并责令其退赔所“拿”一切物品。
启示:
读到这里也许任何一个有思想的大学生都会对之嗤之以鼻,视为不耻,是的,这是人之常情,可是在这里更应该的是我们有什么样的想法呢?
一、大学生违法犯罪有多种原因,但就本案来说,主要的内因,主要是以下方面的问题:
 1、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追求错误的人生目标是根本原因
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们日常正确行为的思想基础:近些年来由于各中学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只要学习好,便一好百好,对学生身上存在的缺点错误甚至是一些恶习,都视而不见或是以一句“孩子还小,不懂事”掩盖过去。使一些小毛病逐步养成大毛病。另外,社会上的拜金主义、贪污腐化也严重影响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形成。就本案来说,此同学是中学的学习尖子、三好学生等,考人大学后,由于没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缺乏远大的追求目标,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最终走向犯罪的道路。
2.极端个人主义及享乐至上、金钱万能的超前物质占有欲是其犯罪的重要原因
有些大学生受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思潮的影响,把追求享乐作为生活的目的。学习上提不起兴趣,享受上盲目攀比。当自己的目的不能通过正当途径实现时,就会对自己周围的公、私财物产生强烈的占有欲,进而产生犯罪动机导致走上犯罪的道路。据秦某说:“在家穷够了,上大学改变了受穷的命运”,“从现在起该享受享受了”。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和别人盲目攀比,当达不到自己的目的时使开始偷拿别人的东西,最终走向了犯罪的道路。
二、不可否认内因是主要的,外因在一定情况下也是不避免的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就本案来说,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家庭教育、中学德育工作的失误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1、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种种原因,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拜金主义盛行,盲目追求高消费,对物质的需求欲望不断膨胀。这些思想逐渐地渗透到了大学校园里来,影响着大学生的行为,有些大学生因此而走上犯罪道路。秦某就是最好的例证。
2、家庭教育的失误。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基本单位,青少年在家庭中逐步完成其社会化过程。家庭教育包括教育子女掌握基本生活技能、接受社会规范、培养符合社会要求的社会角色等等。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教师。父母的思想、品质无不对他们的子女产生极大的影响:一些大学生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与他们早期接受的不良、失当的家庭教育有着某种直接联系。
3、中学德育工作的失误。中学阶段正是一个人从童年走向成年的时期,也是人生观、价值观、是非观形成的时期,而我国目前由于教育体制等方面的原因,各中学、甚至小学把追求升学率当作是惟一的目标,社会各界、学生家长也是把升学率当成衡量一个学校好坏的惟一标准。由于这些原因,导致各中学普遍存在着考分至上、唯分是举、以分看德的错误倾向。热衷于搞“重点班”、“快班”、“尖子班”,而忽视了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等方面的训练,以至于上大学后,需补“基础文明”课。这样的中学教育造就了许多成绩很好而思想品质极差的畸形儿。本案中我们的秦某正是中学时的学习尖子、三好学生,这不能不引起人们对目前中学教育方式的注意。
不管内外因如何,毫无疑问,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不应有太多的浮华的思想、虚荣的心理,不能一味的与人攀比,尤其是坐在明亮的教室里,我们更应该有踏踏实实的心理,要真正安下心来好好学习,把身外俗物暂时搁置一旁。
三、当出现这种情况或为了尽量避免此类情况,作为担负着重要责任的高校德育应做些什么呢?
1、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前面我们已分析过,中学思想政治工作薄弱是大学生违法犯罪的—个重要原因,当学生迈入大学,各高校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应加大思想政治工作的投入,组织力量,仔细研究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的编写适合大学生特点的政治理论课教材,把及时更新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当做一个重要的科研课题来研究。
2、加强对大学生的管理。大学生虽然大多数年龄上已是成年人,但因中学期间学习繁忙,接触社会很少,心理上远未成熟。进入大学后,远离父母,生活学习上部很不适应,需要学校加强管理,提供各种帮助;加强管理可以帮助学生尽快适应环境,缓解心理紧张压力;加强管理,可以及时发现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避免事态的扩大,加强管理可以帮助大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社会上及学校中普遍存在一种错误认识,认为大学生是文化水平很高的人,不可能不懂法,不必进行专门的法制教育,而事实上并不完全如此,大学生中由于种种原因不学法、不懂法的人大有人在。有些学生虽然也学了一些法律知识,但理解不深,法制观念并不强。在高校进行法制宣传不但有必要,而且很重要,高校应当通过结合实际学生身边的实际案例,开设法律基础课程、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展开日常法制宣传等多种手段来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学法、守法的自觉性,而不是照本宣科,搞教条主义,更不是敷衍应付,而是把它看成是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
4、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学生,把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由于种种原因社会上、学校中对学生违法违纪行为往往持一种宽容态度,甚至于有些高校把某些应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轻微刑事案件压下来私自处理,这样做的结果是纵容了部分学生的违法行为,强化了他们的犯罪心理:我们认为,高校应当本着教育、挽救违法违纪学生的精神严肃处理违纪学生。只有这样才能使违法、违纪学生真正吸取教训,使其它有违法违纪倾向的学生受到教育,把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
真的,对于那句话我们都太熟悉了,但在实际生活中往往不是这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恶小而为之”,但我们从来不想这是在储蓄文明;而面对一件不好的事,我们总会认为这实在没什么了不起,总会去毫无顾忌地做,却不想这可能会使自己多了一个危害终生的坏习惯。秦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也许她所拿的东西的价值在现在这个经济发达的社会真的不算什么,但也许就是因为这“不算什么”,让她一步一步的陷了进去,她已经养成了这样的习惯,这是多么可怕呀!让我们记住这个惨痛的教训吧!

盗泉之水饮不得
时间: 1997年9月21日
地点:某高校园外
人物:张某
事情经过:张某于某日晚在校外偷盗自行车两辆,造成了极坏的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留校察看处分。
经调查,张某同学学习异常刻苦,上进心极强,每天早起早睡,踏踏实实,博得同学和老师的一致称赞。同时,张某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是班里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并顺利通过了第一期党校培训,获得了结业证书。不仅如此,该同学对自己的未来也时常考虑,积极着手考研。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样较优秀的同学滑到了堕落的边缘呢?
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令人尴尬的一幕:张某来自黑龙江省某边区小县,家庭条件极其贫困,据其陈述并经调查后证实,张某有兄弟姐妹四个,一家六口人住在一间单屋里,哥哥因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已有八年精神病史,无法象正常人一样正常工作,还需额外有人照顾;姐姐下岗待业在家;妹妹刚刚考上大学,却因经济问题不得不放弃读书;母亲也因单位效益不得不提前退休;全家只靠父亲每月410元的工资,在扣除各种各样的杂费后所剩无几,连维持最基本的日常生活都成问题。长期的拮据生活和复杂的生活背景,使张某上高中的时候就患有精神衰弱的毛病,并因此高三复读两年,性格更加孤僻,但张某本人自尊心极强,在进入大学后,一方面努力学习,力争不落在其他同学后面;另一方面,又不愿意向同学提起自己的家庭情况,虽是特困生却不愿接受他人的“施舍”,可想而知,张某的生活是多么的艰难。大三下学期,张某又立志考研,而考研需要对他来说巨额的资料费,张某终于情急之下做了偷车犯罪的傻事。
同学们,可以说张某同学此举是令人遗憾的,是需要帮助的,但同时他又是可悲的,难道贫困、拮据能成为他走上罪恶道路的理由吗|?显然答案是否定的,由此我们得出以下启示:
1.我们应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人穷不能志短,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把尺子,经常检查自己的日常行为和不良习惯,并及时改正。尤其是当代大学生,属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应该更深切的明白在任何情况下自己的行为都不能触犯纪律和法律。
2.作为新世纪开放社会的大学生,我们不应该过于封闭自己,要时常给自己与他人交流的机会。同时,应正确看待自己的自尊心,不要把同学之间的热心帮助看成是“施舍”。况且,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不仅可以得到性格上的互补,使自己的性格更加完善,而且也可以在信息交流的过程中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3.周围的同学,尤其是班干部,应时常主动关心特殊群体的同学,积极与他们交流与沟通,了解他们的难处,找到他们心理变化的症结所在并给于适当的帮助。在解决不了的时候应及时向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反映,使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4.对于特困生,学校在管理上在尽量安排他们勤工俭学的同时,积极引导和鼓励他们寻找更多的既能锻炼自己又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经济困难的途径。
经过以上分析, 我们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滑坡和个人性格上的缺陷,是学校在教育管理工作中必须应该重视的问题。本例中,张某的家庭出身和生活需要是其“铤而走险”的直接原因,但是我们也不可否认其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和个人性格特征,以及学校在某些方面的对学生疏于照顾也同样对该种事情的发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因此就本案例而言,我们还可以得到许多有关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启示。
当然从总体上来看,当前我校大学生思想道德状况主流是好的,呈现积极、务实、健康向上的态势,这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与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趋于一致。但是,我们又必须看到,市场经济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的影响是双重的,他们一方面越来越认同与接受市场经济的道德要求,另一方面,在思想上,道德观念上又存在一些困惑与偏差。面对这一矛盾,合理的教育与引导是关键。
第一、要重点抓“两课”建设,充分发挥其在思想道德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当前,大学思想道德层面存在的种种困惑与偏差,归结起来最根本的一点是由于他们对“特色理论”不了解、对市场经济体制缺乏足够的认识、对改革及改革出现的问题不能正确看待、以及他们自身对社会变化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造成的。因此,我们要加强学生的思想理论教育,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同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道德价值观教育紧结合起来,教会他们运用马列主义立场、观点与方法去正确认识与看待社会现实问题,提高自己的甄别力。牢牢把握住自己思想道德选择的方向;要通过各种渠道培养一支信仰与精通马列主义,立志献身思想教育的“两课”教师队伍,并努力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和“要精、要管用”的指导原则,改革教育内容与改进教学方法,使“两课”教学既具有理论上的坚定性和彻底性,又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性,切实提高教学效果。
第二,要转变德育观念,发展咨询教育。
长期以来,我们习惯于以老师或教育者的身份来对学生实施教育行为,学生则是以受教育者的身份被动、消极地接受教育,现在看来,这种传统德育方法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了。发展咨询教育目的在于把学生与教师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老师以专家的身份出现,为学生提供咨询服务,体现平等、体现服务;学生要求咨询服务是个人主动行为,体现主动、体现需要。这种新的做法,比较符合当前大学生思想个性
化、独立性强的倾向,从而把德育从客观普遍教育的层次推进到每一个学生微观的个体的心理层次。当前,发展咨询教育意义重大,实际
上,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生活、大学生所承受的思想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事实也已经证明,不少大学生在生活中感到迷茫、压抑、苦恼、
空虚、烦躁、焦虑,学习压力、经济压力、就业压力等多方面压力已造成很多学生心态消极与心理不适应,因此,发展咨询教育任务十分
迫切,它应该成为高校的日常思想教育工作的发展方向。
第三、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关心学生的思想,将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他们生活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
当前,随着国内、国际经济大环境的调整与变化,影响学生的生活与思想的因素越来越多,学生面临的生活与思想问题也随之上升。比如,在本次调查中,有超过60%的学生对宗教文化感兴趣,还有5%的学生表示要将宗教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对这一现象,有可能与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生活压力、学习压力、就业压力、心理生理压力、思想压力加重有关系,值得我们重视。因此,作为教育者,我们一方面要关心学生的生活,为学生排忧解难;另一方面又要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缓解思想压力,放下思想包袱,正确面对生活的挑战。只有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生活实际问题
结合起来,我们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声有色,收到实效。
第四、要运用现代传播工具与手段创新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现代传播工具的普及对青年学生的思想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高校德育工作一是要了解和掌握本学科领域相关的工具平台和教育软件,找准高科技与高校德育的结合点,适应现代社会信息传播方式的变革;二是要建立德育信息资料库,开发德育软件。利用信息库和德育软件,集学生日常道德行为规范的养成和做人的起码道德等基本信息,寝室、班级、年级等基层信息,各种思想道德教育基地信息,古今社会成功人士个人信息和有关国家与社会发展舆论与宣传信息等一体的优势,提高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影响力、渗透力和覆盖面。
第五,要广泛开展思想道德评价,形成舆论氛围。
思想道德评价对调节青年学生的思想与行为有重要的作用。当前,部分学生对一些政治思想道德价值问题是非、好坏不分,标准不明,这恰恰表明很有必要通过思想道德评价使广大学生明确应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追求什么,克制什么;肯定什么,否定什么;什么是善美,什么是丑恶。当然,思想道德评价的形式可以丰富多彩,喜闻乐见。以次形成正确的舆论氛围,倡导与维护道德新风、揭露、抨击一些不符合社会要求和规范的言行,提高学生的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与水平。

酗酒篇
自己种的苦果自己吃
时间:1996年12月27日
地点:学生食堂
人物:侯某、食堂工作人员
事情经过:计算机系学生侯某于晚上在食堂吃夜宵时,一时兴起,把酒瓶摔在地上,与食堂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并由于冲动出手将工作人员致伤,造成极坏影响。事件发生后,该生认错态度较好。为严肃校纪,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八条规定,经研究给予侯某记过处分。
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能说什么呢,一个是“高素质”的大学生,一个是食堂工作人员,却因大学生的一时兴起而起了争执,叹息之余,我们或许更应该对高校的道德教育进行些思考:
一、改革开放以来,大学生道德观的发展经历了几次冲击,如西方思潮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等。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又经受了市场经济的冲击,大学生的价值观趋向功利、实惠与个人利益。出现了多种问题,就本文来看,我们说主要表现有以下两点:
1. 道德意识淡薄,人生价值取向出现偏差。如本文中提到的候某,不能说不代表了一部分同学的行为方式,他们把上大学仅仅看作是实现自我奋斗的途径,缺乏一种为国家强盛和民族振兴而奋斗的崇高理想和精神境界。认为在大学里只要学好知识、掌握技能就行了,对道德问题存在“无所谓”的心态,忽视做人的基本道德规范,不讲文明礼貌。缺乏基本的道德行为习惯。
2. 缺乏坚定的道德意志,道德自律不强。不能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和实践道德行为,其道德发展水平仍保留在他律阶段。
二、大学生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概括起来,主要有:
1、 首先,市场经济体制给道德建设带来负面影响。市场经济体制对道德建设的影响总体是积极的、进步的。但是如果人们不能正确地加以对待,也会产生消极的影响。如道德宽容性的扩大、道德严酷性的减弱,有可能导致道德约束力的减弱,使一些人放松道德修养和道德约束。这些消极影响,对大学生的现实道德生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2、 社会上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要求的偏差。目前,社会用人单位往往从企业和单位的经济效益出发,更多考虑所招聘的人才能否给企业和单位带来经济效益,在招聘、考核人才时,往往注重考察人才的知识素质、工作能力等,忽视了对人才道德素质的要求和考核,这也是引起大学生不注重提高自身道德素质修养的客观原因之一。
3、 当然学校德育工作的些许不健全也是产生问题的一个方面。学校这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忽视或轻视德育工作。应试教育削弱了德育工作。考试成绩和升学率成为评价学校和学生的唯一标准,理想教育、道德教育“退居二线”。“口头上重视、书面上落实、实际上忽视”是对学校德育工作的真实反映。(2)德育缺乏独立地位和体系。几十年来一直以思想政治教育代替德育。在中小学没有独立的德育课,德育被放在思想品德课和思想政治课之中。大学才有思想道德修养课。但教材内容和教育手段变化较大,仍处于探索之中。总之,道德教育在整个课程体系中还没有独立的地位和体系。(3)德育内容滞后。小学阶段是共产主义道德教育,中学阶段是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大学阶段是社会公德和文明行为教育。这一严重的德育内容倒错,颇具讽刺意味。德育内容过于注重符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忽视学生个体心理和生理的需要。片面强调学生对于道德义务、道德责任的认同,而忽视权力与义务的对等性。(4)道德教育与现实脱节。德、智、体、美分别发展而不是相互渗透。德育内容与学生道德实际相隔离,学生很难从自身的需要中找到与道德教育内容相一致的契合点,无法将其内化为信念、外化为行为。
4、 大学生自身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首先,受功利主义思想侵蚀。部分学生的成才动机与国家的振兴、社会的发展联系不多,与党的培养目标和“四有”人才的标准有较大差距,其主导思想是自我价值与自我奋斗。其次,片面的道德学习观。大学生在道德学习中往往只重视道德知识的传授与掌握,忽视道德品质的培养与锻炼,最终导致道德的知行脱节。
三、分析了原因,那么从教育者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或是应朝哪些方面努力呢?
1. 大力改善社会环境及道德风尚。大学生道德素质的提高关键取决于学校道德教育,学校教育要为培养人才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育人环境。但单靠学校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家庭、社会和传媒的影响,在整个社会营造一种浓烈的道德氛围,要用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全社会道德风尚的改善来影响大学生的道德意识。
2. 用人单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应全面更新。我们曾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法国航空公司在我国上海等地招聘空姐,除了必要的“硬件”要合格外,还要对应聘者的敬业精神和爱国精神进行考查,凡是那些埋怨自己国家贫穷、贪图国外工作待遇好、工资高的应聘者,其条件再好也一概不要。事实上,德育旨在塑造个人完善的道德品行,它可以提高个人对国家与社会的归属感与自豪感,使人更好地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一个道德素质高的人,他的敬业意识必然强,社会适应能力也会好,工作能力既使暂时不高也必将会提高;而一个道德素质不高的人,必然只关心个人利益,在个人利益受报时,往往会作出对集体和社会不利的行为。如果全社会的用人单位都注重人才的道德因素,必将促使大学生更注重自身人格品质和思想道德的修养及提高。
2. 德育内容亟待改进。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发表的《世界21世纪高等教育宣言》指出,能否进入大学应取决于本人的品行而不是优越的社会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的《21世纪教育报告》强调:21世纪的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有知识,会做事,更重要的是会做人。因此,当前高校德育工作必须加快观念转变,以适应21世纪知识经济对一专多能、通专合一、博学多才的高素质、宽领域、复合型人才的需要。在道德教育中应着重体现以下几方面的内容:爱国主义、民族自尊心、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精神;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环保意识与环境伦理道德;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崇高理想;注重自我修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审美教育;明确学习目的,树立终生学习观。

酗酒乱性使不得
事情经过:
2002年7月5日,刘某等一伙人于校外某地酗酒,直至凌晨4点方才返校,并一路大吵大闹。在经过某女生宿舍楼时,看到3楼有一窗口灯还未熄,乘着酒兴,他们向女生宿舍高声喊叫,并潜入3楼,恶意踹开女生宿舍的门,致使宿舍门损坏,并造成室内女生的极度恐慌。其行为极其恶劣,影响极坏,经研究决定,学校给予刘某等人留校察看一年的处分。
这种愚蠢之事,发生在新世纪大学生的身上,难道我们不该进行一次深刻的反思吗?
分析:
1.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处理问题应该采取适当的方式,不应采取这种发泄情绪的方法。尤其是酗酒后无法控制自己,做出一些影响他人的行为,甚至违法犯纪,且不说对当代大学生高素质形象的损害,这种做法对人对己都是百害而无一益的。
2.对于大学生中学生的不良倾向,班主任、辅导员和学生干部要积极疏散。由于大学生的思想没有完全定型,具有可塑性大、模仿力强的特点,;同时,青少年的不良习惯和心理的形成也有一个过程,它的爆发也相应地有一个潜伏期。因此,我们学生工作者的主要任务就是时刻关注我们的学生的日常行为的变化,发现问题立刻纠正,以防止形成不良的行为和心理定势。就本案来说,通过对刘某的调查,该生在大学之前曾经在深圳打过工,接触过社会上的不良人士,有抽烟和酗酒的坏毛病,并具有不好的心理倾向,入大学之后,加上有类似不良习性同学的推波助澜,因此很容易诱发和促使刘某步入违纪甚至违法的境地。面对这种情况,一般情况下,我们学生工作者完全有可能发现学生身上的变化,并加以适时地引导而避免错误的发生。
3. 教师劳动的基本手段就是在与学生的共同活动中,用自己的学识、才能、品质和个性似“春风化雨”般地去影响、熏陶和感染学生,在传授知识、开发学生智力的过程中实现教育,同时又把教师优良的个性心理品质潜移默化地投射到学生身上。对于经常性酗酒的学生,班干部、班主任和辅导员老师应及时发现问题,是习惯使然还是有解决不了的困难纯粹发泄,并针对不同的情况进行不同的批评、教育和帮助。
4.学校的管理层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不断完善各种管理措施;在未雨绸缪的同时,对于那些违法乱纪的学生,坚持严格的惩罚措施,真正起到惩前毖后的作用。
5.学校和学生要共同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形成良好的氛围。我国目前处在一个社会的转型期,国家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在精神环境这方面,当今中国处于一个思想开放的年代,既然是开放,就会兼容并包,好的东西源源而进,不好的甚至坏的东西也会趁虚而入。而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没有完全成熟,一方面他们的思想获得很大程度上的解放,另一方面又给他们的信仰带来混乱和危机,所有的这些变化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他们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我们要重视环境对学生的影响,避免外界的不良习惯集聚在学生身上。双方都要积极改善学校环境,使我们的思想文化环境和社会心理环境承受住各种压力,走出一片晴空。
6.人文主义的缺乏是大学生犯罪最深层次的思想意识根源。马克思主义认为不同的阶级与阶层具有不同的人文观。但毕竟人文主义有其共通的价值所在,如对人的理解、尊重、宽容;追求自由、民主、科学;崇尚个人的独立、勤奋和自身价值的实现等等。虽然我们现有的人文主义不能仍停留在启蒙思想水平上,但是人文神圣的信念则应该被继承与宏扬。对于未来中国主要的建设者———当代中国大学生而言,这一点尤其重要。人们的行为总是被自觉或不自觉的信仰、追求所支配,透过人类文明的历史沉积领悟人的价值,树立神圣的人文主义和对社会科学的严肃感与责任感,必然会从一个更高的层次抑制种种不道德甚至邪恶的念头。相反,类似于玩世不恭,随波逐流,缺乏庄严和责任感的处世方式则较易为罪恶所诱惑。我们当代的部分大学生正是缺乏人文主义的迷茫的一个群体。而人文主义的缺乏又必然地与青年大学生信仰的模糊和归宿感的虚无相成。他们中间许多人空虚无聊,没有充实的理想和追求。就本案来说,刘某等人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就具有厌学心理、惰性心理、嗜赌习性,借游戏感情而打发时光,,失去高层次寄托的情感容易去寻求庸俗甚至卑劣的刺激,空寂的灵魂较易为罪恶侵入,在这种背景下,当特定的条件出现,就难以阻止犯罪的发生。

留宿异性篇
不该发生在学生宿舍的故事
又是一夜无眠.
半年以来,段某等七人已尝尽了这样的无奈.几乎每周都有那么两三次,让他们难言又难耐.本来嘛,宿舍里多睡一个人原本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可是,如果多出的这个人是异性的话,那可就另当别论了.有时候他们也真是佩服李某,这么长时间以来,能够不断地更新搭档,毕竟也不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
夜似乎很长,这是段某也是其他六人的感觉,夜似乎又很燥,因为这是一个多么不平静的夜.在下铺,一阵阵撩人的声音,但却有人欢喜有人忧,段某当然不是感觉最好的人,他能好吗?感觉最好的人在他下面呢,"风景那边独好".有多少次,段某都忍不住了,他下定了决心,天一亮马上就去举报.可是,每一次,他都不得不退缩了,有碍于同窗室友的情谊;也有一点怕,因为李某是院里的学生会主席,在大部分学生的心目中,他是院领导和老师眼里的大红人.甚至还有人传说,他"根正苗红",就是反映了也白搭.段某就是这样一直顾虑着,其他室友也是这样.有谁能真正体会到段某他们的心情呢,其他知道一些情况的人只知道阴阳怪气地说些不痛不痒的风凉话.
像往常一样,天刚亮,那个多出来的人就走了,李某自然也跟着去潇洒了.而剩下的人今日却格外的不平静,他们受够了!大学里本应该是一片不受污染的净地,他们决心不再退缩,为了争得自己应有的权利,也为了扞卫一个大学校园应有的尊严,他们终于做出了一个决定――上告!
经调查,段某等人所反映情况属实,因影响极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李某勒令退学的处分.
启示:
1. 学校应加强“两课”教育,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中国现行的应试教育使得很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而忽视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只要学习好,就是一好百好,对学生身上存在的错误缺点甚至是恶习,都视而不见或以一句“孩子还小,不懂事”掩盖过去是学生的小毛病逐渐演变成大毛病。进入大学,一些错误的思想观念在惯性的作用下无法使学生自觉地认识到自己思想上的缺陷,容易做出违法乱纪的事。加强对学生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改造是大学学习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部分,我们要加强对学生的“两课”教育,完善他们的人格和判断是非的能力,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走出根据学生的专业学习成绩来判断他们的人格和思想的误区。
2.缺乏对西方“性文化”正确的认识,盲目模仿。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门的打开,良莠不齐的西方文化呈现在中国人的眼前,对于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成行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在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后如饥似渴地寻求新的文化与价值观,可惜的是他们往往舍熊掌而取鱼翅。许多学子深受西方颓废文化的影响而抛弃了西方社会中追求科学、民主的精神,更是抛弃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所形成的优秀传统。就本案来看,抛开对其他人的影响不说,仅以段某本人的行为看来,其行为表现已经超出了作为一名大学生道德界限。
3. 中国的某些权力腐败现象对大学生的行为有潜在影响。
社会上盛行的官僚主义思想和作风在大学生群体中蔓延,学生干部应该是广大同学思想行为的带头人,他们的主要职责是为同学服务,而不是利用职权作出不合校纪校规的事。对于普通同学,发现他们的问题更要及时上报,帮助他们改正错误,而无需顾忌其他。
4. 学校德育工作应该改变思路,把活生生的案例引入教学。
长期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德育工作明显存在两张皮的现象。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讲价值观、人生观、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等大道理,而缺乏对学生的实际生活状况和心理状况的分析,经常造成老师台上讲,学生课下睡的尴尬局面,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5.学校在入学之初和学期全过程,应切实加强以《学生手册》为重点的入学教育和日常行为教育。
我校每年都会在开学之初让新生学习学生手册,但个人的初步了解都是走形式,即使在这方面做的较好院系也做的不深入,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最终也将流于形式。那么,怎样才能达到让〈学生手册〉成为学生管理自己和争取自己权益的“宪法”呢?(1)在新学期伊始,有辅导员带领学生深入、全面地学习〈学生手册〉,并且应结合历年来学生发生的违纪案例来学习学生手册;(2)〈学生手册〉的教育应引入到学生的德育可重要组成部分。德育课教师也应该从现实和理论两种角度让学生明白学校规章制度的意义。只有这两者结合才能使学生形成明晰的是非观。
就本案例的李某同学而言,象他在检讨书里所说,“我对学生手册学习不够,在学生手册中清楚地指明在校大学生当做和不当做的行为,其中就有一条‘严禁留宿异性’,如果我能及早地认真学习,也不至于犯这样的错误”。
宿舍还是宾馆?
时间: 2001年10月18日
地点: 某女大学生宿舍
人物: 郭某 其男友. 宿舍其他女生
事情经过:
郭某于晚上12点把男友留宿在自己的床铺上直至第二天早上,并由于此事与宿舍其他同学产生激烈矛盾,影响极坏.
经调查,在大一入校军训期间,郭某与其男友一晚上同宿于她的床上,次日上午,郭某又带其男友入教室上课,中午宿舍女生劝其男友不要再进入宿舍,其男友不听劝阻,反而对该宿舍女生进行指责和辱骂,并企图出手打人.事发后,院领导和辅导员老师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郭某口头上承认错误,愿意改正,但其男友仍然逗留在校内.郭某的行为严重扰乱了学生的学习生活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并对同宿舍女生造成一定的心理伤害.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郭某同学取消入学资格的处分。
寒窗苦读,考得上大学是多么不易的一件事,带着多少人的希望与梦想,可惜郭某还未领略大学的些许魅力,却无缘与大家再共同进步了。失去一名学生是可惜的,但可惜的又不仅仅如此,我们不禁扼腕自问,我们的大学生怎么了?更令我们不解的是他们是刚入学的大学生,在几个月前他们还是未离开父母的孩子。
一、这里首先一个是性道德教育问题。
1、近年来,随着人们思想的不断解放和西方文化的影响,传统的性道德观念受到冲击,我国大学生的性观念日益开放,性行为增加。婚前性关系、未婚同居、少女怀孕等现象时常发生,已成为社会关注的一个重要话题,加强对大学生性道德教育的呼声日渐强烈。尤其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在引进国内建设急需的资金和技术的同时,西方一些腐朽观念也随之渗透。近来,加之我国文化市场管理体制不健全,社会非法出版物泛滥成灾,有些大学生缺乏辨别美丑好坏的能力,把“性解放”、“性自由”等腐朽思想当作新奇的东西竭力仿效而走上违纪甚至违法犯罪的道路。
今天的大学生,明天要承担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任,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不仅关系到他们能否成材,也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性是关系到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的一个关键问题。为了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我们必须重视大学生性道德教育。
2、所谓大学生性道德,是指维系和调整大学生男女两性关系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作为一种特定的道德现象,是由性道德意识现象、性道德规范现象和性道德活动现象三个基本要素构成的。在三者之间,性道德活动是形成一定性道德意识的基础,并能使已经形成的性道德意识巩固、深化和提高。性道德意识一旦形成,又起着指导和制约性道德活动的作用。性道德规范是人们在一定性道德活动和性道德意识的基础上形成和概括的,同时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规范又约束和制约着人们的性道德意识和道德活动,并集中体现了性道德意识和性道德活动的统一。因此,应把三者形成有机统一体,综合进行性道德教育。对大学生性道德教育,就是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爱情,应该树立怎样的恋爱观,什么是社会所提倡的性道德观念,提高他们对两性关系的社会责任感和法制义务,教育他们切不可把两性视为儿戏,以增强大学生的性心理控制能力和性生理抵抗能力,避免性失误。要教育学生自尊、自爱、自强,同时对西方的腐朽的性道德加以批判,使他们能辨别是非,树立正确的性道德观念。
对大学生必须强调以下内容的性道德教育:
(1)性责任教育。性责任教育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性的社会规范教育。就是让大学生确立正确的性价值观,明确什么样的性意识、性行为是符合我国社会道德标准的。在此,我们应该让大学生懂得每个人都是社会群体的一员,我们的任何行为,包括性行为都具有社会性,它不仅影响个人,也影响异性、家庭和社会。所以,我们必须用社会道德规范来约束自己的性行为,以符合社会的要求。二是性的权利和义务关系。要让大学生明白自己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和义务,懂得男女之间的性关系总是与应尽义务联系在一起的。从而培养大学生良好的情感,养成健康的性道德自我意识,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性情感和性行为。
(2)贞操观教育。在否定封建社会贞操观的同时,要强调社会主义贞操观的建立。我们应明确告诉大学生,贞操观体现了人类的羞耻感、自尊心、重名誉、讲道德,性忠诚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男性女性都应该讲贞操。要求男女大学生都自尊自爱,指出自尊自爱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女大学生在男性面前要自尊自重,懂得异性交往中,无自尊和无自律能力的女性往往会成为放纵男性猎取的对象。要使男大学生懂得同样要自尊自重,注意自己的名节。一个男性是否尊重女性很大程度上可用来评价、检验其思想行为和道德高尚与否。
  (3)异性交往方法教育。在大学生性道德教育中,教育他们掌握与异性交往的方法与分寸。教育他们明确在异性交往的场合和活动范围中,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让大学生懂得怎样的衣着和言行才能赢得异性的尊重,如何在异性面前把握自己的语言、行为、表情和声调等。注意与异性单独接触的空间距离和时间,学会如何看待异性好感,把握自己情感,掌握异性交往中来往和拒绝的技巧,使异性之间能文明礼貌、有节制地交流,增进友谊。
(4)人格教育。人格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人格力量,使其认识到保持贞洁的硕大价值,从而在生理、心理、人际关系和婚姻上持之平衡。一方面婚前性纯洁是未婚男女唯一有道德且有益于身心的选择;另一方面通过开诚布公的人格教育,使大学生在百姿的世态中,凭借人格的力量保护自身的隐私感和性的拥有感和羞怯感。
3、大学性教育应注意的问题。(1)有针对性地进行科学的、正确的生理卫生知识的教育和性道德的教育。大学生性犯罪相当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乏必要的性知识:我国很长时间内奉行着“男女授受不亲”的观念,对性讳莫如深,甚至谈性色变。性教育的滞后和回避是我们长期以来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不但未能使处在发育阶段的大学生从正当的渠道获得必要的正确的性知识,反而增加了他们对性的过分注意和神秘感,迫使他们从非正常渠道获取性知识。而这些性知识往往是不健康的、不正确的,极易诱发犯罪,性教育的滞后和对性的过分回避产生了与人们主观愿望完全相悖的不良后果,所以开展正确的性生理和性道德教育是非常必要的。(2)净化大学校园周围的文化环境。现阶段各大学周围都有大量的录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这些娱乐场所多为私人开设,以营利为目的,其副作用非常大。所以,应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加强文化市场的管理,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提供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3) 在大学生性道德教育过程中,正确看待和处理它同法制教育、智能教育和审美教育等的关系,这不仅关系到能不能培养全面发展的新人,而且直接关系到性道德教育本身收效的大小。通过智育,提高大学生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能力。通过关育,提高大学生鉴赏美丑的能力,养成健康的情趣。通过法制教育,使大学生了解社会主义国家允许或不允许的行为、国家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规定。性道德教育和这些教育的目标是一致的,而且是紧密相联的。智育使大学生精神充实和具有性道德选择的能力,对大学生性道德品质的提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美育使大学生能在健康的审美过程中陶冶性道德情感,法制教育可以使大学生从起步于他律行为,而逐步达到自律的道德行为习惯。当然,性道德教育反过来也可以使大学生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去增长自己的智总和才能,出于高尚的性道德情感去鉴赏生活中和艺术中的美丑。
二、加强大学的德育工作。大学应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纠正偏重智育的倾向,加强德育工作。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学校要注意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华民族优良道德传统教育、法制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审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卫生教育及性道德教育,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纪观、劳动观、审美观。要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抵制不良意识的能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考试作弊篇
屡禁不止的考试作弊:铤而走险最可怕
大学生考试作弊,早已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但近年来,作弊现象却愈演愈烈,像美国社会的毒品泛滥一样渐呈燎原之势。尽管各高校纷纷加大严惩作弊的力度,甚至不惜采用开除学籍的最严厉措施,但作弊现象似乎还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案例:
中国地质大学, 2001年6月,王某夹带抄袭。
同年同月,于某在国家英语四级考试中请人代考。
2002年10月,于某、杨某违反考场规则,携带与考试有关的复习资料进入考场。
12月,于某同样携带与考试有关的纸条进入考场。
同一天, 徐某在考试时拿走汪某的试卷抄袭。
2003年,陈某在交卷时趁乱抄袭。……
经学校研究决定,请人代考的于某被勒令退学,其他同学都受到留校查看一年的处分。
启示:
近几年来,学生作弊的手段越来越“高明”,除人为因素外,一些科技产品也成了考场作弊的工具。已被媒体曝光的广东某县的考试作弊,除部分监考教师外,传呼台也扮演了一个很不光彩的角色。 一位老教师曾对记者感慨地说,现在学生作弊的手段简直令人防不胜防,部分学生用在这方面的“聪明才智”可以说匪夷所思,想都想不到;原来那种传纸条、交头接耳等“低劣”的方式因为风险大,不少学生已经不屑为之,换之的是用通讯工具遥传信息等保险系数较高的手段;甚至“枪手”替考、群体作弊的事情也时有耳闻。在有的考生那里,作弊已经成了一套完整的程序,各个环节都考虑得详密周到。  
那么,为什么在高校一再强调“严惩”作弊者的情况下,作弊之风仍然没有被完全遏制住呢?
首先,作弊就是一个“利益”问题,更是一个“诚信”问题。
为什么要作弊?要取得好成绩,取得自己能力达不到的成绩。每个人在作弊的时候都知道这是不对的,是弄虚作假,可没有人在乎,这就是对“诚信”的淡漠。一个作弊十几年的学生,将来工作了,能对客户做到“诚信”吗?  
  从某种意义上说,考试,尤其是一些比较重要的考试,可以检验一个学生十年寒窗取得的成果,勤奋者多劳多得,懒惰者少劳少得。而一些投机取巧的手段,会打破这种规则,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会变得不公平。因此,我们呼吁,净化考场,还考生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已经势在必行。 
其次,作弊背后也存在教育体制和教学内容、方法及教师个人等多方面的因素。
我们认为,学生作弊是有规律的,框在每个学生四周的是一张网,专业课程、教学方法、考试方法和监考力度,这些因素刺激了一些学生的作弊行为,也使得他们在作弊前觉得作弊算不上什么错误,被抓住后才觉得是不应该的。另外,学习是为了考试,考试是为了继续学习,社会选拔人才有时也是通过一张张成绩单来决定,尤其是大学毕业找工作,学业成绩成了一个硬指标,一部分同学通过一些不正当手段,铤而走险去获取高分也就不足为怪了。
另外,作为教育者,他们应该更好地对教育、教学内容、考试以及教育观念进行反思。比如,学生的学习目的是什么,学习的动力是什么,为什么现在一些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与热情。我们不得不承认,目前在高校中,仍然还有一些教师在用着多少年不变的教案、方法在讲台上误人子弟!
此外,由于没有法定标准,当考试作弊者被课以重罚后,也可能存在合法权益受到不公正对待的情况。
但总的看来,他们正处于受教育阶段,犯错误是正常的,难免的,因此,教育者应该本着“学生犯错不是学生的错,而是老师教育不到的错”的“教育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教育应该体现对学生的终极关怀,培养一个健全的毕业生,比如对作弊的学生,不是学校公布处分之后就不再管了。而是校方、老师对他们应多一些关心,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这个问题,既可以让他们铭记教训,又能振作精神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 所以,我们主张,学校对待作弊应该采取如下对策及措施:
   1.加大纪律教育力度,严密组织考试工作。
本校校训中有“严谨”二字,诚实正直也应当是一名普通大学生、甚至一名普通公民应当具备的品质。严格考试纪律、依照规定严肃处理考试作弊学生,不但是全体教师、学生、管理人员必须作好的一项工作,而且也是大学教育的一部分。这项工作本身就是教育。我们希望未来的大学毕业生起码是诚实正直的,他们懂得守纪律的重要性。全校教师、管理人员应与学生一起共同履行职责,一同制止不良学风、不良考风,制止“学术腐败”在本科教学中的发生,一起建设大学的优良学风,这是建设好大学的最基础的工作之一。
部分作弊者是由于其规则意识太差所致,学校一直非常强调考试纪律,学生一进校门就把学校的考试纪律告诉他们,每次考试前各院系都要开会强调考试纪律,每场考试开始前老师都要宣读考场纪律,学生也知道考试作弊是要被留校察看、取消学位,也有前车之鉴,但还是有人心存侥幸、明知故犯,“正如我告诉你作弊是一座悬崖,别靠近它,一旦跳下这一悬崖,我将无法挽救;如果它是一个斜坡,我还可以伸手扶你一把。”其次,部分监考人员没有完全履行职责。有的监考教师没有在考试前宣布考试纪律,有的教师在考场看报纸或看窗外。其一,考场组织工作不认真,客观上为学生作弊造成了条件,实际上害了学生。作弊被发现,会被处理;不被发现,学生会形成如何的错误观念?其二,考试管理不严,易形成学生对教师管理能力的怀疑,对教师敬业精神的怀疑。其三,教师是学生的表率,教师如果不履行自己的职责,如何能对学生提出要求?
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学校广播站,院报等宣传工具真正使每位师生充分了解学校关于考试纪律的各项规定。同时,必须严格监考制度,采取各项措施,提高教师的监考积极性。?
第二 改革考试制度,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和教育水平。
学生的作弊问题,老师和学生都有责任,而要解决学生的作弊问题,最主要的就是要处理前端问题,改革考试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从而吸引住学生认真学习,这样学生作弊的可能性就降低了。考试模式的改革不但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考试作弊问题,也对改革教学方法、培养创造性人才关系重大。
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讲,应该很好地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内容,考试以及教师的教育观念进行反思。比如,学生的学习目的是什么,学习的动力是什么,为什么现在一些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与热情。能否采取更为灵活的考试方式,比如说写论文、做实验。在高校中,老师们多年来习惯于搞科研、做课题,却不注意研究教学,实际上,大学老师的首要任务还是教学、还是培养人才,但许多教师往往忽视了这一点。因此,有些教师还在用着多少年不变的教案、方法,在讲台上误人子弟。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加强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
正象很多教育专家所言“考试不仅考的是学生的知识,还是对人品的考察”。因此,作弊是一个不光彩的行为,是一个品质问题。但很多学生却不认为可耻,而是一个学习问题,这就是由于多年的教育过于重视分数而忽视品德教育所致,造成了教育和品德的分离,加强诚信教育,加强品德教育势在必行。部分考试作弊的被处罚者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作弊的危害性,有时甚至把当初作弊被处罚归结为运气不好。有的学生存在侥幸心理,总以为可能不会被抓,许多时候就铤而走险。而一些学生不作弊并不是因为他们明白作弊可耻,而是害怕受到处罚。单靠处罚的办法无法根治作弊,外在的处罚与内在的修正不应该发生偏差,应该用情感教育,启动学生的自我教育系统,让学生明白作弊是自欺欺人,不能那么去做人,作弊对不起老师、对不起父母。?
当然,诚信观念的形成是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不是一个孤立的事情。当前中国人的信用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不但不能给失信者以有效的惩罚,反而给投机取巧和欺诈者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因此,“不诚信”比“诚信”所带来的收益要大的多。因此,从经济学角度讲,一个人做到“诚信”成本实在太高,令很多人不能从一而终,反而“不诚信”有效地降低了各种“不必要”的交易成本;因此,“老实人吃亏”“马不得夜草不肥,人没有外财不富”成了民间的一句口头禅。这种普遍的社会心理时时刻刻影响着青少年诚信观念的形成。
总之,我们认为,要解决作弊的问题,功夫应该放在平时,加强学风的培养和品质的塑造才能有效遏制作弊。如果学校、老师对学生多一些关心,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这个问题,既可以让他们铭记教训,又能振作精神重新燃起学习的热情,学校的任务是促进人的发展,而不是遏制人的发展。而且,不能把作弊的责任一味简单地推给学生,也不能简单地把作弊归结为学生的品质问题,学生作弊的背后有着更深刻的教育教学以及管理与社会的问题,学校、老师、家长都有责任。应该在学校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学风,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严肃考风考纪,加强诚信教育,把考试作弊现象降到最低水平。这需要学校、老师、学生和家长的共同努力。

综合篇
如此“循序渐进”
李某,男,进校来一贯表现较差,1996年4月曾因旷课受警告处分,7月因考试作弊受留校察看处分,12月19日晚又参与聚众斗殴事件。事发后,该生不仅不及时向学校报告,反而有意隐瞒实情,造成极坏影响。
为严肃校纪,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八条规定和该生入校来的表现,经校长办公室开会研究决定给予李某勒令退学处分。
启示:
本案例的特殊性在于,李某犯错后的不知悔改。作为一个已经成为有处分在身的同学,他不是吸取教训,积极改正,而是继续不断地做错事,直到最后被开除。我们都知道,在目前的中国,大学仍然是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无数的高中生为了能够获得一张进入大学的门票,起五更、睡半夜,废寝忘食,不知疲倦,有的甚至都会熬出一身病来。可是,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的李某,为什么这样的不懂得珍惜他的胜利果实,而一再地犯错,终于导致被开除这种情况的发生呢?
我们认为,这固然与李某本人的一些具体性格特征有关,但也间接地反映出了我国高校教育制度的一些弊端。比如,在录取时,重分数,轻素质;在大学生的管理工作中,也往往多以学生的学习成绩来考察其表现,忽略其综合素质的考察,尤其是对个人影响很大的心理、性格等因素。
我们认为,李某案例的出现,决不仅仅是一个爱犯错误的学生被开除了,它还突显出素质,尤其是心理健康教育对每一个学生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因此,在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中,我们应该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并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教育,对学生可能的要犯的错误做到未雨绸缪,使他们尽量避免犯错。
  心理健康教育可谓是对人们心理活动和思想行为深层开发的教育。心理学原理告诉我们:健康的心理,对人的思想和行为起着积极的激励作用,而有心理疾病或心理障碍的人,如果不进行及时心理教育,那么必定会影响着他的思想和行为方式,甚至会严重影响着他的整个人生。因此,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是当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必须得引起足够重视的一个课题。?
所谓心理健康教育,就是心理教育工作者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原理以及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等对受教育者施加一定的影响,帮助他们化解心理矛盾、减少心理冲突、缓解心理压力、优化心理素质,使受教育者的心理过程得以正常发展、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形成良好的个性和思想品质,促进人格的成熟及人生的全面发展。心理学及心理健康教育给学生管理工作开辟了新视野、新领域、新途径,它遵循心理活动及其发展规律使人们的心理矛盾达到内化。并着重从思想根源上找到人们心理障碍的原因,通过宣传、教育、引导、启发、心理咨询等实践活动,扫除各种思想障碍。把人们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上来,使人们的心理素质得以提升,思想行为积极向上。这既可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又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增强学生管理工作的实效。
新时期社会情况发生了复杂而深刻的变化,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多样化、竞争方式和个性追求多样化。面对这样的局面,人们很容易产生信仰,同样又容易失去信仰。有些学生(像本例中的李某)盲目追求个性,夸大张扬自己的特殊点而不顾后果,导致学业荒废,甚至被开除,给自己造成了不可弥补的结果。这是目前大学生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所以我们的教育管理工作必须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并使二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第一,在教育内容和目标上的有机结合。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都有自己的侧重点,但是作为学生,他们遇到各种各样的思想和心理矛盾经常是混在一起的,仅靠单一的教育方式难以奏效。《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德育工作者要深入到学生中去通过谈心、咨询等活动,指导他们处理好在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德育工作者要从心理健康教育方面获取新的知识和方法,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既有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和顺利成长,同时也深化了思想政治教育,并为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创造了良好的心理条件。?   
二是在教育策略和方法手段上的有机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教育的有机结合要注意创新思维的运用,如对象选取法、属性抽象法、动态采取法、改变视角法、扩展深化法等等。虽然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在方法和手段上各不相同,但我们仍然应该在共同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各自的方法手段,使两者的最佳优势得以充分发挥。要改进过去心理健康教育坐等学生上门、个别、保密进行的方法,主动、公开、广泛地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可以采用课堂教学、小组讲座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重视心理问题,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第三是网络媒体技术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不仅对社会的发展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大学生的思想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一些大学生痴迷于恋网,患上网络综合症,导致政治观念、思想意识西化、伦理道德失范,心理封闭等。客观上要求我们有一批“网络心理政工师”,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积极探索大学生网民心理和思想状况,分析其思想根源,采取网上心理咨询、政工交谈、对话等。这样,人们在网上不只是“你说我听”,而是“既听也说”,形成信息双向流通渠道。“网上心理政工”不仅仅是一个名词的概念,更应该是一个具有前瞻性内涵的动词。新时期,把网络技术和网络心理政工紧密结合是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课题,学校和教师都应予以重视。
只有把握住了以上几个结合,并有针对性地去对一些重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育,才能真正避免类似李某的事情再次发生。目前我校已经着手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改革是一项非常及时和必要的工作,它加上我校已设立的对学生的心理咨询服务,将有效地促使我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再登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烟是个“好东西”,要不然怎么有那么多人沾上了就离不开了呢?不知从何时起,马某与烟结了缘,"吸烟有害健康",每买一盒烟,他就多受一次教育,所以说,烟的坏处他比谁都清楚。但没办法,他就是喜欢那种吞云吐雾的感觉。尤其是在一个人,孤寂无聊的时候,烟就是他的好朋友。
这一天,马某和往常一样,在过足了那种飘飘然的感觉以后,才上床睡觉。马某有一个特别不好的习惯,这一点室友们曾无数次地说过他――乱扔烟头。今天,他抽了有三、四支吧。尤其是最后两支,躺在上铺的床上,抽完了就随手把烟头一扔,他一直这样。入夜,突然一阵大叫惊醒了全宿舍的人,有一位同学的床上着火了,浓烟滚滚,甚是吓人。邻近的宿舍全跑来救火,因为及时,才没有酿成更严重的后果。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支小小的烟头,能够引起一场森林大火,何况床单被褥!
为严肃校规校纪,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七条之规定,经学校研究决定,给予马某警告处分,并赔偿公共损失375元。
另:安某曾于02年元月在北翼楼两次违章使用电炉煮饭,险些造成火灾。由于发现及时,未酿成重大事故。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第四条,经学生工作处研究决定,给予安某罚款100元,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处分。
李某曾于03年4月在学十五楼(女)在寝室使用电热锅做饭,在当场被宿管人员没收并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态度极为恶劣,在学生中造成很坏的影响。为了严肃校风、校纪,根据《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宿舍管理规定》第四条之规定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学生违章用章用电的通知》之规定,给予李某罚款50元,并停发一个月助学金,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
启示:
涉世之初,人生阅历尚浅,这是大学生们的特点。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大学生,我们都拥有不必为温饱而担忧的幸福生活,自然,我们应该享受生活:热得快烧水——想怎么洗就怎么洗;电饭煲烧饭——裹着被子吃大餐;电吹风吹发——美丽迷人全靠它;躺着吸香烟——逍遥赛过活神仙……,但所,你知道吗,你的这些举动发生在公共场很可能毁了你或他人的一生?
  我们大都还记得发生在去年的“网吧”纵火案吧,“水火无情”,有多少不必要的损失是由于烈火的吞噬而灰飞烟灭了呢?去年12月1日晚,位于南京老虎桥附近的南京某大学成教院宿舍楼发生大火,数百名学生纷纷跳楼逃生,9辆消防车赶到现场奋战半小时才将大火扑灭,但宿舍内的学生衣物等贵重物品均被付之一炬,损失惨重。仅几分钟时间,几乎该幢宿舍楼三楼的所有房间都被浓烟灌满,并不时发出"噼噼啪啪"的爆裂声。面对突如其来的火情,数百名学生来不及多想,赶紧涌向楼道,纷纷逃下楼去。顿时,呼叫声、哭声、奔跑声、报警声连成一片。然而,未等消防员赶到,火舌已向四楼蔓延……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我校也发生过类似的事件,如:去年发生在校庆期间的体育教研室失火案就是由于用电器的不慎使用而引起的,这给学校和个人都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像本文中所列举的三个案例,因为发生在宿舍中,就更加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和重视了。学生宿舍区是一个特殊的生活区域,它人口高度密集,稍有不慎,极易发生火灾,一直以来都被消防部门列为重点防火单位。一旦失火,后果不堪设想,同时还会危害到其他同学的生命安全。江泽民同志曾说过,“隐患险于明火,防患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这句话,就充分强调了不但要彻底解决已经发生的恶性事件,而且更重要的是要注意及时发现生活和工作中的隐患,尤其是不能违章办事,因为一旦给各种隐患留下可乘之机,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我们大家必须注意:
  1. 不乱接电源,直流电源不用时应立即取下;
  2. 不乱丢烟头、火种;
  3. 不焚烧垃圾;
  4. 不躺在床上吸烟;
  5. 不在室内点蜡烛看书;
  6. 不悬挂床帘、门帘;
  7. 不在室内存放易燃易爆物品;
  8. 不擅自使用煤炉,液化炉、酒精炉等灶具;
  9. 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等大功率电器;
  10. 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
  11. 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12. 发现火灾险情后,在拨打校内报警电话时,可视火情拨 “119”报警,以减少损失;
  13. 学习和掌握一定的防火、救火及逃生知识。
  另外,我们还要掌握最容易发生火灾的时间,做到心里有数。一般说来,在一年中,最容易发生火灾的日子是农历大年初一。烟花爆竹惹麻烦,是此时火灾突出的根源。我国公安部统计,2000年全国发生烟花爆竹火灾606起,死亡648人,伤1162人,经济损失891万余元。
  在一天24小时中,最容易发生大火的时间是凌晨1点至4点。人们每天这个时候处于大脑睡眠周期,警觉的部分趋于停止工作状态,在这个时候从事工作,不仅效率低,而且容易发生误操作。在工厂里,许多生产事故发生在这个时间,一些火灾也多发生在这个时间。
  在一天当中,夜间发生的火灾多于昼间。夜间,忙碌了一天的人都休息入睡,如果对火源、电源管理不善,或者对易燃液体、可燃气体疏于检点,就可能引发火灾。熟睡了的人们对初起的火灾往往反应较慢,待火焰燃起、烟雾扩散开来的时候,就可能已失去逃生的良机。
  在一个星期中,最容易发生火灾的时间是周末,即星期六或星期日晚上。美国近10年间,共发生特大火灾363起,其中大多数发生在星期六或星期日夜间。我国的特大火灾也多发生在这个时间。周末举行某种活动后,人们对火源、电源、气源心不在焉失于检点而导致火灾也是常见的。
  在四季中,冬季是火灾多发季节。在我国北方,冬季火灾大约占全年火灾的50%。冬季干旱,空气干燥,可燃物质的水分含量较少。林中枯草落叶沾火就着。工厂里的可燃性粉尘还容易同空气混合,发生粉尘爆炸。可燃性气体,易燃性液体,在干燥的环境中则容易发生静电火灾。
失火之后,如果能及时采取恰当的措施,就可以防止火焰的蔓延。在这里,我们再给大家介绍一些“火灾时人们的心理与行为误区”,以帮助我们正确对待烈火:
我们都知道,事实即使对人类造成的危害非常小,也会使人陷入过分的恐怖中。害怕和恐怖的程度因人而易,反过来说,正像代表每个人性格的理性判断那样,当其消失的时候就成了没有个性的人。这些人汇集成群,共同拥有不安和恐怖,显示出火灾时特有的心理,会导致比火灾本身更加严重的灾害。这个人群是由本无联系的人未经组织而形成的团体,混乱时,如果没有可依赖的人,就必定会陷入周围的氛围中,由于共同具备的不安,就易于听从谣言或错误的诱导。从心理角度看,人群具有下列特征:
  1、 都有共同关心的问题而聚集在一起
  该团体是偶然的、临时产生的。是一个没有任务分担的团体。易于受周围人的感情所支配。
  2、 愿意靠近人群
  由于某种原因,人们汇集到一起。这些汇集起来的人群的心理又起到相乘的作用。遇到火灾时的烟雾、异臭、停电、嘈杂等状况,常常会导致恐慌。室内场所的情况下,当人们对情况无法做出冷静的判断时,往往会返回进来时的线路上。
  3、 朝着光亮处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除了就寝之外,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明亮的环境下。对黑暗都有一种不安的感觉。因此,大火熊熊燃烧时,人们易于向光亮跑去。
  4、 回避危险
  有烟和火时,往往朝着看不见烟和火的方向逃跑。疏散行动变成了只着眼于眼前危险的单纯行动。被烟和火追得走投无路,没有其他逃生办法时,往往会采取从高处跳下等意想不到的冲动行为。
  5、 随大众
  不是自己来判断逃生的方向,而是跟在前面的人或是大多数人的后面,胡乱跟随。
  6、 其他
  由于烟雾和火的刺激,判断力减弱,身体不适时,便惊惶失措,从而延误了采取疏散行动的时机。只需其中一个因素,就会导致恐慌的发生。
  (1) 疏散动机
  火灾时,当人们处于烟和火的环境下,为了逃避危险,要采取疏散行动。此时的心情因人而异,有的人一看见烟和火就会陷入不知所措的状态中。
  (2) 外部状况
  疏散时,如果出现停电、听见惨叫或怒吼声,往往会导致恐慌的发生。
  (3) 火灾情报的提供和疏散诱导
  疏散时,如果得不到情报或是情报不正确,人们无法疏散、火灾现场发生变化、疏散人员的行动不统一等都会使不安的心情加剧,最终导致恐慌。
  (4) 疏散时的障碍
  疏散通道被烟和火隔断、疏散门上锁、或有障碍物时,疏散人员左右乱窜,互相撞倒,使心理上更加惊慌,最终陷入恐慌状态。
附关于电脑的防火常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已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但你有没有想到,突然有一天它着火了…… 电脑着火怎么办?下面,我们再给大家介绍一些有关电脑防火方面的知识:
  如果电脑着火,既使关掉机子,甚至拔下插头,机内的元件仍然很热,仍会迸出烈焰并产生毒气,荧光屏、显像管也可能爆炸,应付的方法如下:
  电脑开始冒烟或起火时,马上拔掉插头或关掉总开关,然后用湿地毯或棉被等盖住电脑,这样既能阻止烟火蔓延,也可挡住荧光屏的玻璃碎片。
  切勿向失火电脑泼水,既使已关掉的电脑也是这样,因为温度突然降下来会使炽热的显像管爆裂。此外,电脑内仍有剩余电流,泼水可能引起触电。
  切勿揭起覆盖物观看,灭火时,为防止显像管爆炸伤人,只能从侧面或后面接近电脑。
最后我们再提醒大家几点,使用电器时,请您注意:
  1、红色:用来标志禁止、停止和消防,如信号灯、信号旗、机器上的紧急停机按钮等都是用红色来表示"禁止"的信息。
  2、黄色:用来标志注意危险。如"当心触点"、"注意安全"等。
  3、绿色:用来标志安全无事。如"在此工作"、"已接地"等。
  4、蓝色:用来标志强制执行,如"必须带安全帽"等。
  5、黑色:用来标志图像、文字符合和警告标志的几何图形。
附录:防火逃生小知识
  • 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可蜂拥而出或留恋财物;
  • 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 必须穿过浓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 大火封门无路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求援; 火灾袭来时,身处楼上的人员应判清火情,保持镇静,不可盲目跳楼。

非典时期 非常事件
4月19日晚9时许,赵某与许某一起翻越围栏进入足球场,两小时后出来时被保卫处长发现,并与其发生争执,经研究决定给予赵某以警告处分,许某院内通报批评的处分。
王某,女。该生于4月27日上午,未办理临时出入证,就翻越隔离栏杆出校门,购买隐形眼镜药水,被学校保卫处发现。违反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关于“非典”防控期间学生出入学校的有关规定》。由于处在非常时期,任何违反“非典”防控的错误行为,都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有鉴于此,学院决定给予王某通报批评处分。
5月4日晚八点,可某与刘某翻墙出校,于10点半回来被发现。为严肃校纪及教育本人,给予可、刘二人严重警告处分。
5月5日上午,学生王某,隔墙递物,把自己的临时出入证传给赵某,严重违反学校有关“非典”时期的封校规定,和临时出入证使用办法,破坏了学校的秩序,影响了学校的稳定。经研究,给予王、赵二人严重警告处分。
研究生王某(女),于03年4月25日向系里提出回家申请,因其家庭位于河南农村,属疫区,按照当时学工处下发的《关于“非典”防控期间学生进出学校的补充规定》,没被批准。但4月30日下午,其班长发现她已擅自离校,并未与校方作任何联系。根据校方在“非典”防控时期有关规定,给予王某严重警告处分。
启示:
“非典”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的映照下,我们可以发现许多以前被忽略的问题。
首先,反映了1980s出生的当代大学生在国家危难责任感和理性的缺乏;固然同以前我们遇到过的灾难相比,这场灾难更让人恐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战火和流血的战争,我们不知道瘟神躲藏在什么地方,将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向我们当中的一个发起攻击;它不仅把人作为攻击的对象,还极其卑鄙地把人作为攻击的武器,你遭受的致命一击,在多数情况下,可能来自你最亲近关系最密切的人。比这些更糟糕的是,我们现在还没能完全认识它,还没有找到彻底战胜它的办法。然而,难道我们不想想,如果大面积的人口流动所带来的后果会更糟糕吗?难道一个人的生命比全社会、全民族的安危更重要吗?难道国家出现困难我们选择的是背离国家的法纪和命令而选择逃亡吗?
理性的说,我们都是社会的成员,是一个国家的公民,因此,都应当遵守国家的防疫法法律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因为,病毒无情,在传染病的面前,任何一个人都有危险,也都有可能给别人带来危险。当全社会都在勇敢地和非典战斗的时候,作为有天之骄子之称的大学生,不但没有理由选择逃遁,而且应该把这种考验当成历练责任感的一次机会。所谓的知识和理想,应该在此刻转化成一种勇气和信念。
然而,事实不能令人乐观。“非典”在北京爆发后,有人用“大逃亡”来形容大学生的疯狂离校,甚至有人指出某些大学已经“十室九空”。大学生的出逃在网络和报纸上引发了一场对1980s的讨伐,1980s被冠以丑陋、自私和不负责任的头衔,当然逃跑的只是一小部分。4月25日,网友“菜园子张清”在一个论坛发表了《为80年代后出生的大学生感到羞耻》一文。在文章中,“菜园子张清”说:“80年后出生的大学生们终于要登上历史舞台了。历史确实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尽管是中国人的一场灾难,让他们展现自己的风采。然而——SARS来了,他们跑了”。 “我真为他们感到羞耻。SARS让他们现了原形,把这批新一代的大学生吓得抱头鼠窜。当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你们是我所知道的最无耻的一代。”“你们这代人,不但无耻,而且没劲。天天看什么F4,然后学着大话西游里的贫嘴,在网上逗逗女孩子解闷。我要毫不客气地说,你们是堕落的一代。而且是没有激情的一代。”这话有点偏激和对正处于教育时期大学生的没有足够的宽容,但也给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彻骨的启示,我们不能放松对青年人的帮助和引导。
相反,有关教育专家指出,“选择逃跑的大学生只是极少数。” 1980s是年轻的一代,他们没有经历足够的历练,未到成熟的时候,经过时代和社会的打磨,他们也会象1960s和1970s一样,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社会的栋梁。因为,在此前,1960s和1970s都曾被骂得体无完肤,1960s被称为“腐朽的一代”,1970s则被称为“颓废的一代”。但是最终,经历了时代的磨砺,这两代人最终克服了自身消极的一面,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
无论说1980S是颓废的一代也好,还是相反意见。但我们认为,作为大学生,民族和国家的希望,相当一部分学生表现的令人失望。我们当然衷心地希望这一代大学生能经过教育和自身的学习,担负起中华民族伟业之重担!
最后,“非典”事件也反映了相当一部分大学生纪律观念和法律观念的淡薄;大学生是一个普通的国家公民。应当担负起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责任。任何人都可能成为“非典”的攻击对象,也可能成为“非典”病毒的传播载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此,我们必须遵守有关国家防疫的法律法规。同时,各个高校都相应地出台了关于防止“非典”的各种规定。然而,相当部分的大学生不顾学校三令五申的强调,贸然离校,既给整个学校疫情的防控带来了被动,而且也表现出一种不负责任的鲁莽。
根据我们国家的教育目标,我们未来的人才总体上应具备四个方面的条件,即邓小平同志所希望的四有新人: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伟人所言极是。单说纪律,如果一个人、一个集体,为了自己的私利,敢于破坏纪律,不遵守法律,那么这样会是很危险的。如果我们现在教育来的人才不符合“四有”的标准,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是没有希望的。但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代代人尤其是在共产党领导下的这几十年一直在做着一个梦:中华民族必须复兴,落后就要挨打,只有前进才有出路。愿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尤其是当代的大学生,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抓住一切机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才,报效祖国,以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