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办理学生证及发放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通知

时间:2017-10-29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64


各学院:

      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本科生管理规定》新生入学后经复查合格者予以注册,取得学籍。学校将给予取得学籍新生办理学生证及发放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生证的办理

(一)取得学籍的学生必须办理学生证,此次办理对象为2017级本科生和2017年专升本学生,不收取学生费用;其他需补办情况暂不予办理。

      (二)需学院先填写《办理学生证信息统计表》(附件1),电子稿报至学生管理科,再由学生管理科统一打印学生证,打印完成的学生证返回学院,由学院组织粘贴学生照片后再到学校办公室加盖钢印;加盖钢印后由学院统一在优惠卡并写入学生信息后粘贴到对应的学生证上。

      (三)注意事项

       1.各院《办理学生证信息统计表》需于11月10日前报至学生管理科;因打印工作量大,成本高,《办理学生证信息统计表》需各院严格按照填写说明录入数据并进行签字确认(签字稿报学生管理科)。

       2.因学生个人原因造成新证打印、填写错误,需按规定缴费换证,如弄虚作假者按规定给予相应处分。

       3.学生证照片为学生本人近期一寸免冠照(蓝色背景),用双面胶粘贴。

       4.按照国家规定需在优惠卡中写入学生身份信息,需严格按照优惠卡防伪识别系统使用手册和写卡注意事项(附件2)写卡;2013年12月识别器厂家升级了“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软件(升级后的版本号为3.12),请各院一定要严格按照新版软件要求正确写入信息,相关要求见附件3。

相关负责人与学生管理科先行联系后再通过qq发软件和教程给具体负责老师;写卡所用的识别器分组及相关要求详见附件4。

       5.加盖钢印前需学院与学生管理科先行确认。

       6.学院需在学生证第一学期处加盖注册章并填写注册日期后再发放给学生。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发放

   (一)大庆地区生源以外的符合办证条件学生,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免费发放,大庆市五区及四县生源的学生不予发放。请各学院认真核对、统计后,提交一份领取免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申请(附件5),由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签字交学生工作处备案后领取优惠卡。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注意事项:

    1.粘贴后(无论正斜)严禁揭下重贴;不要折叠优惠卡成锐角;避免硬物挤压或水浸泡;购票时学生证中不能夹带其他非接触式IC卡。

    2.优惠卡存有乘车次数,新卡为4次,购票4次之后需充值才能继续使用,每充值一次,最多只能购票4次,一张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最多只能充值4次,充值4次之后,不能对此卡再次充值;粘贴在学生证上的优惠卡有可能被损坏,在更换新的优惠卡时,请务必将已被认为损坏的优惠卡彻底损坏。

    附件:1.办理学生证信息统计表(Excel表)

              2.写卡注意事项

              3.关于规范使用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公告

              4.识别器分组及相关要求

              5.关于领取免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申请(范例)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工作处

2017年10月17日         

附件2

优惠卡防伪识别系统写卡注意事项

       使用免安装版本(为确保数据安全导入、导出和后续补发方便,建议按类别新建文件夹,然后将免安装版本软件拷贝后放入,再进入系统维护项,依类填入学校信息设置);进入系统后建议阅读《使用手册》项;导入、导出数据操作前一定要做好备份,此次完成的数据会在将来学生补办学生证时用到。

一、导入学生信息

各院以学生处打印学生证的数据库为准,由学生处按学院报表合成。

不能有空格字符,身份证要合法;2017年入学新生入学日期统一为2017-8-20

导入前按《导入模板》新建本院数据库(建议专升本学生单独建表),将大庆五区四县(不发优惠卡)的学生删除再导入即可。

        注意事项:

        1、认真阅读《导入模板》表内说明。

        2、每个学生的购票区间(家庭)项最多只能写入3次,超过三次此卡此项不能再修改信息了。

二、信息写入

(建议先观看学生管理科制作的优惠卡防伪系统培训视频)

为保障写入信息顺利,磁条逐一写入信息后再粘贴到对应学生的学生证上,如发现不能写入再将有问题磁条返回我处更换。

购票和充值时磁条不能夹带其他金属物及其他感应卡(如二代身份证)。

三、导出数据

所有学生信息写入完毕后,将发放信息导出;

导出的是DBF文件,需安装VFP后即可打开,然后导出成EXCEL即可;

最后将导出的EXCEL文件数据,填入《上报教务学籍系统》表即可。

附件3

关于规范使用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公告

        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经学校同意,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为保证学生及时、顺利地购(取)学生票,铁路部门有如下温馨提示:

        1.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须提前到大中专院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以下称“优惠卡”)内已正确写入四个信息:一是姓名,二是二代身份证号码,三是乘车区间,四是入学日期。取网购车票时,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2.优惠卡内写入的乘车区间,起止点正确的写法应为铁路火车站站名。站名前不要带所属省、市名称,站名后不要带县或镇名称,火车站站名后也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例如“北京~九江”、“北京西~绵阳”设备可识别,而“北京市~江西省九江市”,“北京西站~四川绵阳青义镇”则无法识别。

      3.优惠卡内有规定的优惠次数,超优惠次数购票,将不能办理学生票。

      4.使用优惠卡既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也可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或火车票代售点购(取)学生票。无论通过何种方式购取学生票,除火车票面标定的费用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5.为了方便使用自动售(取)票机进行自助售(取)票,规范准确地写入学生票优惠区间,优惠卡系统提供商已升级了 “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软件(升级后的版本号为3.12,其中包含了全国各火车站的标准命名。该软件既可以准确写入学生的购票信息,也可以判断优惠区间是否准确。学生旅客在购票前可先到所在院校有关部门通过新版软件查看优惠卡的写入信息是否规范准确。

中国铁路客服服务中心

2013年12月13日   

附件4

识别器分组及相关要求

一、各组负责学院负责识别器的长期保管和安排学院间的写卡时间;

二、识别器(充磁器)要妥善使用,专人管护,小心轻放;

三、识别器USB通信线连接电脑后即可使用,但向优惠卡内写入信息时需连接专用电源(接口为外侧正极、内侧负极),才能保证写入信息操作的稳定;

四、不要擅自拆装识别器;

五、每台识别器编码对应各自机器的SAM卡,机卡不可分离;

15

附件5

关于领取免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申请

(范例)

学生工作处:

      2017年我院录取新生XX人(其中2017级新生XX人,专升本新生XX人),经统计大庆市五区四县XX人(其中2017级新生XX人,专升本新生XX人),申请领取火车票学生优惠卡XX张。

      特此申请,请批复。

      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签字:

XXXX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7年X月X日       

最后更新 (2017-10-29 2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