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假期心理保健

时间:2021-04-25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0

春节即将来临

但疫情仍在持续

病毒无声地传播

威胁着我们


在此期间

我们可能

面对什么样的心理困扰

又该如何应对呢




1


盲目乐观或焦虑疑病

有些人认为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因此开始不遵守防疫制度,给病毒带来可乘之机。国家卫健委提出“零增长并不等于零风险 不能盲目乐观”,疫情目前还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盲目乐观可能会导致病毒大肆传播,威胁自己与他人的健康。


病毒的传染无声无形、潜伏期较长且病毒携带者较难发现。有些人偶有咳嗽,就开始怀疑自己感染了病毒;有些人听说病例所在位置接近自己所在区域便感觉身体不适;有些人因为焦虑而寝食难安。过度的焦虑与疑病为生活带来了诸多困扰。


图片

应对方法


我们要客观理性地认识疫情,一方面,不掉以轻心,做好防疫配合、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另一方面,相信国家与我们自己的举措可以大大降低感染风险,并关注正规媒体发布的信息,切勿听信耸人听闻的谣言。



2


无聊情绪

在疫情的大环境下,与亲友相聚、出门旅行等活动受到一定限制,我们因此而减少了和亲友面对面交流互动、建立人际联结的机会,失去了参加一些有趣活动的机会。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觉得身体运转如常,但其实什么也没做,无聊情绪便找上了我们。


图片

应对方法


无法与亲友面对面相聚,我们可以选择网络途径,通过主动联络和敞开心扉的交流弥补限制出行带来的缺憾,让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冲淡无聊感。


另外,我们需要去寻找或培养一些兴趣,做一些开心的事情,或许你可以读书、烹饪、运动、听音乐、唱歌,也可以学习编程、PS、摄影等以前没有时间学习但很感兴趣的内容,你可以做做手工,比如编织小物件、雕刻装饰品,你也可以在感兴趣的领域尝试创作。


3


悲伤 抑郁

有的人可能会情绪低落,甚至悲伤、绝望,对一切都失去了兴趣,感到十分疲劳、精神不振,很难集中注意力,忍不住想哭泣。如果持续时间长了,会导致生理紊乱,影响正常的睡眠和饮食,还会造成机体免疫力下降。


图片

应对方法


生活规律的打破容易造成身体的不适和心理的烦躁,不要因为不上课就破坏生活的规律。要合理控制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互联网可以为我们带来短暂的快乐,但长期沉浸会切断我们和真实生活的联系,容易使人精神不振、情绪低落。


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我们要保持室内环境的整洁温馨,睡眠充足,饮食均衡,合理计划学习与休息的时间,以保持积极的生活状态。




在春节来临之际

愿每一个农大人

都可以度过

健康快乐

温馨幸福

的新年


愿我们在新的一年里

收获成长和喜悦

让我们

共同迎接崭新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