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屹伟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5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刘屹伟,男,汉族,出生于1999年12月,来自四川省宜宾市,共青团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现任校青年志愿者总会副部长。曾获一等综合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称号、全国大学生创新英语挑战赛”决赛优秀奖、校级心理竞赛等奖全国大学生计算机技能应用大赛决赛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大赛优秀奖、“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证书等荣誉。

过去大一一年里,我一直在不断努力的完善自己,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十分充实,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回首过去,每一步的脚印我都能看到。展望未来的漫漫人生路,我定将立足当下,为未来不断拼搏。

青春因追梦而起航

我的家在祖国南方的四川,一直在心里都想要来祖国的北方看看,当初要来北方读大学其实父母是极力反对的,原因很简单,离家太远父母太担心,但最终父母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毕竟不走出家的舒适圈,是不能够真正成长的。在上大学之前,便听说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来到八一农大后发现,大学的校园生活出乎了我的想象,不仅各种符合不同同学兴趣特长的社团组织还会开展一些丰富有趣的文体活动等等。于是我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每天养成比较好的作息规律,早上6点起床,洗漱完后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开始晨跑,晨跑之后回寝室收拾准备开始一天的学习。在闲暇时间,我也和朋友们去打羽毛球、游泳等。在宿舍里,我是寝室长,我和寝室的同学一起学习,互相砥砺。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尊敬师长,善于和同学沟通,乐于帮助同学,与身边的同学都建立了很好的人际关系。追梦之旅起航了,我准备好了。

青春因拼搏而绚丽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努力在大学里学好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砖添瓦。在学习方面,我一直坚持着“不管是专业课还是公共基础课都要重视”的思想学习着每一门课程,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努力学习,上课认真的听老师讲课,每一个科目都有认真记笔记,课后及时复习。一年过去了,我也在2019-2020学年内取得了纯成绩及综合测评成绩专业排名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学年纯成绩平均分89.42,学年综合测评平均分89.74。在课余时间,我也有参加各种竞赛,在大一上学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大学生心理知识竞赛,并代表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参加总决赛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除此之外,在大一上学年,我还参加了大学生创新英语挑战赛、秋实杯数学竞赛等。由于疫情原因,大一下学年我们没有返校,在家里通过网络进行学习,即使这样,我的课余竞赛也没有停止,在大一下学年,我参加了复旦大学全国大学生词汇大赛,并取得了优秀奖。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C语言组)决赛中取得三等奖。在大一学年末,我和同学第一次一起尝试参加了“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这次大赛的经历,让我成长了许多,也体会到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各方面知识,积极参加各种竞赛,让自己能够全面的发展自我。

青春因艰难而成长

人生道路上的困难,要么把你打败,要么促使你走的更远。我家住在四川省宜宾市的一个老城区,父母的收入很低,只能靠摆地摊维持生计,我的父母从小就一直对我说:“未来是由自己来创造的,你的未来,爸爸妈妈帮不了你,所以你要自强、独立,为自己的美好未来而拼搏”。父母的教诲让我一直铭记在心底,成为我人生道路上促进我前行的强而有力的话语。由于家里面经济收入很低,在寒暑假时我也曾经去勤工俭学,在做过发传单、麦当劳收银员等兼职。这些实践促进了我与人交往、为人处世的能力,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父母工作的辛苦,体会到了父母为我所付出的艰辛,让我更有动力在今后的日子中更加努力的学习,不辜负老师和家长的期望。

青春因志愿而快乐

我积极的参加志愿公益活动,注重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能力,培养奉献和服务精神。在高中时期,我当时作为校学生会部长,曾举办过环保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了保护母亲河、植树、校园清洁大扫除等活动。所以,志愿之心早早的就在我心中种下了萌发的种子。进入大学后,我就加入了校青年志愿者总会,现在作为校青年志愿者总会的一名干事。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救助流浪动物、致敬校园守护者、无偿献血等活动。加入总会后,我志愿服务的第一站是大庆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我们去救助站为小动物打扫卫生,帮助小动物们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在这里有很多流浪动物,他们被收养在这里,过得很惬意,但还有很多流浪动物无家可归,我想,我们志愿者能做到也是有限的,还需要我们人类共同行动起来,养宠物的人们不要随意丢弃小动物们,它们也想有一个家。我的第二个志愿活动是致敬校园守护者,我们本次活动主要是寻找保安叔叔和清洁阿姨,在寒冷的清晨,让他们在工作之前吃一口热包子,喝一口热豆浆再工作。在校园里,我们经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但我们从没和他们说过一句话,道一声“辛苦了,谢谢”,我们不知道他们几点来到学校,几点离开学校,但只要我们在的场所,他们都在,他们就是我们的守护者。东北的清晨格外冷,热乎乎的早餐提出食堂不一会儿就冷了,但叔叔阿姨们还是接过了,他们中也有的不接受早餐的,我们还是一一和他们道了谢。他们为我们守护一座洁净安全的校园,我们带去我们的一点小小的心意,这便是一个温暖的八一农大,在本次活动之后,我获得了“2019致敬校园守护者公益活动”的公益证书。后来,我去参加了第一次无偿献血的活动,在志愿者指引我填好了相应的表后,便上了献血车,由于是第一次献血,只献了200ml,在献血完成后,工作人员为我颁发了无偿献血证书和一些小礼品,在几天之后,我收到了血站给我发送的一条短信“你的血液检验合格,将用于伤病员的救治”,收到短信时,我十分激动,顿时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志愿活动能带来什么,我觉得是帮助别人的快乐和对生活的憧憬。今年疫情到来,返回学校的时候,有很多老师和学生来迎接我们,心中特别温暖,我将这份感情投入到迎接18级的同学返校的进程中来,戴着口罩和不透气的手套,为进入校园的同学们指引核酸检测的区域,并在检测完后为他们发放号码牌,将八一农大的温暖继续传递下去。

青春因实践而多彩

我认为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检验理论知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在这样的信念下,我一直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增长能力。在2020年暑期,当得知学校要举办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时候,我心里十分的激动,想着可以再一次的投身于社会实践活动之中,于是我开始在班级里面找寻志趣相投的小伙伴,毕竟社会实践活动要团队一起来合作才更加的有意义,在这其中,还可以锻炼我们的团队合作能力、组织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在经过交流和沟通之后,我们最终确定下来了团队成员,并且选定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方向,给我们的项目命名为:“不忘初心·追寻红色足迹”。我们小组成员的组成不是同一个地方的,由于疫情原因,我们也不能进行聚集,于是采用了线下探寻,线上分享的结合型社会实践活动。在一切的事宜都确定完毕后,我们三人便开始了我们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最终我们带领的团队顺利完成了本次的社会实践活动。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收获了很多,也感悟了很多。追寻红色足迹,传承革命精神。

青春不息,奋斗不止

时光飞逝,大学生活不知不觉已过去年。在学习与工作之间,我忙碌着并且收获着,在国家奖学金的荣誉面前我不会骄傲自大,在受到批评时我也不会妄自菲薄,大学生活不仅拓宽了我的学习视野,也使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前进,带着“北大荒”精神,带着“困知勉行,积厚成器”的校训,去追寻属于自己的梦想。

师长点评

刘屹伟同学学习勤奋认真,成绩优异,学习成绩和综合考评在专业内两学期均排名第一,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竞赛,工作能力强,在生活上勤俭节约、自强自立,在学习上积极帮助身边的同学,在各类活动中表现突出,起到了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