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钟露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13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钟露,女,汉族,20003月出生,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曾担任校新媒体运营中心微信平台运营中心干事、主任。在校期间获得2018-2019年度“一等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2018年度“优秀新媒体实习生”,2019年度“优秀新媒体工作人员”。2019年主持《电子垃圾中金属和塑料全量回收微生物堆浸技术》的国家级大创项目获得校级支持,成功立项。2020年以第三参与人的身份参与的作品《分金挺削——磁场强化微生物循环浸出技术》荣获“建行杯”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每个人内心都有梦想,实现梦想的道路大多不是坦途,但心之所向,素履以往。为了梦想,我会不停地奔跑!

志存高远,自强不息

我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一个普通的农村,幼年父母出门打工赚钱,我成为留守儿童,一直随爷爷奶奶生活。我的父亲、母亲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水平都不高,但他们都深知知识改变命运,所以哪怕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他们在学习上也从未委屈过我。为了给我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他们长年劳累,身上都多多少少带着些病痛。小时候我便立下要考上大学的志向,想要独立自主,不让家人操心,希望能有所成就成为父母的骄傲,让他们为我自豪。

我一直知道父母为了我付出了很多,所以在学习上我从未松懈过,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不辜负父母的期望,我都在不停地努力,希望能够如同校训中所说的那样,困知勉行,积厚成器。

不忘初心,勤奋努力

从初中起,我便喜欢上了生物这门学科,能够跟着老师一同探寻生命的奥秘,让我觉得无比快活。有了兴趣的加成,我从大学的第一堂课开始至今,从未觉得学习是一件枯燥的事,反而每每乐在其中。在学习上我也一直十分刻苦,无论什么课,我都一直坐在第一排的位置,总是提前半小时左右到达教室,预习本堂课内容,上课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及时复习,研读课本,针对未能掌握的知识点,及时向老师请教,或与同学探讨相关问题,这些习惯让我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在成绩上有了回报:入校以来我的纯成绩连续四学期排至专业第一,获得学院2018-2019学年度“一等综合奖学金”,并获得了“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

在研读论文和老师的教导中,我更加明白英语对本专业的重要性,丝毫没有放松对英语的学习,每天坚持背单词,在2019年6月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目前正在备考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我知道掌握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学习实验技能也是科学研究必不可少的。因此我一直在找机会进入实验室,并在大一下学期如愿进入实验室学习。我十分珍惜在实验室学习的机会,一有空课就泡在实验室,积极向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请教实验上的问题,从而提高自己的实验技能。感谢老师的信任,刚进入实验室不久,我在晏磊教授指导下主持的大创项目《电子垃圾中金属和塑料全量回收微生物堆浸技术》成功立项,目前正在有序进展中。且以第三参与人的身份参与的作品《分金挺削——磁场强化微生物循环浸出技术》荣获“建行杯”第六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

通过这两年的专业学习,我对生物的兴趣也慢慢转变为了热爱,我会不忘初心,在之后的日子里更加努力学习,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生物科研是一条漫长的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一心向党,追求进步

在思想上,我积极进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知思想教育对自己的重要性,更对中国共产党这个优秀的组织十分向往,于是在入校后,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我在2019年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2020年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及时改正自身的不足,追求进步,争当优秀大学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大一时,我参加了校新媒体运营中心的纳新面试,通过面试后,我成为了一名校新媒微信部门的干事。在工作中我始终如一地做到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听从老师安排,服从组织分配。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积极向学长学姐们学习工作技能,不断充实提高自己。大二时,我竞选成为了微信部门的主任,成长为组织的中层干部,在任职期间,我认真配合老师工作,一丝不苟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将自己学会的工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部门里的干事,帮助他们更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完成工作任务。在校新媒这个大家庭里,我收获到的不仅是运营微信公众号的能力,还有与人沟通交流、协调学习与工作的时间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由于在工作上的优秀表现,我荣获了2018年度“优秀新媒体实习生”、2019年度“优秀新媒体工作人员”等称号。

我不仅在学生工作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努力团结同学,在小组作业中主动担任组长,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协调安排组员的任务,带领大家一起完成小组作业,交出一份份令人满意的PPT汇报。

利用自己恩师学堂成员的身份,与其他成员一起,主动帮助同学、学弟学妹们进行期末复习,为他们答疑解惑。若同学有其他困难也会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帮助,和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我一直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只有不停努力,让自己一直前进,追求进步,充实自己,才能把握住到眼前的每一个机会,感受人生的每一个精彩瞬间!

丰富生活,开拓眼界

我始终认为优秀的大学生不仅要成绩优秀,还要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我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各类活动。大一时我加入了校级社团云海书画协会,每周六晚都参加社团组织的书画练习交流活动,通过和伙伴们的共同学习,我提高了自己的书法水平,在大一时获得了大庆市“哈工大基因杯”第三届硬笔书法大赛大学组一等奖。大一下学期参加了校运动会,选择了800米的长跑项目,虽然最终没能获奖,但在训练和准备比赛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强健的体魄、坚持不懈的精神以及和伙伴们共同训练的友谊。

我还热心于志愿服务,在大一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大手拉小手”志愿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参加“免费午餐”公益徒步活动、养老院志愿服务等活动。

我认为当代大学生不能局限于校园,更要走出去,担当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因此,我积极参加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并连续两年作为实践团队的队长,带领队员们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参与实践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对社情、国情都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我作为一名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这些丰富的活动与社会实践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扩宽了我的眼界,加大了知识面,让我更大程度的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没有道路直接通往成功,必须用自己的辛勤与汗水来凝结这条漫长的路。这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是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我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永远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师长点评:

钟露同学在学习上态度认真、勤奋刻苦,学习成绩在专业中名列前茅,且积极参加科研项目,科研能力突出;在思想上乐观向上,努力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在工作上认真负责,兢兢业业,配合老师工作;在生活中团结同学、尊敬师长,热心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