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郑稀文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0

郑稀文,男,汉族,2000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曾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工学九班团支书,现任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级电气四班学委、智能电气协会会长。现参与省级大创项目“基于红外传感器的口罩防护性能检验装置的研究与设计”。在校期间曾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学生团干部”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十佳大学生提名、一等综合奖学金、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黑龙江省一等奖、东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第十一届蓝桥杯黑龙江省二等奖等奖项。一项应用型专利在申请中。

意志坚定,积极入党

自大一入学以来,便以努力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并于2018年9月16日,递交入党申请书,2019年3月28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2019年10月8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考试,在此过程中积极学习党史党章,了解党史国事。20201025日正式成为预备党员,在学习和发展的过程中努力完善和修正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力求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成为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勤奋刻苦,努力学习

学习作为一名学生的第一要事,在校期间,积极进取、勤奋好学,努力学好大学校园中的文化课知识,自开学以来,连续4学期保持班级排名第一的成绩,在大一时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获得了一等综合奖学金,并于2019-2020学年度取得纯成绩专业第一,综合测评成绩专业第一的成绩。也曾听大人们说,到了大学,学习便不会再像高中那样占满我们的生活,学业也便不再那么烦累,但我认为,学习之所以不会占满我们的生活,是因为在学习之余,我们有了更多的机会去开阔自己的眼界,强健自己的体魄,需要我们更加全面的去发展自己;学业不再那么烦累,也是因为作为一个成年人应该能做到合理的规划自己的学习时间,适时适量的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同时,将知识化为实践成果,将输入转化为输出才是学习理论知识的意义所在。因此,参加学科竞赛成为我督促和证明自己的途径之一。起初,我只是有想要参加比赛的想法,但在大学前从未参加过这类比赛的我总是觉得这离我很遥远,那些能够得奖的人也往往是通过电视才能看到。但好在有校园里,学长、老师的指导,不仅让我明白了大学阶段参加学科竞赛的重要意义,也让我了解到了该如何去准备和参与到比赛当中。有了想法就该付诸于行动,在保证文化课学习的同时,我开始寻找志同道合的同学组建队伍,边学习边输出,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最终我没有辜负自己的努力。本人在2019-2020学年获得了2020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北赛区二等奖,2020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黑龙江省一等奖,2020年东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一等奖,2020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课创杯”二等奖,020年“蓝桥杯”黑龙江省二等奖,2019年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秋实杯”数学竞赛三等奖等奖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这让我更加相信,我是有能力做的更好的,越努力越幸运,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依然会坚持不懈,勇敢的朝着前进的方向进军。

  不忘初心,恪尽职守

大一时担任班级团支书,积极主动的做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纽带,积极响应院校要求,努力筹划、参与团支部活动并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且最终在我所在团支部共同的努力之下获得了校级“先进团支部”的荣誉称号,我也在2019-2020学年度先后获得了“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学生骨干”等荣誉。同时担任校学生会外联部干事,在学生工作中严格遵守老师和学生管理层的制度要求,努力做到积极先进,多学多做,在多次学生工作中得到同事的认可;大二时,更加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前辈接触,在自己的思想转变和同学的支持之下担任了班级学委,在配合好老师、同学工作的同时,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提升。除此之外,加入了智能电气协会,努力提升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现阶段担任班级学委,智能电气协会负责人,新生班助,疫情之后的返校一下子由学弟变成了新生口中的学长,虽有不适,但更愿意接受这份挑战,也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为学弟学妹们做出榜样。

  星河浩瀚,综合实践

在大学生活中兴趣爱好广泛,我喜欢打羽毛球,于大一时加入校羽毛球队,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也很喜欢能有这样一群好朋友在一起共同训练,因为这样的陪伴让我在训练时仿佛永远不会疲倦。我喜欢跑步,曾获院运动会800米第一名,再坚持一秒能让我体会到超越自己的快感。在课余活动方面,曾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进行朗诵表演,曾参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心理情景剧表演获得三等奖,曾担任第四十一届校学生总会年会主持,曾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每一次活动,都让我有了不小的提升,都让我获得了不菲的财富,我由起初的不善言辞,胆小害羞到现在能够站在众人面前演讲,虽然还有不足,但也确实看到了自己的蜕变。

在综合实践方面,2020年暑期“下三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担任队长,于国家电网冀北公司唐山市曹妃甸区供电公司物资供应分中心仓储配送班进行实践实习。经过了活动前期的联络、准备,中期的计划开展,以及后期的总结汇报,成功在活动中结项;参与两项省级大创项目,其中一项由苏伟老师指导的图片中的历史:北大荒的开发建设与北大荒精神,我团队搜集整理了北大荒的发展史图片,询问北大荒的故事,并到北大荒纪念馆亲身体验了解了北大荒的发展,用最直观的方式叙述了我们当代大学生眼中的北大荒,途中也整理成文本展板,在公共场所进行公开展览,我们希望当代大学生认识的不只是北大荒这几个字,也要明白北大荒精神是有血有肉,真实存在的,如今我们站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生活学习,我们也就应该对其有所领悟了解,甚至将其传承发展。此项目现已进入结题阶段。另一项是由张博老师指导的基于红外传感器的口罩防护性能检验装置的研究与设计。2020年的伊始,一场疫情的爆发给我们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当时口罩成为人们出行的必备品,也因此口罩曾一度在多个国家供不应求,我大学生团队极力想要改变这种局面,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贡献绵薄之力,于时提出了对口罩进行检验的创意想法,并对此设备进行了研究与开发,现如今此项目还在持续开展阶段。

虽然在大学前期获得了小小的成绩,但我知道自己学到的东西还很少,要走的路还很长。并且人生过往不论好坏,都不应该沉湎于过去,脚踏实地,活在当下,我坚信努力奔跑的孩子一定不会太差。

师长点评:

郑稀文同学学习踏实努力,2018-2019年度获得一等综合奖学金,2019-2020年度专业排名第一。课余生活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和校园活动,且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优秀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作为学生干部,积极帮助同学,有较强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