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事迹材料——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臧昕

时间:2021-03-11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4

阅历即是财富

臧昕,男,汉族,1999年12月出生,共青团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制药工程专业学生。担任校园广播站采编部副部长及班级副班长。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1次、“一等勤学奖学金”1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1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荣誉称号1次,2019年参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青年创新人才基金一项,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推广示范项目一项,并以第一作者身份于《山东化工》发表学术论文一篇。

所有做过的事、走过的路、遇见的人,都会为人生的背景墙刷上不同的色彩,而这些斑斓的故事,终将会铸就未来的自己。

不畏艰辛,自强不息

我出生于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郭村镇里的一个小村庄,我的父母由于家庭条件的的原因都在初中的时候就被迫放弃了学业,成为了地头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我的祖父,年轻时也上过学,会写不少字,在60年代的时候,祖父去东北当了兵,期间曾来到大庆驻扎过几年时间,因此,爷爷常常向我倾吐的大庆军旅情感这也成了推动我选择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原因之一。

在我小学的时候,父母向银行贷款了许多钱,开了一间小的手套加工厂,那时,我只要一放学,就会一口气走上好几里的路,来到父母的厂子里帮忙。那时,最常见的就是我、父亲、母亲还有附近几个来做工的叔叔阿姨一起端着饭碗坐在地上吃饭的景象

后来我上了初、高中,学校离家和厂子也都很远,因此爷爷与我在那边租了一间小小的地下室作为每日学习、休息的地方。因为,家里没有车,所以每次回来时都是父亲在电动三轮车里摆上两个小板凳,然后载着我们回来,那时的日子真的是简单而快乐。

从我步入大学的那一刻,我就隐隐下定了决心,励志靠着自己力所能及的能力为父母缓解压力。在大学里,我进行有规划的学习和工作。也许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会尽我所能做到最好。没有谁天生就有一副神奇的翅膀,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拼搏如一汪清水,有源则灵,沉寂而终;拼搏如向日之花,有光则茁,无温而萎;拼搏如扬起之帆,顺风则行,无风则止;拼搏如穿石之滴,有恒则稳,无疾而终。我知道,唯有拼搏才可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正因为对制药工程专业的热爱,即使每日十分忙碌,也不觉得辛苦,更多的是大脑与内心充实感。从大学的第一堂课开始至今,对学习的态度毫不松懈:课前时间预习课本;课堂上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及时复习,研读课本,并与老师探讨相关问题,这些习惯让我扎实基础,对专业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且深知学习不仅局限于课堂,于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了解科技最新动态,查阅专业相关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努力在成绩上有了回报:入学以来纯成绩一直保持专业第一,已获得多项奖、助学金。在如今越来越国际化的时代,我也明白英语对本专业的重要性,丝毫没有放松对英语的学习,每天坚持背单词,阅读短篇英文新闻,在上下课的途中练习英语听力,在2018年12月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2019年6月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6级。

此外,校里、校外的各类竞赛也都没有落下,其中对于数学也是尤其感兴趣,在2019年下半年与理学院的同学组成三人队伍,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并进行了40日的集中培训。最后,虽然没有获奖,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积累了大量论文撰写经验,并改正了自己思维定势的问题,同时也在这个努力过程中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不仅如此,于2019学年度中,我也获得了“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比赛一等奖”、“全校数学竞赛”一、二等奖各一次。

同时,科学研究当然离不开实验,个人实验技能必须过关,因此我不断找机会了解实验室相关知识,并在大一下学期如愿进入李婧老师实验室学习各类实验技能,我十分珍惜在实验室学习的机会,一有空课就泡在实验室,就算晚上8点下晚自习也会去实验室待到10点多再回宿舍,学长学姐一做实验就跟在身后,也因此学到了许多东西;由于很多实验在假期前会集中处理,因此2019年的暑假,我比班级同学晚回了两周以上,但也因此,老师给了我许多参与各类课题、基金项目的机会,这不仅锻炼了自己的实验技能,我也因此积累了许多查阅文献、收集资料、设计实验、处理数据、撰写报告的经验,这为我之后的论文编写和实验快速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大二下学期,我参与了李婧老师的《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创新人才基金》和申贵男老师的《黑龙江省农垦总局推广示范项目》,并于此期间发表省级学术论文一篇,题为《木犀草素铜配合物的制备及其对DNA的裂解作用研究》。

始于热爱,忠于初心,通过这两年的专业学习,更加坚定了我将药物研发这条路走下去的决心,之后要倍加努力,当然,我也会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并积极改正,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思想向上,追求进步

入学之后,我依旧保持“积极进取,热爱祖国”的思想态度,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秉着诚实正直的原则做人,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做事,严格遵守学校及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虽然我还没有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是在政治上坚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校以来,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系统深入的学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党的历史和党的知识;与时俱进,主动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掌握在校大学生的思想动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及时改正自身的不足,追求进步,争做一名合格且优秀的大学生。

 恪尽职守,努力作为

在大一入学不久,我便加入了校园广播站,成为了采编部的一员,进行了广播稿、宣传稿的编写。这一写就是两年,期间,不仅是广播、宣传类的文案,还有不少娱乐性、学习性、政治性、时事性的文章,我都参与相关编写工作,也因此,我的写作和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与2019年12月,积极参与了《第十四届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校园主持人大赛》的文案撰写、组织、宣传等工作,并在比赛中感受和学习来自各学院的优秀主持人的文化素养,收获颇丰。

此外,本人还担任班级中的副班长,积极协助其他班委进行班级相关工作,帮助符合要求的同学申请奖、助学金,并利用“恩师学堂”和“校应用数学协会”成员的双重身份来广泛召集其他学有余力的优秀同学来帮助部分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使他们更好地跟上老师讲课的节奏,更好地领悟到书本。

 积极实践,开阔视野

这个社会需要的是人才,而且是全面发展的人才。

学习上的成就并没有让我停止脚步,我对于自己的要求远不止于学习,大学生活中,我不断积蓄自己的阅历与能力,尽全力让自己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年轻人。

既然要做到全面发展社会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实践活动方面,我多次参加校院级组织的活动,注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大一时,我积极参与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带领来自制药工程专业的其他7名同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圣地巡礼、历史调研”活动,并有幸被评为“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此外还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并在“校运动会”中由于表现优异被评为“艺术表演优秀个人”。

此外,不仅仅是社会类实践,还有科技类实践活动我也积极参与。大二下学期暑假,我踊跃报名“中国科学院额尔古纳夏令营”,并幸运地成为其中的一员,在夏令营期间,与多位来自山东大学、中国科学院的硕士、博士及博士后交流学习科研经验和实验技能,收获颇丰。

师长点评

臧昕同学成绩优异,学习态度端正,自主性强;思想上进,积极学习党的先进理论;工作能力突出,认真负责,诚实友善;生活勤俭节约,独立自强;社会实践经验丰富,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为同龄人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