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奖励基金〡尚学奖获奖学子事迹

时间:2020-05-28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55

编者按:

  阳春四月,万物复苏。在老校长王震将军诞辰112周年之际,我校王震奖励基金评选结果揭晓,20位同学获得励志奖,40位同学获得尚学奖,5位同学获得创新奖。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校这份独有的、弥足珍贵的精神文化财富正在生生不息、传续不绝,哺育一代又一代八一农大人。

  在王震奖励基金的鼓舞激励下,广大学子矢志科研创新、崇尚学习天职、励志自强不息,在不同领域展示了青春风采,取得了不凡成就。在此,我们将分三期推出12位获奖者代表的优秀事迹,感恩前贤馈赠期望,倡导学子比学赶超,为营造优良的学风校风而共同努力奋斗。

做一个骑鲸蹈海的少年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获得者付康壮

“勤奋、严格”一直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6级学生付康壮的行为准则。无论是哪一门课都认真对待,科学安排时间,制定合理计划。超强的自律使他成为大家羡慕的学霸,三个学年纯成绩保持在专业第一名,曾获“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一等勤学奖学金”“个人单项奖学金”等。

  专注科研,他是创新实践的佼佼者。在实验室熬过的每一个夜晚,就像喝下的咖啡,虽苦而醇香。为了尽快提升创新实践能力,他利用课余时间努力汲取知识,独立思考、勤于实践,经常晚上熄灯才回到寝室,几乎每个暑假都在学校度过。正是这种执着与坚持不惜,让他在科技竞赛中崭露锋芒,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主持并参与省级大创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2篇。

  任职学生会,他是学工战线的先锋力量。从干事到管理层,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担任学生会主席期间,他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作为班级班长,他与班级同学团结友爱,所在班级荣获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付康壮也由于表现突出,先后被评为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垦区优秀共青团员、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院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刻苦训练,他是龙江赛场的常胜将军。偶然有一天,跆拳道闯入了他的生活中。没想到的是,这个不经意间的选择竟贯穿了整个大学时光。受伤和疼痛充斥着每一次训练,汗水浸透道服,却从未抚平嘴角的弧度。正是他的热爱和刻苦训练,曾多次在黑龙江省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取得冠军,为学校争得荣誉。

  四年的大学生活培养了付康壮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综合素养,养成了勤学慎思的学习行为和勇于创新、勤于实践的工作作风。“已往不可谏,未来犹可追。理想其未远,振翼而腾飞”。而今,他将继续坚守“科技、创新、奉献”的青春追求,励志追随马伟明院士的足迹,全心投入科研,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功不唐捐 玉汝于成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获得者王雪怡

  

  

  社会是一个竞技场,而大学只是社会的一角。强者站立在奔涌的潮头,成为时代的弄潮儿,独树一帜,各领风骚,弱者则似流星闪过,转瞬即逝。在人才济济的校园里,唯有执着和坚持方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王雪怡心中一直坚定着这样的信念。

  初进校园时,她还是那个懵懵懂懂,遇事有些不知所措的小女孩,两载时光打磨,璞玉渐渐开始有了雏形。“披星戴月,闻鸡起舞”是她勤奋苦读的真实写照。当天还是蒙蒙亮的时候,她就会去寻找一个空教室,用琅琅的读书声开始新的一天。每当夜晚,那个在图书馆奋笔疾书或冥思苦想的身影,只有当熟悉的闭馆铃声响起时,才会匆匆收拾好书本离去。两年来,她连续两次纯成绩居专业第一,三次班级第一,即使因病住院期间也能坚持完成演讲并获得“英语文化节暨汇声表演最具毅力奖”。“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大赛三等奖”“一等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是她刻苦的最好证明。

  王雪怡从小就热爱国旗,敬畏国旗,这一腔热血情怀终于在校国旗护卫队得以实现。训练时,无论酷暑严 寒,她从不缺席。2019年的清明祭扫王震将军像活动是她的第一个重要活动,对自己要求一向严格的她一有空闲时间就到甬道上练习,一遍一遍修正自己的动作,力求做到最完美、最流畅。她说:“我不能给国旗护卫队丢人。”而今身为国旗护卫队的副排长,她有着极强的责任心,勤勤恳恳带领队员训练,积极参与组织各项升降旗活动,与队员相处和睦融洽,扮演着一个知心姐姐的角色。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曾经的辉煌并不代表明日的灿烂,鲜花和掌声也只属于过去,在未来的日子里,她会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追寻心中那一片独特的蓝天。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获得者朱雅楠

  

  “做自己喜欢的事并把它做到最好。”这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生物科学班朱雅楠同学大学四年最常说的一句话。保持热爱,不忘初心,朝乾夕惕,精益求精,朱雅楠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始终坚持和努力着。

  朱雅楠对生物科学专业抱有极大热爱,从大学的第一堂课至今,她对学习的态度丝毫没有松懈,因此她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优异的学习成绩,大学四年纯成绩以及综测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获得“国家奖学金”“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十佳大学生”“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

  大一时,她就进入了学校的实验室进行研究实习,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科研方面的成绩也十分突出。她主持的校级大创项目《Prx II在热损伤诱导皮肤角质细胞HaCaT细胞凋亡中的调控作用》以优秀项目结题,且第一作者研究论文已发表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报》。她积极参加科研竞赛,获得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三等奖”“黑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得二等奖”等优秀成绩。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验为她的保研机会提供了帮助,大三时她在参加保研夏令营期间虚心学习,表现优秀,被评选为上海科技大学和湖南大学的优秀营员,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的风采。20199月,她参加了浙江大学的预推免并成功获得拟录取,于同期获得了本校的推免资格,现已保研至浙江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朱雅楠热爱舞蹈,曾任班级文艺委员、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干事、学院舞蹈队队长,编导并带领班级获得学院“第一届韵律操大赛优秀奖”,个人获得“第二届韵律操大赛最佳编导奖”。朱雅楠从大二开始勤工俭学,利用自己生物专业的优势兼职某辅导机构高中生物老师。她还热衷于志愿服务,担任过2018年亚洲国际音乐舞蹈艺术大赛的志愿者,负责与评委的对接和沟通;参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举办的大庆市“绿水青山最美邮路”路跑活动并成功完赛。

  因为热爱而选择,因为梦想而努力,相信朱雅楠在今后的生活以及学习道路上,定能以梦为马,以汗为泉,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学无止境 勇往直前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获得者张超旭 

  “漫漫求学路,孜孜乐学心”。刚进入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018级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张超旭就意识到“真正的大学”和自己想象中的不一样。他积极调整心态,全身心投入到一个新的赛场。

  张超旭学习刻苦,智育成绩、综合测评成绩位列专业第一。两年来,“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志愿者”“优秀共青团员”,都是他不懈努力的见证。他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学生工作,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寝室同学成绩均位列班级前五,并获得“优秀文明寝室”,所在班级获得“优良学风班”;作为新媒工作室的学生骨干,他积极完成老师交付的各项工作;加入学院田径队,作为小队长在进行自身训练时,能够帮助队员加强训练共同进步;作为2019级新生班级助理,他时老师和同学之间沟通桥梁,发挥“传帮带”的作。专业分流后,他担任班级班长,疫情期间全力做好班级健康信息统计和心理辅导工作,协助老师做好“停课不停学”。

  张超旭热衷科技竞赛,先后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并在全国3D大赛12周年精英联赛中荣获黑龙江省三等奖。他还充分利用课余和假期时间努力学习先进的建模知识和国内主流BIM软件,并在BIM大赛中取得国家级、省级荣誉,其带队参加的全国高校绿色建筑大赛现已成功进入决赛。除此之外,他还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现以第一、第二作者撰写的两篇省级论文已被录用。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张超旭组织多个学院的同学成立了“美丽黄河实践小队”,结合学院开设专业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并取得相关单位支持。他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远赴贵州山区进行支教,潜心设计自护教育、心理辅导、生涯启蒙等特色活动,帮助山区的孩子接触更多新鲜事物。支教活动被人民网强国社区,学校、学院官方平台广泛报道,团队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浪虽小,却激千里;翅虽幼,而遨长空。劳棘弥漫,挡不住求知的利刃。坚定心中的那份追求,在追逐梦想的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张超旭终会在最美的青春年华渲染出一抹自己的精彩。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尚学奖”获得者包云飞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是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包云飞所坚守的,也是他一直用行动所践行的。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摆脱大学的迷茫期后,他就下定决心刻苦努力学习,自习室、图书馆中,他都会有“固定座位”。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前五学期纯成绩和综测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勤学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这个专业,包云飞是热爱的,并且他向来主张学以致用,认为学到的东西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因此,他积极参加各种知识竞赛和学科竞赛,获得了2018年东北三省数学建模联赛二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人力资源管理知识技能竞赛(精创教育杯)第四大区赛二等奖和校简历大赛一等奖等。他还考取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四级证书,利用寒暑假时间,在中国人寿大庆分公司等单位进行实习实践。同时,他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在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并获得“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作为班级学习委员,他在积极为同学们服务的同时帮助老师开展工作,并同其他班委一起带领班级同学积极参加校、院活动,为班级争得荣誉。期末,他还帮助同学们备考,班级挂科率逐年下降,连续两学年获得“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此外,作为学院学业互助中心主任,他积极协助老师开展学院的学业帮扶和学风建设工作,上个学期学院高数挂科率大幅下降。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三年时光转瞬即逝,回首过去,思绪万千,但更多的是收获,是成长。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包云飞坚信,只要不断学习,无惧一切艰难险阻,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点点星光 也可熠熠生辉

——记2020年“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获得者姜涛

  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这是工程学院2017级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2)班姜涛的人生信条。他始终相信只要脚踏实地不断努力,努力到了一定程度幸运终将不期而遇。

  自2017年入学以来,姜涛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以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目标,以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同时,认真接受党的教育,积极投身社会,奉献社会。入学以来,他的综合成绩一直位列班级第一名,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等勤学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个人单项奖学金”等荣誉。他成功考取全国应用型人才UGNX岗位证书,并积极投身科研项目,当前参与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基于苗带识别变量喷药概念机的研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农民帮”。他还积极参加其他各类文体竞赛,曾获全国大学生创新英语挑战赛优秀奖。

  姜涛在学院担任社团联合会理事长一职,期间组织各类大赛40余场。他积极引领学院专业社团进行科技创新,学院科技社团在国家级、省级各类科技竞赛中均有斩获。作为学院3D芯动力协会会长,他积极带领社团成员参加科技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代练,社团内成员曾荣获3D动力大赛特等奖。同时,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大二暑期为响应全国农科学子三下乡的号召,他带领“弘扬北大荒精神,助力新农村建设”志愿支农服务实践团深入贫困农村进行社会实践,发挥农林高校学子专业优势,帮助农村发展回报家乡。团队实践事迹被今日头条、中国青年网等媒体报道,并成功入选中国青年网及《中国青年报》的“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是他不懈努力的回报。

  未来的路光辉明亮,姜涛将用汗水浇灌梦想,用吃苦装点青春,脚踏实地一步一步的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奋进。

策划:宣传部 学生工作处 研究生与学科建设处

校改记者:苗宇 张宝龙 常霜 谭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