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时间:2020-05-25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888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是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职责的职能部门。负责全日制本科生及各类研究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网络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管理育人和学生思政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与相关部门共同加强学风建设。

工作职责:

    1.负责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2.负责专兼职辅导员及班主任队伍建设,开展专职辅导员招聘、培训、考核及评优工作。负责辅导员业务指导、 素质提升工作;负责开展学生教育管理的理论研究工作。

    3.负责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工作,与有关部门配合共同加强学风建设。

    4.负责学生学校奖学金评定发放、学生先进集体及个人评选工作。

    5.负责学生各类安全教育工作、学生突发危机事件的处理工作。

    6.负责校规校纪的宣传教育和学生违纪处分、处理等管理工作。

    7.负责学生公寓房间的整体调配、公寓文化建设、公寓行为管理及学生校外居住管理工作。

    8.负责学生档案的接档、建档、移档等管理工作。

    9.负责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档案建立、助学贷款管理服务及贷后催收、勤工助学、个性化帮扶、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与贷款代偿、大学生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代办工作。

    10.负责学生心理课程建设、日常心理咨询、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教师队伍建设及活动组织。

    11.负责易班平台的建设及运营。

    12.完成上级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