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十佳大学生”——土木水利学院 李畅

时间:2020-03-30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52

锦瑟年华绽放青春风采

李畅,女,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土木水利学院2016级建环(1)班学生。她来自黑龙江省海伦市一个贫困县,由于高考一个月前突如其来的病情,错了最重要的冲刺时间,一边挂着点滴一边高考答卷,最终考取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在入校后她一直“要大学生应有的样子”,以7个学期专业第一的成绩获得本校推免资格,保送到山东大学。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一等勤学奖三次;获大学生创业创新训练大赛校级奖项一次、黑龙江省“三好学生”、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及各类科技竞赛奖项20项 。


拼搏成就未来,目标指引前进

说起李畅的特点,同学们们都一致感叹“她学习能力很强”,入学三个学期后进行专业分流,她综合成绩第一名选择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她刚进入学校时,工科专业的女生非常少,她开始很孤僻,也有逃避这些难学的知识。但是偶然发生的一件事却带给了她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大一刚入学的第二个月,偶然的一个机会她上两届的学姐邀请她参加一个创意大赛,她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就犹豫了,但他们一直鼓励她说参赛的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可以让你得到锻炼。她终于鼓起勇气和他们报名了比赛。因为以前没有任何基础,她就每天课余都去排练。在比赛当天,从来没有面对过这么多的观众和老师,紧张和不安的情绪使得她胆怯,看到台下指导老师对她投来信任的目光,那一刻她充满了勇气,她想绝对不能让这些天大家的努力白费。最后荣获“工行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首届创意大赛三等奖,这对她来说意义非凡。

她明白了每一个成功都不是偶然,成功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她渴望有更多的机会能站在更大的舞台。她立志,要好好学习,多参加比赛,让自己来到大学不虚此行。清晰的目标帮助李畅有条不紊地规划着自己的大学日常。厚积薄发,她在大四获得了推免资格,最终被山大录取。

把握创新思想,勇攀理想高峰

成绩优异的她也更早关注了创新实践能力的发展,回想起大一及大二的时光,在别人享受闲暇时光时,她一直在准备比赛或者参加比赛。即使这样,她的大学时光简单却不单调。大一刚入学的第一学期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而后通过了英语六级考试。在建模领域,她先后参加过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黑龙江省绿建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要么不做,要么做好”这样的信念一直贯穿着她所有的参赛时光。

她注重交流合作能力的提高,先后参加和带领团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大赛,被授予“优秀组织者”称号。比赛期间帮助广联达公司组委会完成大赛保障工作,工作突出,表现优异,被授于“优秀赛事助手”称号。她也同时获得了广联达BIM系列软件土建算量、钢筋算量两枚证书,带领团队获得全国二等奖,三等奖。

当时带领团队时,发生了许多的困难,同时她还需协助广联达公司做赛事小助手,联系全国各地高校参赛的团队负责人,协助他们远程准备好赛前工作。准备比赛和做助手,时常熬夜到很晚,她都一一克服。但最难的还是要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因为每次模拟时满分100分的3d算量建模,整个团队的人最高分才30多分。大家学习热情一点都不高涨,但是她一直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带动团队一起奋勇向前,最终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有一位队员和她考下了BIM土建、钢筋算量一级证书。

优秀当作习惯,做更好的自己

她把志愿服务当作新时代大学生的行动指南。2017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中,她参加了贵州省习水县程寨大学生义务爱心支教活动。她不希望自己是一个只学习不看外面世界的人,她觉得青春只有一次,应该做些有意义的事。到了程寨小学后,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准备教学内容,晚上做总结,几乎每天都是接近凌晨12点才能睡觉。孩子们放学时她带领队伍一起送孩子们回家,翻山越岭来回要一两个小时。没有宿舍就住在教室里,桌子当床睡。贵州的冬天阴雨连绵,在那任职期间自己生了冻疮也从来没有抱怨过。面对这些,她从没有过退缩。

她在志愿服务期间累计时常达到160小时,被习水县大学生支教协会授予“优秀教员”称号。她说支教的生活让她感到震撼,也让她大学生活值得回忆。

她追求健康积极的生活。自大一时进入学院的羽毛球队,她就一直坚持刻苦认真的训练,到大二担任羽毛球队队长时,代表学院先后参加两次校赛,第一次校赛,带领的队员取得了校里前三的佳绩。她自己在上学期的男女混双中,获得第五名。她在人生的道路上才刚刚起步,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继续以“勤习不辍、自强不息”为人生信条,用她自己辛勤的汗水谱写辉煌的未来。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全面发展,以党员的要求时刻严格要求着自己,不断完善自我,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坚定的理想和信念跟着党走,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认真出色地完成了组织和学院交给她的各项工作,成绩突出,赢得了领导和广大师生的好评,为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共产党员而不懈努力奋斗。

在校期间获得主要奖项如下:

获得荣誉

1.获得三次一等勤学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2.获得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奖项

3.20185月获得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参赛获奖

4.2018年第八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5.2018 9月黑龙江省第三届建筑信息模型(BIM)及绿色建筑物理模拟大赛二等奖

6.20195月比泽尔杯第十三届中国制冷行业科技竞赛三等奖

7.20195月获得比泽尔杯第十三届中国制冷行业科技竞赛优秀志愿者称号

8.20185月带领本校团队参加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建筑软件技能认证大赛--BIM算量大赛荣获团队二等奖,2017BIM大赛三等奖、个人获广联达BIM系列软件技能认定证书两枚。协助广联达公司比赛获得优秀赛事助手,优秀组织者称号

9.20188月带领同学参加“中青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本专科组三等奖

10.201611月荣获“工行杯”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首届创意大赛三等奖

主持项目

11.20185月带领本系同学申请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严寒地区低能耗建筑围护结构热工特性研究》

发表论文

12.20197月《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以第一作者发表一篇省级文章《寒冷地区临时建筑围护结构室内热环境研究》

13.20194月在《学习与科普》杂志发表一篇论国家级论文年内出刊题目为《浅谈锅炉与锅炉房工艺课程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