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十佳大学生”——动科学院 刘亚林

时间:2020-03-30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38

刘亚林,男,汉族,中共党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6级动物医学专业学生。现任班级班长、校企合作班班长、院创新创业协会会长,曾担任校大学生军事协会会长、校游泳社副会长等职务。2014年响应国家号召的他积极参军入伍,在服兵役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并获得两次个人嘉奖。带着军人的精神与信念,2016年他选择退伍重返校园继续学习深造。业精于勤而荒于嬉,他抱着精益求精的精神与不迟疑不动摇的态度,在学习上他刻苦努力,取得优异成绩,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王震励志奖学金”、“一等勤学奖学金”;与此同时,他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曾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优秀学生骨干”、“优秀志愿者”、“优秀教官”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金奖,同时是全国总决赛中的铜奖获得者;同年,在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现已被推免至南京农业大学继续完成硕士学业。

光荣退伍,精神不改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是部队的常态,刻苦与坚韧是不变的信念,也就是在这样极端的环境中,他不断褪下稚嫩一步步的走向成熟。未曾经历失去也许不懂拥有的美好,部队让他远离了校园与课本,同时也增加着他对知识的渴望,他始终有一股强烈的信念——把握住在大学学习的机会,“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虽然已经退伍,他依旧时刻严格要求自己,紧跟党的脚步前进。从郑重提交党申请书,到经过层层考核选拔,在学校的帮助下他对党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最终光荣加入了党组织这个大家庭。与此同时他也从未放松过对学习的要求,他凭借着勤奋刻苦、锲而不舍的精神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不断磨练自己的精神品质,成绩一直位于年级前列,现已获得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一等勤学奖学金及王震奖励基金励志奖、大北农奖学金、瑞鹏奖学金,并荣获“黑龙江省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骨干”、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困难是用来克服和打败的,寻找问题的关键才是解决之道。英语是他的弱项,为了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他通过参加过疯狂英语协会、自觉选修英语口语课等方式不断练习,最终顺利通过英语四级笔试和口试考试及六级口试考试,并通过推免南京农业大学的英语复试环节。铁一样的纪律让他养成了规律的生活与学习习惯,每个学期他都会制定学习计划,通过学习不断地充实自我、提升自我。

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追求是没有界限的,除了对专业知识存储,他还注重培养自己的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20179月他在学院技能大赛中取得第三名的成绩,20187月校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同年他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初审中被评为省级重点项目。20197月他在校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该项目《狮白鹅—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领头“鹅”》在同年第五届黑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金奖并成功入选国赛,并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铜奖。他与队友之前都没有参加此类大型竞赛项目的经验,在面对空白的知识领域,他们没有胆怯,在一步步踏实的步伐中前进,终于为他们也同时为母校获取了一份荣誉。在老师的耐心的指导与队友不断的配合与相互学习中,他带着感恩的心向着提高创新与实践能力的目标前进。

退伍不褪色,尽己所能

部队练就了他强健的体魄,两年下来,他由一个地方大学生磨练成一名身体强健、精神抖擞的合格军人。即使离开了部队,他依旧将军人的信念与理想印在骨子里,他从未丢掉在部队养成的习惯和技能。他成为了刚成立不久的校大学生军事协会的第一任教官,在这里他每天早上五点半起床进行早训,在进行军事化训练的同时,他带领协会成员积极协助学校武装部开展征兵工作和役前训练工作,组织协会每周开展军事讲武堂活动、清明祭扫活动和每年的征兵宣讲活动,让大家更了解国防教育。三年时光匆匆消逝,他在最初的道路上依旧坚定,连续担任三届教官,社团在他的带领下获得过“优秀社团”、“十佳社团”荣誉称号。今年他加入了由退伍兵组建的新生军训教官队伍,并在考核中被评为“2019级新生军训优秀教官”。此外他还在校志愿者总会、院第二课堂服务中心等学生组织中,不断历练自己,组织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校学习之余,他还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曾随校志愿者团队到敬老院慰问老人、义务清扫校园、志愿献血等,尽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八一农大的优秀大学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他依旧会在未来继续坚守心中的那份渴望。继续发扬部队的优良传统,脚踏实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浪花只有在撞击中才能常来不败;青春只有在拼搏与奉献中才能彰显精彩,初心不变,严以律己的人生必定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