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警惕的几种校园骗术

时间:2019-12-12作者:文章来源:学生处浏览:21

案例一
    一个朋友接到一个短信:内容是你中了大奖,奖金20万现金,联系电话等等。朋友没有理会,现在这事多了都知道是骗局,过了一阵朋友的手机响了,一个南方小姐问:“先生你收到中奖通知了吗?”朋友说收到了,小姐又说:“请把你的银行卡的帐户告诉我们,我们把奖金汇进你的卡里”。朋友一想给个帐号看你能玩出什么花样,于是就给她一个招行一卡通的帐号。二十分钟后,朋友的手机又响了,南方小姐说:“先生你的奖金已经存进你的帐户里了,请你查询一下。”朋友通过电话查询,卡里果然进了20 万。朋友高兴极了,白捡20 万。过了30 分钟后南方小姐来电话,带着哭腔对朋友说:“先生对不起,由于我的疏忽忘了抵扣奖金的个人所得税了,20万的20%也就是4 万元,现在公司让我个人赔偿, 请您把4 万所得税汇回来好吗,求您把4 万所得税汇回来好吗,求求您了。”
朋友听小姐讲的在理,带着怜悯之心就到招行汇款,忽然他想到了在招行工作的同学,就请同学帮忙查一下这笔钱。招行的同学一查,这笔款是用其它行的支票汇过来的,虽然钱到帐,但当天入不了帐, 也就是说20 万今天取不出来,如果对方今天撤票, 20万就没了, 朋友一听吓的直吐舌头,差一点4 万就没了。下班前那笔汇票果然撤销了。 如果没有银行的朋友,如果不是专业人士,如果怕别人知道中奖,这个骗局一定会成功。
建议:千万不要相信任何天上掉馅饼的好事。碰到类似的情况一定不要出钱,否则就肯定是有出无进。
案例二
 
    还有一起典型的电话诈骗案,其诈骗方法:犯罪嫌疑人狂打当事人的电话,当事人不堪忍受而关机或拔线(固定电话),然后,犯罪嫌疑人将打电话给当事人的亲友,称当事人突发事故正在抢救,请对方立即汇多少钱到某某帐号,并声称,如果在多长时间内收不到钱将停止抢救。这时,接到电话的亲友会在第一时间内打当事人的电话,而当事人的电话恰恰因前述原因而关机或无法接听这恰恰佐证了当事人出了事故的“事实“,“救人“心切的亲友往往因此而上当。我校学生已遇上不止一例此类事件,请新生予以警惕。
建议:
    1、当您碰到类似的事情时,请不要慌张,您可以在电话中主动揭穿犯罪嫌疑人的伎俩,以免对方心存幻想而不断来电骚扰。
    2、立即打电话给自已的亲友,告之此类事件的真伪,提醒亲友切勿上当受骗。
  
 案例三
    某同学行走在步行街上,马路边的众多推销人员不断向其递来传单或宣传资料;该同学出于礼貌便接了几张传单,但当其拿着那几张传单数分钟之后,忽然觉得头脑昏眩起来,继而感到头前所未有地痛,此时该同学感到情况不妙,急忙跌跌撞撞地走到路口,拦了部出租车直奔附近的医院。医院诊断,该同学是由于接触或吸入了一种混合性麻醉药(学名:达克罗宁,医生称如果过量容易导致死亡!!!!)而导致以上症状。
    案例分析:这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未遂事件,一些图谋不轨的不法分子向路人发放预先喷上类似以上麻醉性药物的传单或宣传资料,然后锁定一些目标(特别是女性),紧随其后,一旦药物发挥作用,不法分子便伺机对事主进行抢劫。
建议:  
    1、尽量不要接受街头派发的传单或宣传资料,特别是在独自一人的情况下,女性尤其要警惕;  
    2、万一您误接了上述资料,并感觉身体不适,请立即向就近的警察求助,尽快就医。(可借鉴上述方法,打车离开。)
  
案例四
 地点:**火车站广场
 人物:一个2002年毕业的涉世不深的女孩C
 A接到一个同学B打的电话,说有一个师妹C去深圳找工作没有找到要从广州回家。B让A帮忙请师妹吃顿饭,并把她送上回家的火车。A根据同学B留的电话,马上就给C联系了。电话接通后小师妹告诉A她现在已经进站了!因为A住处离火车站比较远,接站已经来不及了,于是就问她以前在广州站下过车吗?C说,每次去深圳都要在广州下车,她问我住哪儿她下车后直接打的来找A。A听她的口气很自信,而且因为是大白天,就告诉她一个广州很有名的大厦的名字,告诉她在那下面等。
 此时C女孩开始随着人群出站后发现她的手机经过刚才的电话已经没有钱了,而在此之前她从来没有见过A!于是她想在IC卡机打个电话给A说一下情况,然后再问清怎么相认。但她绝对没有想到,这时一个阴谋已经在悄悄的向她逼近了!她把箱子放在身前,开始拨电话,这时她后面站了一个男的手里拿着卡,好像在排队打电话。正当她刚刚把A的号码拨完,突然后面那个人伸出手“啪”的一声把话机的压簧按了下去,电话没有接通。这时女孩转过身很气愤的看着那个人,那个男人立即满脸堆笑,连声说对不起!说不是故意的。然后告诉女孩,你按重拨键就可以了!!!
 女孩满脸疑惑的转过来,按了重播键。这次没有再挂断,通了!但是,是另外一个陌生的声音。女孩问:“**在吗?”那个声音:“对不起,他刚才有急事出去了,连手机都没有拿,他让我去接你。”女孩又问“他不是让我打的去××大厦吗?”那个声音:“是这样子,我们有车,现在我们去车站接你,你到车站旁边的××等我!”这是一直站在女孩身后的那个男子说话了:“我知道××这个地方,离这儿很近的刚才不好意思啊,为了表示歉意我送你去哪儿!!”说着就拉起女孩的行李,这时电话那边已经挂了! 那个可怜的女孩就傻乎乎的相信了那个人的话,跟着那个男子走,还不时的给那个男子道谢!!!
 当走到车站旁边的时候,那个男子好像遇到了一个熟人,打了个招呼。那个人笑嘻嘻的说:“行啊你,这么靓的都搞得到!”那个男子立刻板起脸,骂了一句。这时小师妹突然间像是意识到了什么,经过十几秒钟的思考,立刻明白了自己处境。她的腿都软了,但是那个人拉着她的行李,而行李里面装着她的学历学位证。小师妹装作很关心的说,你看你累得,满脸是汗!给擦擦汗吧!说着,便递过一沓纸巾!
 那个男子装作很憨厚,一边说过去就到了,一边接过纸巾把行李放下,开始擦汗!!!小师妹这时突然拉起行李,像疯子一样飞快的跑起来,一边跑一边叫:“救命啊,救命!!!”那个男子也反应过来开始追,人很多,小师妹根本跑不快。但是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个保安从前面听到喊声跑了过来,跑到小师妹跟前问:“怎么了!”
 可是那可怜的小师妹已经神经高度亢奋了,根本不理保安还是一直跑。但是那个男子已经不敢再追了。小师妹看到前面停有一辆的士,这次作罢。惊魂未定的上车了!而A在大厦下面已经等了15分钟了。终于A看到一个披头散发的女孩拉着行李朝他走过来了。他赶过去,问她是不是**,呵呵,她用近乎呆滞的眼神死死盯着A,要A出示身份证。幸好他的身份证总是放在钱包里面随身携带。看过之后,她要过A的手机,给那个同学B打通电话让A接。之后又拿过电话,给B说了几句。
 挂机之后,C拉着A的胳膊好一阵哭啊!!!不管怎么问怎么哄就是一直哭,一句话都没有,引得过路的人纷纷侧目。没有办法,A只好带着她回到我的住处,她真的哭了一路!等她情绪稳定了边哭边说,把经过讲完之后,A要带着她报警!她说死也不去**火车站了。不管怎么劝都不肯去报警了。歇了一会她让A带着她去东站上车。于是A带她到东站买了火车票,一直把她送到卧铺车厢,把她安顿好!然后在她感激的眼神中下了车!她给A说的最后一句话是:我再也不来这儿!!!
    注意:那IC电话是做了手脚的!!!据称许多大城市的火车站都有这样的事情。
    建议: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说话,陌生地方有事情询问警察,出门千万记得带好手机备用电池和充电器,不要让手机断电,不然象案例中那样,不久以后你就可能出现在河南、甘肃的山沟沟里面。
  
案例五
    一天某同学在车站附近逛,一个陌生人走过来,问她买不买手机,然后这个人拿出一个三星E708,有摄相头,看起来很新,让她看。该同学拿过来试了一下,功能还很好,那个人接着说1000多块就转让给她,她自己已经有了手机,就说没钱买。然后那个人就说他现在身上一分钱都没有了,在车站被人抢光了东西,只剩手机在身上,他又没找到工作,想卖了手机换点路费去找郊县的朋友,这个同学说那你可以打电话给你朋友叫他来帮你啊。他说他朋友在一个厂里,到了那个地方才能找到。这个同学还是说没钱,那个人看起来真的很可怜,他又问她有没有手机,这个同学说有了,他说那我们交换手机吧,你可以把你的手机给我,再给我200块当路费吧,这个同学还是摇头,问那个男的怎么不向家里人说呢。叫家里寄点钱过来,他说不想让家里担心,而且他在这边有朋友,只是没联系上,还说他妈妈有心脏病,不能让她担心。他看这个同学还是不想买,他就说,他的E708买来的时候是3500多块,先用这个手机和她交换以便和朋友联系,等他找到朋友了再回来跟她换回来,这个同学想这样也可以啊,反正和那个人换了也不会吃亏。然后他们就交换了,谁知道此时骗子拿的是一个手机的样板。这个同学当时不知道,是回来充电才知道的。
    不是她傻,而是因为那个手机的样板跟普通的不一样,普通的像个玩具,也没有电。而这个骗子拿出来的那个可以开机,但是在屏幕上就显示“电量不足”这几个字,骗子说是没地方充电,快没电了,回家充了就好的。
    建议:不要轻信任何陌生人的话,碰到这种情况,给他2元公用电话费就很够了:)。
基本行骗伎俩
    (一)迷信行骗:这类案件的作案人一般是两男一女,选择的对象以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居多。作案人利用受骗者相信封建迷信的心理,通过闲聊取得信任后,谎称受骗者家人有“血光之灾”,可以帮其“消灾除病”。紧接着,会告诉受骗者如何才能破财消灾。如果受骗者照他们所说将家里的钱或贵重物品包好放于某处,那么,很快,骗子们就会设法把财物调包卷走。
    (二)外币兑换骗现金:行骗作案者一般有两人以上,一般以问路为名与你搭讪,随后与你同行一段距离。另一作案者在途中等候,两人装作不认识。其中一作案者会装出一副可怜样,称家人遭了车祸,急需诊治,被迫将手中的外币低价兑换出来。另一作案者此时会说他有一个“表弟”(随便瞎掰一亲戚得了)在银行工作,并当场打电话给所谓的“表弟”咨询,然后说外币可以兑换,而且价格远远高出前作案者提出的价。你只要稍不警觉就会落入圈套,傻呼呼的取出现金兑换回一大堆中国不流通的分文不值的“外币”。
 (三)“掉包计”套走银行卡:作案者一般在2人以上。有时身着保安制服,自称是银行保安,作案前首先逗留在自动柜员机附近踩点,一旦发现不太熟悉ATM机性能的客户,就会上前“热心”指点,待你输密码时,同伴在旁边偷看并记下来。接着,同伴会假称有急事,挤过来要求先取款,趁你没注意时,他们偷换了你的银行卡。毫无警惕的你在接连2次输入密码发现屏幕显示为“密码错误”时,往往会以为记错了密码,然后抽卡走人。这一走,你卡上的钱就成了人家的了。
 还有一种类似的做法是:作案者事先用透明胶布粘在自动柜员机插卡处,当你插入银行卡时,银行卡会被卡在中间,既不显示吞卡记录,同时卡又不出来。正当你着急时,作案者会上前“指点”,并要你重输密码(当然又会有同伙记住罗!)接连两次,卡还是不出来,等你到银行去询问时,他们就迅速捅开胶布将卡取走,然后到另外的自动柜员机上把钱取走。
 (四)合伙做生意法:诈骗分子自称是做某种大生意的,某政府机关的大领导是其亲戚,需寻求合作伙伴,然后要受骗者带路找某大领导,接着让事先假冒的大领导与其见面,取得信任后,利用合伙做生意为由将受骗者的财物卷走。
 (五)买卖“神药”法:诈骗分子用一些少见而又平常的小动物或植物自称是“神药”,可以治百病,是帮某大领导送礼的,刚巧大领导不在,待取得受骗者信任后,利用这些东西骗走财物。
 (六)帮忙购票骗行李:对借故套近乎、帮忙的陌生人要多加留神,不要轻信他们的花言巧语。这类骗子常在车站物色那些人生路不熟、缺乏社会经验的外地年轻女事主,称可以帮其买火车票,如事主已购票,则诈称事主搭乘的火车发生事故,自己可以找熟人帮忙换票,然后假意带事主乘出租车找熟人换票,路上借机将事主行李骗走。作案地点一般选择在火车站地段。
 (七)“捡”钱与你平分骗局(又名“丢包”诈骗):当你从银行取钱出来,或者到邮政局存钱的话,旁边会有两个串通好的男子,一个假装把一捆钱丢在地上,往前走,后面的骗子故意在你面前将钱捡起来,然后把你拉到一边,把捡到的那叠钱放到你身上。而前面丢钱的骗子则返回,问后面的骗子是否捡到了钱,并且要后面的骗子搜身。后面的骗子说没有,然后把你拉到一边,说捡到的钱平分,现在钱在你身上,我现在跟他去搜身,我怕你在我去搜身后逃之夭夭,所以你要把你身上的部分钱押在我这里。如果你真的将你自己的部分钱押给他们,就再也找不到人了。你打开那捡到的一叠钱,会发现,表面是一张人民币,里面全是白纸。
我校发生类似的情况是要求大家都把银行卡交出来检查,说是今天有存钱进去的就是有问题,然后作案者拿出手机拨打银行电话进行金融查询,让你在手机上输入密码,然后把卡给偷换了,密码却已被套走,再到另外地方把钱取出。03级学生就今年8月份这种情况被骗走近万元。
    (八)借口打电话骗走手机。骗子以各种理由约被骗者到酒楼、歌厅等公众场所,称自己手机刚巧没电,向被骗者借手机回复电话,然后借口场所内声音太嘈杂,边打边往外走,一去不回。
    (九)高薪招聘设陷阱:你的报名费和押金就是他们的收入了。
    (十)告急电话骗汇款:即第一个案例的情况。借口很多,自称某公安局、某国安局之类的。打到被骗者家要钱的借口也很多,急病、车祸之类的突发事件。
    (十一)设局赌博法:翻牌、设象棋残局、套猜红绿铅笔、套杯子等,此类利用赌博心理的诈骗手法也是五花八门。而此种骗术,往往有五六个人搭档进行诈骗,俗称“托”。行骗时,一人设置赌局,旁边“托”装作是与设局者不相识的过路人,参加赌局且一家稳操胜券。看到别人赢了很多钱,你也很快加入了此列,当然,你必输无疑。翻牌、套猜红绿铅笔、套杯子等,骗子都掺有魔术技巧,你怎么能赢呢?。
    (十二)中奖短信是骗局:非常多,网络上有详细报道,总之不要相信任何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最终都是你破财。
 (十三)卷钱骗局:路上卖水果或者别的什么的,当你买他东西的时候,他说零钱太多不好放,会找你把零钱换成整钱。他当面数钱给了你,你看到数好了接过来,他又要拿过去再数一下,一样不错,还给你的时候因为先前数目是对的,你一般不会再数,其实这时候就少给你了,在他第二次数的时候卷走了几张。注意,一定每次接过钱都要自己再数一次,一般4、5次之后他就知道你明白他的手法就不敢行骗了。
 (十四)以假乱真骗局:假币(或不值分文的秘鲁币等外币)、假药(特别是假治癌药)、假手机、假首饰、假字画、假古董、假钻石、假邮票、假高级电子元件等等,都是犯罪分子以假乱真的道具。在这类诈骗中,必有一人先出场与你套近乎。有称家中有难急需脱手,愿远低于市场价转让的;有称做生意缺钱,要借钱去买货,先以“外币”作抵押的;有些干脆还取出泛黄的“遗书”作证明,说是家传之物。在你犹豫不决的时候,又会出现一个“托儿”,自称是这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是“银行职员”、“医生”、“古董专家”、“老集邮迷”等。这些人出场后,对假货进行“鉴别”并予以肯定。你如还不上钩,他们还有一招——又有一人出场,愿以高于“成交价”的价格收购。这时,如你心动了,便昏头昏脑地拿出银行存折、首饰或马上从亲朋好友处借来钱款,结果换来一堆不值分文的假货。
    其中学生常见的典型的骗局是假钞换真钞:打的、买小东西的时候,要付的钱不多,你给了一张一百块的给司机或者老板、小贩,他掏摸了半天,说没有零钱,要你凑零钱给他。当你凑够零钱给他了,他就把一百块还给你。结果那还回来的百元钞票竟然偷龙转凤,成了一张假钞。
 (十五)麻醉骗局:有一同学天骑车路上,碰到2个男的问路。在说完路线之后,男的说记不住。要求用笔记下来,便掏出纸笔给这位朋友。当时这个朋友就觉得有一股怪味从笔里传出来。写完,觉得有些头晕。这是两个男的还找不到,拉这位朋友带路。当时这位朋友心中有一个想法,一定要离开。边说,不行,我一定要走,便骑车走了。随后失去了记忆。好像睡着了。当他醒来,发现自己另一条路上骑着车,被后面汽车的喇叭吵醒已经是一个多小时之后了。好了,大家明白了,关键就是那支笔散发出来的气体,可能导致你任人摆布或者暂时失去记忆.。
    类似的传单、报纸、地图、香烟等等都是。案例三就是一个典型。
    甚至心理麻醉行骗,如下例:
    新学年开学初,有两个中年男子很着急的样子向A同学走来,并自称是北京某一公司的员工,这次来福州办事,车子出了交通事故,被扣住了,现在身上有没钱,没办法联系公司,叫A帮打电话(而不是叫A给钱他们打电话)。A当时也没多心,就跟他们一起到不远的报刊亭打电话.他们拨了一个长途电话,但A没注意是哪的,他们跟电话那边的人说了约两分钟,并把电话递给我,说是他们的"老总"要感谢我,A接过电话,只听到一个操着北方口音的男子声音,先是一些感激的话,接着就提要求了,说是他们这边的两个人一天没吃东西,晚上又没地方住,叫A可不可以先借给他们两百块钱,等他们公司那边派人到福州后再还给他,他们可以把这两人的工作证先留在A身上。但当时A身上就没那么多钱,就跟他说明了,但“老总“又帮A想了办法,说是可以去银行取或是向朋友借。电话挂掉之后,A不知怎么也就晕晕忽忽的去把钱给取出来了,而且一取就是一年的学费。